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整治行人违反交规一个月 上千人领5元罚单

2015年08月11日 16:4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重庆整治行人违反交规一个月上千人领5元罚单
昨日,菜袁路,横穿公路的市民不少。(上图)

  重庆整治行人违反交规一个月 上千人领5元罚单

  【摘要】 自7月10日主城开展行人通行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主城各区的交巡警部门,针对横穿马路等行人交通陋习进行了严肃处理。据初步统计,这一个月主城有上千名行人因违反交规领到5元罚单。整治行动继续开展,将更加严厉,违规者拒绝罚款将向其所在单位发函

  自7月10日主城开展行人通行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已有一个月的时间。主城各区的交巡警部门,针对横穿马路等行人交通陋习进行了严肃处理。据初步统计,这一个月主城有上千名行人因违反交规领到5元罚单。

  我们透过主城各区的数据,看看一个月的整治取得了哪些成效。交巡警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宣传劝导与重拳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整治行人通行秩序。

  统计

  违规理由红灯长、太阳晒、赶时间

  从7月10日开始,九龙坡警方在辖区全路段开展行人乱穿公路集中整治行动。一个月来,包括杨家坪环岛西城天街路口、石桥铺赛博路口、巴国城红绿灯路口、万象大道路口、石坪桥骏逸新视界路口等28个行人横穿马路行为较为突出的集中治理点,共纠正行人交通违法行为2369起,其中教育警告1357人。受到教育警告的违法人员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12岁。

  “等灯的极限是60秒,60秒以上的红灯就不想等了。”有一位横穿马路的行人这样告诉民警。对于每一位违章过马路的行人,警方都询问并统计了原因,“红灯长、太阳晒、赶时间”名列前三,大多数的横穿马路的行人赞同“60秒极限”的观点。但在九龙坡1300余个红绿灯路口中,超过60秒的不到20个。

  “天桥没有电梯,地道容易迷路。”九龙坡区的民警说,很多人不顾危险,宁愿横穿马路也不走天桥,大家给出各种各样的理由。在上班族中,时常会出现翻跃栏杆的“跨栏高手”,“赶时间”成为上班族违章过马路的主要原因。

昨日,石坪桥附近,市民翻越隔离网横穿公路。(下图)重庆晨报记者甘侠义 摄
昨日,石坪桥附近,市民翻越隔离网横穿公路。(下图)重庆晨报记者甘侠义 摄

  哪类违规行为最多?

  从7月10日开始,九龙坡警方在辖区全路段开展行人违反交规集中整治行动,一个月来,共纠正行人交通违法2369起,其中教育警告1357人,罚款1775元。

  闯红灯和翻越道路隔离带占89.9%

  50岁以上占59.38%

  30岁以下占19.3%

  处罚

  叔叔阿姨们最让人头痛

  “您的行为已经违反相关规定,我们将对您进行处罚,希望您以后能够按红绿灯指示通行。”7月29日,石桥铺数码广场,年近7旬的周阿姨拄着拐杖横穿马路被交巡警拦下,执勤交巡警刚准备将阿姨带到路边,阿姨就开始骂民警,并说自己有眩晕病,因为民警刺激了自己,现在头很晕,要民警带自己去看病。

  前几天在九龙坡区滩子口,民警将横穿马路的陈阿姨拦下。“您的行为已经违反相关规定,我们将对您进行处罚,希望您以后能够按红绿灯指示通行。”当时,63岁的陈阿姨为了尽快过马路,走到马路中间移开“水马”,路上车来车往,很是危险。民警上前,想将她带至路边教育,没想陈阿姨竟朝民警吐了口痰。“被撞了,也不用你管。”

  “最让人头疼的就是50岁以上的叔叔阿姨们了。”民警说,最难的不仅是教育还有处罚,因为叔叔阿姨们会以“没钱”、“装病”应对。

  各区查处数据>

  渝中区 整治1000余起

  渝中区交巡警支队从7月15日开始对行人横穿马路等行为进行整治,到8月初,整治完成1000余起。其中,横穿道路不走人行横道或过街天桥有682人。

  渝北区 处罚212人

  渝北区交巡警支队从7月15日开始对行人横穿马路等进行整治,至今已对212人进行处罚。其中,不在人行道内行走、违反交通信号灯有172人。

  江北区 处罚305人

  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一个月时间对305人进行了处罚。其中,横穿道路不走人行横道或过街天桥(通道)有258人。

  北部新区 处罚313人

  从7月10日至今,北部新区警方计处罚313人。其中,违反交通信号(闯红灯)20人;不服从交巡警指挥12人。

  巴南区 处理230余起

  从7月10日至今,巴南警方共计处理230余起行人违规。其中,违反交通信号80余人;横穿道路不走人行横道或过街天桥(通道)30余人;不听交巡警指挥40余人;其他交通违章行为70余人。

  大渡口区 93人闯红灯被查

  在一个月的整治行动中,大渡口警方查处行人违反交通信号93人,横穿道路不走人行横道或过街天桥190人。

  九龙坡区 教育1357人

  一个月来,九龙坡警方共纠正行人交通违法行为2369起,其中教育警告1357人,罚款1775元。在教育警告的1357人中,30岁以下的占到19.3%,而59.38%的为50岁以上中老年人。

  沙坪坝区 处罚693人

  一个月以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组织了五个执法小分队,重点对行人通行秩序进行集中整治,对3000多名行人进行教育,并处罚693人,其中超过五成为50岁以上人群。

  南岸区 查处616起

  7月10日以来,南岸交巡警支队查处616起行人违反交规的行为。

  声音>

  第二阶段整治更加严厉

  拒绝罚款将向单位发函

  “以杨家坪商圈、万象城周边为例,目前,闯红灯、跨栏的现象减少了四五成。”九龙坡警方透露。

  据了解,今年以来,九龙坡辖区因为行人违章过马路而发生的交通事故达到101起。

  民警整治时,首先会对横穿马路的市民进行劝阻、宣传和教育,如果市民不听劝阻,强行横穿马路,严重影响道路交通通行秩序,将处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民警表示,此次整治行动前期以批评教育为主,目的是让市民逐渐养成文明行为,如果行人强行横穿马路并拒绝罚款,九龙坡警方将在登记身份证后向其单位发函,无单位者向其所在居委会、街道发函。同时,也可能采取与居委会合作的方式,让其姓名曝光。从8月11日起进入第二阶段,将进行严厉的处罚。

  相关链接>

  各地频出奇招

  整治行人交通违法

  深圳

  违规须穿绿马甲戴绿帽子

  深圳交警从8月开始整治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违反交规的市民可以选择穿戴交警提供的统一着装“绿马甲”“绿帽子”参与社会服务,协助维持秩序,或者选择接受20元、50元或100元的分档罚款。

  北京

  将严处带头闯红灯的人

  2013年4月,北京交管部门依法严管“中国式过马路”,“带头”闯灯的行人将面临10元罚款,驾驶非机动车的,处20元罚款。据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陈龙波举例,一个路口所有行人都在等红灯,但有行人非要强行闯灯并对周边行人造成带动作用,这样的违法行为就必须处罚。

  南京

  不但罚款还向单位通报

  2013年,南京交管部门对“中国式过马路”动真格,闯红灯、横穿马路要罚20元。一天下来,全市有81名行人被处罚,其中27人被通报单位。一位大妈乱穿马路,交警说:“旁边就是路口,多绕几百米不就到了吗?”大妈说:“人生能有多少个几百米,我要是每天都绕几百米,那人生很大一部分时间就荒废了。”

  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钱也 报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