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首批5万辆公共自行车将上岗 1小时内免费

2015年08月11日 14:18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主干道、大型商场、学校、医院、公交站点、地铁口附近设700多个自行车借还点

  千呼万唤,大郑州终于也要有公共自行车了。和其他城市由企业牵头不同,这次郑州正在筹建的新公共自行车服务项目,将由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今年下半年将在郑州市区一次性铺开,四环内直投5万辆,1小时之内还车,可以免费使用。

  早在2008年,公共自行车就曾亮相郑州,发展却一直遇冷。这次大手笔布局能否摆脱以前失败的泥沼?数万辆公共自行车驶上街头,能否真正改变郑州人的出行习惯?

  郑州晚报记者 詹莉莉

  进展

  具体方案好几种,正在审批中

  昨天下午,郑州公交总公司公共自行车项目负责人黄国辉介绍,郑州已入选交通部绿色交通试点城市,公共自行车项目是《郑州市创建绿色交通城市实施方案(2015~2017年)》38个项目之一。

  对公共自行车目前的建设进展情况,公共自行车布点位置、如何管理等具体问题,黄国辉说,现在市政府已明确由市公交公司负责具体筹建,一卡通公司负责将来能使用绿城通取车还车。

  “公共自行车这一项上报了好几种方案,每种方案的进展过程、时间、模式等都不一样,项目还在审批中,但到底使用哪种方案,还是未知数,只有等审批下来后才能最终确定。”

  黄国辉说,有很多市民家里或者单位距离公交站点有一站或者两站的距离,这个距离走路时间偏长,转车也有些费周章,能骑自行车最好。正是基于上述考虑,主干道、大型商场、学校、医院附近,是设置公共自行车借还点的重点区域。还有公交站点和地铁口附近,通过自行车完成公交和地铁之间的接驳。

  收费

  每小时1元,1小时之内免费

  公共自行车的租用价格,恐怕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了。

  “1小时之内在任意站点还车免费,超过1小时的,每超过1小时累计1元,比如借车3个小时需要交费2元。”黄国辉介绍,按照目前的报备方案,公共自行车租赁业务开通后借还都不收取现金,而是借助绿城通卡来刷卡取车。

  有需要的市民需要先在绿城通卡上存200元作为押金,再存30元作为借车费用,还车时根据时间扣费。黄国辉介绍,公共自行车借用的费用不算高,一天也不超过24元,但不提倡市民长期借用,因为5万辆的投放量相对于郑州市出行人数来说比例较低,建议市民及时还车。

  防范

  自行车被盗、坏了咋办

  下半年即将为绿城市民服务的公共自行车价位在千元左右。一辆价值千元左右的自行车,只需要在绿城通卡中存上230元就可以借用,如果哪位市民记性不好,“忘记”还了怎么办?

  “绿城通卡实行实名登记,等租赁业务开通后,市民何时、何地租赁自行车都将会有详细的记录。”黄国辉透露,对投放的公共自行车会购买保险,如果被借用期间丢车、损坏,借车人肯定要有一个说法,并且交通部门会和相关的公安、民政部门协调。公共自行车一旦丢失或者损坏,相关部门会及时补充,不影响其他市民租赁借用。

  公共自行车系统还没开建,网络上已经讨论得热火朝天,关注最集中的就是公共自行车的防盗问题。目前,杭州、上海、武汉等已建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城市,尚未发生盗窃事件,这和公共自行车先进的管理模式有关。

  网友“读者甲”说,租赁点上的每辆自行车都被锁在锁柱上,只有持卡才能取出,如果恶意取车,系统将发出警报,摄像头也会将过程拍下。智能卡会将相关信息记录在卡里,一定里程范围内免费,如果超出时间,则会从卡里扣钱,直到将自行车的成本索回。

  尝试

  曾有私人开办公共自行车租赁,亏损较多

  市交通委相关人员表示,公共自行车的最大好处是,能解决公共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方便人们从公交、地铁站点向四周接驳。从长远看,也为城市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尾气污染留出空间。

  事实上,早在2008年、2010年,公共自行车就曾亮相郑州。

  2008年,郑州市民霍晓讯开设了一家自行车租赁公司,开创“免费租赁”模式。但不到4个月,近500辆自行车贱卖,亏损近27万元。

  2010年,有消息称《郑州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规划研究报告及试点方案》通过评审,计划到2012年底在郑州建成区内建设1400个公共自行车取还点,但该项目至今未见启动。

  媒体分析公共自行车在郑州“难产”的原因,主要有几点:缺乏政府支持,存取点难规划建设,网点太少,后期维护成本高等。

  郑州市交通系统一名负责人表示,运行比较成功的大都是旅游城市。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则认为,政府部门要在管理与运营机制上下功夫。

  走出家门

  三五百米

  就能骑上自行车

  随机采访50名市民

  80%以上受访者

  支持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

  近40%有私家车的家庭愿意使用公共自行车

  调查

  八成市民支持,担心覆盖不到自己活动范围

  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50名市民,80%以上受访者支持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近40%有私家车的家庭愿意使用公共自行车。

  在郑州东区一家公司工作的李小姐说,以往她去公司都是开车去,如果公共自行车系统建好了,骑自行车到公司也不过十几分钟,不用怕堵车,还能趁机锻炼身体,也不用担心丢车了。李小姐只是有一点担忧,如果站点太少,恐怕无法覆盖到自己的活动范围。

  观点

  建设公共自行车“专用道”

  与前两次的尴尬处境不同,这次由政府牵头、公交总公司筹建推行公共自行车服务项目,会不会遇到这些难题呢?

  有着10多年自行车骑行经验的王先生建议,向公共自行车租赁做得好的杭州等城市学习,大规模投放城市公共自行车,坚持政府主导,辅以企业化运营,以公交首末站为中心,辐射周边人口密度和流量较大的小区。

  “郑州的电动车比较多,还需要对现有非机动车进行规范。”交通系统相关负责人说,骑电动车的人只要愿意放弃电动车,推广就成功了一半。

  民革河南省委建议,规划建设公共自行车专用道路,同时合理设置公共自行车服务点。

  如何让公共自行车系统模式更便民更完善?你有什么好提议,欢迎致电本报热线参与讨论。

  ■链接

  其他城市如何建管

  建管分离,政府全额投资建设,建成后由企业管理,如杭州、广州。

  建管一体,由企业全额投资建设并负责管理,产权在约定的年限内属企业所有。其中,有的城市采用补贴模式,如武汉建1个点政府补贴10万元,投放1辆自行车政府补贴100元,另外给予企业诸如租赁点的雨棚广告权、贷款担保与贴息等优惠;有的城市采用购买服务模式,如上海每年向产权企业支付一定比例的建设费用予以回购,并以支付服务费的方式维持系统的正常运行。

  建管分离前期投资较大,杭州市2008年投入3.5亿元建设费用,但其优点是政府可主导项目进程。建管一体的弊端是政府难以把握企业的质量与服务,最终费用算下来并不低。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