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遭抢中国商务团返程 团员讲述南非惊魂

2015年08月11日 16: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遭遇抢劫的中国商务观展团成员已经拿到了补办的临时护照,并修改了行程于10日乘19:30的飞机经迪拜转机返回中国。观展团成员临行前希望自己亲身经验及教训能为前往南非的中国公民提供借鉴,提高安全意识。

  当记者10号上午在驻地见到观展团成员时,大家的心情基本平复,但脸上写满了疲惫、无奈以及渴望立即回国的焦虑。

  劫案发生后,观展团的曹先生联系了在南非经商的浙江安吉籍侨胞李百琴女士,李女士及其儿子帮助团队成员购买了新手机,团队成员得以向国内家人报平安。担心团队饮食不适,李女士还带大家到当地一家餐馆吃了上海馆,并且抽时间陪团队成员购买了一些纪念品。

  观展团王先生说,尽管这个周末是南非的小长假,但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的工作人员还在加班加点工作,9日中午就通知丢失证件的观展团成员可以领取补办好的临时护照。

  这个商务观展团为浙江省安吉县商务局组织的一个项目,赴约翰内斯堡参观家具展,同时考察非洲市场。参团的9名成员大部分来自办公家具领域,自愿报名,独立成团,全程为9天。

  曹先生介绍,本次观展活动主要由杭州联尚展览有限公司负责,包括同约翰内斯堡地接的协调工作。团队一行9人于7日晚抵达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出关后和当地导游周女士汇合,两名成员兑换了一些当地货币便随团队拖着行李走向机场停车场。

  在停车场路口,一名黑人男子上前询问他们的行程。据曹先生回忆,这名男子站在一个机场摄像头的死角位置,虽然身上佩有工作牌,但着装奇怪,一只皮鞋还裂着口子。曹先生说当时感觉不太对,但并没有多想就把行程单拿给他。行程单共两页,第一页是中文,第二页印有酒店的英文名称,黑人男子看到了观展团即将前往的酒店名称后便匆匆离开。

  观展团成员及导游随后乘坐接机的商务车出机场驶往酒店。曹先生说,大概开出机场10分钟左右,也就是在7日晚10点15分左右,汽车刚刚驶出约翰内斯堡环城高速转向市中心时,便被3辆车逼停在路边。

  曹先生最初以为发生了交通事故,但随后有两名歹徒持枪冲上来,商务车司机弃车逃跑,一名歹徒立即坐到驾驶员座位将商务车开往一处偏僻的小巷,另一名持枪者控制观展团成员。

  “他们冲上来用枪指着我的时候,我不是很害怕,觉得就是抢钱;但是当他们把汽车开到荒凉的地方,我就害怕了,怕歹徒图财害命,大脑一片空白。”曹先生心有余悸地说。

  除了之前在车上的两个歹徒外,又冲上来3个。由于语言不通,歹徒掌掴了多名团员,警告大家不要乱动。歹徒把车上的行李箱包及团员佩戴的首饰洗劫一空,随后驾车扬长而去。

  当地警察接到报案后大约25分钟后抵达现场,并在近几天多次向观展团成员了解情况。截至目前,当地警察部门还未公布任何破案线索。

  观展团梅先生说,团队这两天匆匆参观了家具展,但是由于心情沮丧,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商业进展。他说大家在这边每天都担惊受怕,就希望赶快回国,所以在拿到临时护照的同时便通知旅行社定好了返程机票。

  王先生说,在国内曾听说南非治安不太好,但没意识到这么严重。他认为负责整个活动的中介公司没有具体说明在南非的注意事项。另外,此次行程只涵盖人身保险,没有财产保险,也就是说,这次数十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很可能不会得到赔偿。

  “导游在南非居住十几年了,她自己说被抢过三次,那为什么不及时提醒我们注意安全?另外,为什么给我们定这么晚到达的机票?”

  记者当天联系了观展团的导游周女士,她表示不愿意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只是说按照国际惯例,往返机票都是国内中介公司负责的。

  同样是来参观这次家具展的一个大连商务团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得知抢劫发生后便联系了浙江的观展团成员并表示关心。由于他们和地接旅行社有多次合作经验,所以本次行程一切顺利。

  曹先生说,此次遭抢劫,所幸团队成员人身安全没有受到太大伤害,现在国内亲戚朋友十分挂念,所以只想着马上回国。同时,他希望以后赴南非的同胞吸取经验和教训,一定注意安全。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在事件发生后,也向中国游客发布领事提醒,切记6个“不”:不要随身携带和使用大笔现金;不要在机场兑换当地货币;不露财、不炫富;不乘坐夜间抵达的航班;不向无关人员透露团组行程;不要将护照等证件与现金一起存放。(记者赵熙)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