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嫌犯专尾随独行女性 进电梯拔刀抢劫(图)

2015年08月11日 10:46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

  红谷滩系列持刀抢劫案近日告破 作案男子有吸毒前科

  网传嫌犯故意挑断受害人手脚筋系谣言 警方支招防抢

  就近日一名男子在红谷滩新区多个楼盘电梯轿厢内持刀抢劫独行女性这一系列案件,8月10日,南昌市红谷滩公安分局通报案件详情时称,嫌疑人谌某从不会主动与外界联系,而他抢劫得来的财物,均被用于购买毒品和网络赌博。同时,针对近期网上流传谌某故意挑断受害人手筋脚筋一事,警方辟谣称纯属谣言。

  嫌疑人谌某被警方擒获。

  事件 10余天5名女性被持刀抢劫

  7月27日,家住红谷滩某高档小区的女子李丽(化名),进入单元楼电梯准备回家时,一名男子尾随她进入了电梯。李丽没有过多注意该男子,可当电梯启动没多久,该男子突然用手捂住李丽的嘴巴,并掏出一把刀,要求李丽将身上的财物交给他。无奈之下,李丽将现金、手机等物品交给该男子。拿到财物后,男子快速离开电梯,扬长而去。

  李丽被持刀抢劫的第二天,另一名住在红谷滩某高档小区的女子也遭遇了和李丽一样的“噩梦”,她也在电梯里遭遇了持刀抢劫,但起初该女子不肯交出财物,男子残忍地用刀将女子捅伤,而后将其财物抢走。

  此后,又有2名独自回家的女性在电梯遭遇持刀抢劫,其中一女子因没有主动交出财物,被男子用刀划伤手臂。

  连续发生抢劫独行女子的案件,民警立即对伤者及事发点附近情况进行了勘查,并调取了监控录像。

  然而,侦查过程中,嫌疑人再次作案,8月6日,又一名女子在电梯里遭遇持刀抢劫,身上财物被洗劫一空。从7月27日至8月6日,短短11天时间内,嫌疑人共作案5起,抢得财物3万余元,其中两名被抢女子因不配合嫌疑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调查 事发小区出入登记牵出疑犯

  这段时间以来,不少居住在红谷滩的女性“谈电梯色变”,不敢独自一人乘坐电梯。调查过程中,其中一个事发小区的出入登记引起了警方的重视。“我们发现这个小区保安比较负责,就连我们进入小区调查都需要登记。”民警说,通过这一细节,他们估计嫌疑人进入小区作案很可能也进行了登记。

  果然,民警在登记本上发现了端倪。一名有吸毒等前科,名叫谌某的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通过多个事发小区监控、受害者指认及谌某进入小区的签名,警方确认谌某有极大的作案嫌疑。

  通过调查,民警得到消息,谌某极有可能躲在新建区与经济技术开发区交界处附近的宾馆内,民警遂对多家宾馆布控排查。

  抓捕 嫌犯持刀拒捕划伤一民警

  8月8日7时许,在经开区一家宾馆内布控的民警,发现谌某出现在收银台附近,遂上前抓捕。“当时我们只有3名民警在这间宾馆布控,两名民警在宾馆内,我在宾馆外。”红谷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熊汗仁说,当宾馆内的两名民警想控制住谌某时,谌某突然从身上掏出一把刀,对着两名民警挥舞。

  此时,在外面听到动静的熊汗仁立即冲进宾馆,发现谌某基本处于失控状态。“当时很像是吸了毒的表现,拿着刀手舞足蹈,不让我们民警靠近。”熊汗仁说,两名起初准备控制谌某的民警都被他用刀划伤。

  熊汗仁等人当时身上都带了枪,但因空间很小,且还有宾馆收银员等人在现场,不具备开枪条件,考虑谌某挥着刀随时可能往外逃窜,熊汗仁立即冲上前,准备夺刀后制服谌某。不料谌某发现熊汗仁的举动后,居然持刀反抗,导致熊汗仁身上出现三处划伤,其中手臂两处,颈脖下方一处。

  见谌某如此丧心病狂,一名民警拔枪警告谌某。“见到枪后,他突然迟疑了一下,没有动了。”熊汗仁说,另一名民警见状,一个飞扑,将谌某的刀夺下,他与另一名同事立即上前,将谌某控制住。

  分析 专门尾随独行女性进电梯抢劫

  经审,犯罪嫌疑人谌某(男,26岁,新建区联圩乡人,有吸毒、故意伤害前科)初中没有读完便辍学,自今年7月底以来,其在红谷滩新区等地采取尾随的方式,疯狂实施抢劫5起,并砍伤2人,所得钱财均被其用于吸毒和网络赌博。

  民警称,谌某作案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专门挑一些住在高档小区的人下手,每次作案前,他都会先到小区进行踩点。第二个特点,专门找独自回家的女子,谌某认为抢劫独行女子比较简单,就算遇到反抗,他持刀伤人后,也能抢到财物。第三个特点,专门在电梯里作案,且事发时电梯里只有他和受害者两人。谌某认为电梯相对来说比较封闭,就算女子大喊大叫也不容易被人听到,有利于他作案后逃脱。

  与此同时,针对目前网上流传的谌某作案时故意挑断受害人的手筋脚筋一事,民警表示纯属谣言,谌某只是在受害人不配合的情况下,持刀伤人,而不是故意挑断手筋脚筋。“只有一名受害者的手筋受伤,而且他还不是故意弄伤手筋的,是不配合的情况下划伤手臂导致。”民警说,谌某7月30日作案时,用刀将受害者手划伤,导致受害者手筋断开1/3。

  目前,谌某因涉嫌持刀抢劫,已被刑拘。据民警透露,这是红谷滩第一次出现系列持刀抢劫案。

  提醒 独行女性乘电梯小心提防尾随人

  每天独自回家的女性,你是不是习惯边走路边听歌?是不是习惯边走路边和朋友打电话?民警表示,这些小细节可能让你陷入了不安全的境地。

  警方提醒,女性独自回家时,要学会观察自己的身后是否有可疑的陌生人跟踪。如果发现有人跟踪尾随,要向附近住户、商店、超市等人多的地方走,或打电话与亲友联系,情况紧急时拨打110报警。最好购置一两样防身武器,如哨子、防狼喷雾或强光电筒。

  针对谌某的作案手段,民警表示,谌某采用尾随被害人进入电梯,在电梯关闭后掏出凶器威胁作案,所以女性最好结伴出行或由家人接送,进入电梯后,要注意观察身后是否有人尾随,发现异常情况,应先不进入电梯。

  此外,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可以让出租车送到电梯口,以此减少歹徒跟踪、抢劫机会。受害人遭遇抢劫后,一定保持冷静,看清楚歹徒特征,记住口音,必要时要舍弃财物,不要与对方厮打,避免歹徒情急下伤人。被抢后第一时间报案,这样才有利于警方快速破案。

  文/图 万豪 江南都市报记者张凯 实习生刘学彪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