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西直门桥下水管爆 供水部门致歉

2015年07月26日 03: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西直门桥下水管爆供水部门致歉
    昨日中午12点,玉桃园公交车站附近,市民在淤泥积水中骑行。当天上午,该处一自来水管爆裂,西直门桥向东、北二环南侧辅路出现大量积水。
工作人员正在抢修破裂的自来水管道,破裂处被加上了密封用的金属环。

  昨日8点20分左右,西直门桥向东、北二环南侧辅路玉桃园公交站绿化带自来水管网爆裂,双向主辅路路面出现大量积水,一度造成沿线交通车行缓慢,附近一栋塔楼居民用水受到影响,停水约一个半小时。

  市水务局昨日表示,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连日降雨造成地面不均匀沉降,将供水管网压折所致。

  水管破裂 喷出水流冲倒树木

  昨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新京报记者来到西直门桥附近,双向主路上的积水已基本排空,来往车辆可正常行驶。北侧辅路仍有大量积水,东向西方向车辆排着队行驶缓慢,附近玉桃园公交站及过街天桥被积水围住,多位市民脱下鞋袜蹚水而过,积水漫过脚踝。南侧辅路拉起警戒线禁止通行,但仍能看到少量积水、淤泥,积水长度至少有四五百米。

  现场一名园林工作人员说,8点20分左右,爆裂管道的地点就开始渗水,没过多久水势越来越大,喷涌而出的水流将管道上方的一棵小树冲倒。喷出的水柱直径有1米多,高度约1米。

  多名目击者称,积水最深时接近膝盖处。受积水影响,当时车辆排了大概有一两公里,只能缓慢挪移,多名交警在疏导交通。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也发布微博提示,西直门北大街进京方向、西二环官园桥南向北辅路,车行缓慢,建议车辆分流绕行周边道路。

  附近一栋楼居民用水受影响

  自来水管线破裂处在南侧辅路的绿地内,有一个面积约10平米、深约1米的坑。11点20分,坑内积水逐渐排空,露出损坏的自来水管道。

  现场抢修的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管道破损处在管道接口处,长约15厘米。水流量大的原因主要是破损直径为600毫米,爆裂后出水量惊人。

  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事发后,德胜门西大街74号楼居民用水受到影响,居民家中停水。现场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证实,为了抢修,10点45分关闭4座闸门止水,影响了附近一栋塔楼的居民用水,自来水集团临时调派了3辆应急供水车,进行应急供水。

  昨日中午,北京市水务局发布消息称,截至11点30分,主路积水已经退去,车辆可以通行。12点19分,破损供水管网已抢修完毕,开闸通水。受影响区域的供水全面恢复正常。

  原因

  降雨致地面沉降造成管网破裂

  这是三天来自来水管网第二次爆裂。7月23日晚8点多,丰台区岳各庄桥西北角辅路绿地自来水管道爆裂,桥下道路出现大量积水,导致3辆汽车被淹,京港澳高速中断。桥下积水达到2万立方米,最深曾达两米左右。

  据介绍,北京的自来水管网平均年龄“19岁”,而供水管网的使用年限是50年。也就是说,目前北京的自来水管网正当“壮年”,管网爆裂这种容易发生在老旧管网上的问题,为啥近期频频出现?

  供水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初步调查,这是因为连日降雨造成地面不均匀沉降,将供水管网压弯,继而压折造成的。

  过去一周,北京遭遇了罕见的“梅雨”时节,几乎天天有雨,雨量还都不小。该负责人介绍,土地吸收了大量雨水后会有沉降,但是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一片土地很难做到均匀沉降,有的地方会沉降得多一些,有些地方会沉降得少一些,这样一来,原本埋在地下的供水管网由于受力不匀,就有可能被压得爆裂开来。从目前的情况看,京港澳高速岳各庄路段23日晚上水管爆裂的地点就是在桥区绿化带上,而昨天西直门水管爆裂的地点也是在绿化带上。

  回应

  自来水集团:近期将对管网安检

  据悉,按照政府主管部门的要求,自来水集团近期将开展供水管网安全检查;加大科技投入,提升实时监控能力;优化应急预案;提高应急供水能力;加快管网更新改造确保供水安全。对于事故给市民带来的不便,供水部门深表歉意。

  自来水集团表示,自来水集团已经在城区的自来水管网上安装了数千个“电子眼”,接下来工作人员将加强巡检,通过电子眼及时发现管网漏点。

  据介绍,作为目前主要的北京自来水管网泄漏监测手段之一,“电子眼”系统由巡视仪和若干记录仪(电子眼)组成,记录仪具有高灵敏度传感器,安装在供水管线上自动采集管线的声波信号,经过记录仪内的内置微处理器对信号进行运算处理后将数据存储下来,可以自动识别是否存在漏点,并将数据和判定结果每隔5秒向外发射信号。当工作人员携带巡视仪到达记录仪附近位置时,巡视仪就能自动接收到记录仪发出的信息,从而使工作人员能在第一时间内判定供水管线是否存在漏水问题。

【编辑:段红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