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办鼓励周五放半天 专家称适合有弹性工作制的单位

2015年08月11日 16:0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今天上午,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

  意见提出,鼓励弹性作息。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内容

  鼓励有条件单位夏季周末休两天半短假

  据中国政府网11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

  意见提出,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改善旅游消费环境;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开拓旅游消费空间;优化休假安排,激发旅游消费需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促进旅游投资消费持续增长。

  优化休假安排方面,意见提出,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

  各级人民政府要把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纳入议事日程,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并抓好落实。

  鼓励错峰休假。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

  意见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深化景区门票价格改革

  意见提出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积极推动在线旅游平台企业发展壮大,整合上下游及平行企业的资源、要素和技术,形成旅游业新生态圈,推动“互联网+旅游”跨产业融合。支持建立国内大型邮轮研发、设计、建造和自主配套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国内造船企业研发制造大中型邮轮。

  意见明确,符合条件的地区要加快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支持企业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投资、建设、运营旅游项目。

  意见还提出,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虚假广告、价格欺诈、欺客宰客、超低价格恶性竞争、非法“一日游”等旅游市场顽疾,进一步落实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深化景区门票价格改革,调整完善价格机制,规范价格行为。此外,完善城市旅游咨询中心和集散中心、加强连通景区道路和停车场建设、加强中西部地区旅游支线机场建设、大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

  民调

  六成网友认为小短假难落实

  今年以来,中国官方已至少五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报道认为,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带薪休假将成为鼓励旅游消费、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法之一。

  对于“周五下午+周末”的2.5天小短假,新浪于8月4日进行了民调。截至今天上午11时,超过6.1万名网友参与调查,82.7%认为“周五下午+周末”休短假可行,13.8%认为不可行。另外有59.2%的网友对小短假的落实情况持不乐观态度,认为休假难以实现。

  有专家认为,人力成本逐年上升,企业经营者通过减少员工休假节约成本;执法监督和处罚力度不够也是重要原因。

  还有部分企业职工底薪过低导致不愿休假。据媒体报道,有从事汽车销售的人士说:“我做销售,工资大部分都是提成,底薪很低,带薪休假的薪是指底薪,还不如不休。”

  带薪休假制度解读

  哪些人可带薪休假?

  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带薪休假的时间如何计算?

  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

  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

  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注: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在本年度内对职工应休未休年假天数,按其工资收入的300%支付未休年假工资报酬。

  追问

  1.哪些人在“有条件的单位”工作?

  哪些单位可以鼓励弹性作息呢?

  《法制晚报》记者综合了多家媒体的报道发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认为,大部分的职工带薪休假福利都能基本得到保证,政策落实效果良好。

  教师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一年本就享有三个月左右的寒暑假期,周末除毕业班级需要补课之外,其他年级教师都能正常休息,带薪休假中还包括有国家法定假日以及三天的婚、丧假。所以教师行业中就并不存在休年假的情况。

  对于医务人员,虽然拥有休假的相关条例,但实际上休息时间却很少。长时间的手术以及病人的相应情况决定了医生并没能享受到带薪休假这一职工福利。

  媒体从业者由于工作时间相对不固定,基本处于“机动”状态。“尤其做记者的,法定节假日发生突发情况,能不去吗?”

  另外,部分民营企业和私企的工作人员表示,带薪休假的政策几乎就是一纸空文。

  国家劳动法所规定的年休假往往因为业务繁忙,老板为了追求工作效益无限缩短甚至不批,员工也由于背负了巨大工作压力导致即使有假想休也不敢休。

  主要研究国民休闲经济的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经济学博士、副教授魏翔认为,“有条件的单位”指的应该是具有弹性工作制的单位,而弹性工作制是指在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或固定的工作时间长度的前提下,员工可以灵活地、自主地选择工作的具体时间安排,以代替统一、固定的上下班时间的制度,如一般销售类的公司会实行弹性工作制。

  2.为何鼓励优化夏季作息安排,而不是其他季节?

  对于为何选择夏季,魏翔认为,在中国地图上看,夏季相对是一个出游的最佳季节,另外受天气影响,户外活动或者购物最佳季节也在夏季,“比如冬天,长江以北的城市,冬天冷,消费活动相对偏低。”

  此外,国办的通知具有试验性,如果夏季的效果比较好,未来可能还会推广到春季、秋季,甚至全年。毕竟鼓励带薪休假是大势所趋。

  今年以来,国家已经通过多个部门发声,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

  新闻延伸 今年五提落实带薪休假

  3月5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落实财税、土地、价格等支持政策以及带薪休假等制度。”

  4月初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明确提出“切实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完善并落实国家关于职工工作时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假期、带薪年休假等规定”。

  4月24日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带薪年休假制度施行7年多来,仍有部分用人单位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没有认真执行带薪年休假的法律规定,职工休息休假权益有待进一步落实。下一步要抓好这项工作的落实。

  7月28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要“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7月31日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政策吹风会说,今年上半年,旅游业消费、投资两旺。节假日尤其是“黄金周”到处人满为患,同时不少地方旺季淡季不均,这主要是节假日安排不够合理。

  国家为此将优化休假安排,包括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三项内容,激发消费热情,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发展。(记者 李洪鹏 张莹)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