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妈帮400多对新人结连理 曾为小伙说媒奔波7年

2015年08月11日 04: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7月19日,通州漷县,徐淑珍在她的相亲室里。她义务当红娘已数十载。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义务红娘牵线 400多对新人结连理

  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京东徐姐”热心牵红线,并自掏腰包办相亲大会

  徐淑珍 68岁

  社区:通州区漷县镇

  【榜样说】

  给人家介绍成功,人家一辈子也忘不了你,人家高兴,我也高兴。我原来不太知道成就感这种东西,但后来介绍成功这么多,确实挺有成就感。 ——徐淑珍

  7月19日,星期日。和往常一样,徐淑珍迎来忙碌的周末,她接待了7对前来相亲的男女青年及其家人,这还不包括她接听、拨打的无数电话。

  上午11时,徐淑珍迎来“老客户”李先生。这是李先生驱车半个多小时,第三次陪女儿来徐大姐家相亲——之前两次失败,但徐大姐并无厌烦,一看到合适的就电话要李先生带女儿过来。

  李先生是通过微信朋友圈听说“京东徐姐”大名的。

  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京东徐姐已促成好事400多对。

  初次说媒为好友出手

  徐淑珍第一次做媒人完全是为好友“救火”。

  上世纪70年代,徐淑珍和好友李丽(化名)在一个生产队劳动,都是女青年突击队队员。那时,男青年突击队负责装土方,女青年突击队负责推土方车。一来二去,队里时兴起“自由恋爱”,干完活,大家有时再去看看电影。

  李丽和男青年突击队队长是11对自由恋爱中的一对。但李丽遭遇家人反对。“寒碜,不害臊吗,”家里人还无法接受“自由恋爱”这一新事物,而且男青年突击队队长家庭条件不好:父亲去世,母亲和姑姑挤住在两间半破房里。

  李丽不敢和家人争辩,想学着徐淑珍找个说合人——徐淑珍就是自由恋爱,由中间人和父母说,得以允婚。

  徐淑珍和李丽家是老街坊,常去串门,和李丽妈妈关系好,说合人非徐淑珍莫属。

  但22岁的徐淑珍也犯嘀咕:“能说成吗?”

  徐淑珍决定实话实说。

  晚上8点多,吃完饭徐淑珍就往李丽家跑,从别的话题开始,最后一点点聊到李丽恋爱的事。徐淑珍劝李丽父母:“无论将来过得咋样,这都是她选择的,再苦也不会怨你;要是把她介绍给别人,有个啥事都会再怨你们。”

  连续跑了三晚上,每晚聊两三个小时,徐淑珍终于说动李丽父母。

  后来徐淑珍调到养鸡场做领导。养鸡场一女同事找徐淑珍介绍对象,恰巧徐淑珍有个亲戚认识的男青年合适,两人见面一拍即合。再后来,徐淑珍又帮男青年的姐姐找到对象。

  “见一个成功一个,这说媒也不难啊,多好的事啊,”徐淑珍开始当起媒人,但后来才发现说媒还有很多“坎坎坷坷”。

  为小伙说媒奔波7年

  2002年,同村邻居来找徐淑珍,一进门,就拉着她的手:“嫂子,你可要帮我的忙!帮我给弟弟找个对象。”

  这位邻居弟弟28岁,师范大学毕业,当过老师,经过商,年轻有为,但一直没找到合适对象。原来小伙当年高考,因一分之差与北大错过,所以立志孩子将来一定要上北京最好大学。小伙于是提高了对另一半的要求:高学历、知书达理、知识分子家庭背景……

  按小伙要求,徐淑珍开始张罗,但要么小伙不满意,要么女方不愿意。一晃五年过去,小伙仍是单身一人,且一提相亲就犯怵。

  徐淑珍于心不忍,决定回访探因。徐淑珍找到曾与小伙相亲的几位姑娘,一聊才发现,小伙缺乏自信,有时欠缺礼节,没给姑娘留下好印象。

  徐淑珍对症下药,几次到小伙家沟通,嘱咐小伙:“以后和姑娘相亲,多聊些家长里短,有机会多跟人家联系,多关心别人。”2009年,小伙子终于在徐淑珍介绍下遇到意中人。

  历经7年,经过40多次失败,小伙终于成婚。

  徐淑珍也有烦的时候,但生性乐观、豁达,她喜欢干这一行:“本身就是为人民服务,说成一对皆大欢喜,说不成也不能生气。况且说媒这事,一天到晚,笑笑呵呵,多好啊。”

