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齐齐哈尔“北方商场”规划许可被撤销后依然施工

2015年08月12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哈尔滨8月12日电(记者 刘锡菊)土地证号已作废的土地证,竟然作为申请材料被递交到规划部门 ,并办下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一乌龙事件发生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知情人向记者反映, 齐齐哈尔市一名为“北方商场”的项目利用已经作废的土地证竟然顺利骗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然而撤销该行政审批的路程却坎坷又漫长。

  一块土地竟有两本土地证

  据知情人户先生介绍,齐齐哈尔市民张非凡在龙沙区龙华路28号拥有一块占地面积为1594平米的土地。该块土地有两个土地证号,一个土地证号于2006年被登报作废,后来补办的土地证号现在被法院查封。“然而就在土地被法院查封后不久,张非凡用已经登报作废的土地证号向齐齐哈尔市城乡规划局申请并获得了“北方商场”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户先生说。

  历时四个月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被撤销

  户先生反映的这一情况,在2015年4月22日,得到齐齐哈尔市国土资源局的证实。并开具《证明》:“张非凡将其2003-0100135号土地证丢失,2006年4月12日在齐报登报声明作废,于2006年5月16日申请补发新证,土地证号为2006-0100269号。”户先生告诉中新网记者,4月22日,他将国土资源局出具的《证明》递交给齐齐哈尔市城乡规划局。

  “城乡规划局工作人员也证实,张非凡确实是用已经作废的土地证2003-0100135申请取得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至于以欺骗手段取得的行政审批能否被依法撤销,他们说要研究!”户先生说。距离户先生首次反映情况近4个月后,齐齐哈尔市城乡规划局终于同意登报公告撤销张非凡(北方商场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被撤销后 违建能否被拆除

  户先生告诉中新网记者:“这四个月,我去了齐齐哈尔市城乡规划局4次。他们一直推脱,不下达撤销《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决定,不勒令工人停工。我反映情况时,他们刚打地基,现在楼房已经盖到了第二层,现在虽然撤销了许可证,但是还是没有人要求工地停工,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10日,记者来到齐齐哈尔市北方商场项目所在地看到,该工程目前仍在施工中。随后,记者来到齐齐哈尔市城乡规划局,一位孙姓负责人解释,执法也有过程。他们迟早会解决,希望户先生不要着急。

  至于已经盖起来的楼房是否属于违章建筑,孙姓负责人只称该建筑没有手续,到底是否是违建,他没有权利界定。至于要求工地停工、拆除违章建筑,执法权在城管局,“我们是否要通知城管局执法,还需要规划局的律师出具意见。”该负责人说。

  随后,记者来到齐齐哈尔市城管局,说明来意后。城管局城市规划稽查部部长范林志告诉记者,他已经从报纸上看到了规划局发的公告,他们将尽快到现场调查,依法处理违法建筑。同时也对齐齐哈尔市城乡规划局没有核实申请材料的有效性就核发行政许可的行为表示非常气愤!

  律师:相关部门应拆除“北方商场”项目

  12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黑龙江擎雨律师事务所李兆坤律师。李兆坤律师认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四条规定,行政机关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应当进行审查,包括对申请材料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第七十四条规定,行政机关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由其上级行政机关或者检察机关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李兆坤律师认为,齐齐哈尔市规划局在对北方商场项目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依法应当审查土地证明材料的有效性及合法性而没有尽到审查义务,对持作废土地证的申请人核发规划许可,显然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应当依法追究相关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第六十八条规定,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作出责令停止建设或者限期拆除的决定后,当事人不停止建设或者逾期不拆除的,建设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查封施工现场、强制拆除等措施。

  李兆坤律师认为,据此法律规定,相关部门对北方商场项目应当立即勒令停工、限期拆除并给予罚款,以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当事人逾期不拆的,应当依法强制拆除。拆除该违法建筑是彰显法律尊严和依法行政的最好体现。(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