  早年徐淑珍家养有1000多只鸡、800多只的鸭子,还承包了鱼塘,几亩田地也离不开人打理。白天忙完,徐淑珍骑车赶紧跑去两方家里介绍情况,或陪男方去女方家见面,常常晚上11点多才回家。

  笔记本记着1000多名字

  徐淑珍介绍对象有个原则:坚持实话实说、有一说一。

  早几年有个小伙子家人找徐淑珍介绍对象。小伙子32岁,银行工作,家境不错,自称1.7米,但只看照片没见人。徐淑珍介绍了一位身高1.65米的姑娘,两人见面后才发现小伙子身高不实,导致失败。

  徐淑珍总结原委,决心下次必须提前见人,核实后再介绍。慢慢地,凭借着信用,从河北、内蒙古到河南等地,京东徐姐说合的家庭遍布多地。

  “慢慢地积累了一定资源,原来都是有人来找我介绍对象,要满世界找,现在都是打个电话就可以了,”主动找徐淑珍的人越来越多。

  徐淑珍的记录本上按姓名、年龄、电话、配偶要求等列成表。新本子封皮已变软发黑、内页纸张也起了毛边——上面1000多个名字,徐淑珍每天不知翻多少遍,有最新进展就赶紧看看合适谁,打电话通知,安排见面。

  截至目前,徐淑珍已成功介绍400多对男女。

  自掏3000元办相亲大会

  “当厨子赔面钱,”徐淑珍有时安排相亲对象在家见面,常留人吃饭,每当此时,老伴常这样开她玩笑。

  实际上,徐淑珍不仅仅“赔面钱”,有时还要管上闹离婚、坐月子的事。

  徐淑珍之前为一女孩介绍对象并成婚,但两家均无父母。女方生子时,无亲无故的徐淑珍跑到医院照顾女方三天。有介绍成功的男女双方闹离婚,徐淑珍逐个谈话,找到争吵原因,再来来回回周旋于两边,做思想工作,最终劝和。

  徐淑珍赔的“面钱”越来越大。

  2014年,徐淑珍模仿公园相亲大会,决定在自家院子里也搞个相亲大会。

  通知相亲男女、拉铁丝、填表,女儿、女婿、儿子、媳妇、孙子、外甥等,全家十多口齐上阵。学着电视里样子,装饰花墙,搭舞台,还有互动游戏。

  本来通知60多人,但来了200多人。加上乡镇领导,中午吃饭时,餐位不够,不少人只能端碗站着吃。

  花费了3000多元,徐淑珍并没停办的意思:“今年9月,举办第二届相亲大会。”

  平时的花费,徐淑珍也没计算过。来家里相亲,徐淑珍提前准备好茶水,夏天太热,徐淑珍从小卖部搬来成箱矿泉水。对于介绍成功的男女,徐淑珍从未收过重礼,一盒香烟、一把喜糖算是回馈。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实习生 刘思维

  【“北京榜样”本周上榜人物】

  王福昌

  他100岁,是位伤残抗战老英雄。他省吃俭用,累计为灾区等地捐款80多万元。他签了遗体捐献协议,还要捐献身后所有剩下的生活费。

  张超

  朝阳分局刑侦支队重案四队民警。从事重案工作两年,张超先后参与侦破了重、特大刑事案件56起。2012年,在抓捕嫌疑人时,被对方挥刀扎伤左胸,他忍着剧痛搏斗将其抓获。

  杨明纪

  老杨住的村子居民领取邮件要走很远的路,老杨从30岁到如今70多岁,坚持义务为村民送信送报40多年。他还帮助村民转快递,帮行动不便的人代买东西。

  于帆

  2009年,退休律师于帆加入了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6年来为农民工及贫困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代理各类案件近五百件,为农民工挽回损失600万元。

  李玉红

  2008年,公交乘务员李玉红在医院偶遇住院的曹大妈,了解到老人孤身一人,便在每次探望亲人时也去探望和帮助老人。老人出院后,她常去探望,帮着买菜做饭洗衣,默默坚持6年。

  征集令

  欢迎推荐“公民榜样”

  邮箱:xjbgandong@126.com

  热线:010-67106710

  微博:关注@新京报,发私信推荐

  微信:关注“新京报”公众号,回复“公民榜样”获取信息

  主办单位:新京报社

  协办单位:首开集团

  指导单位: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委社会工委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