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传谣称父亲在爆炸中死亡续:行骗女向网友致歉

2015年08月17日 14:5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涉案女子涉嫌诈骗被警方刑拘》追踪

  嫌疑人杨某兰接受南国早报记者采访时,向网友及曾就读的学校道歉

  自称本为吸引网友关注 未料事态发展超出掌控

女子传谣称父亲在爆炸中死亡续:行骗女向网友致歉

  看守所民警将杨某兰押回监仓。记者 赵劲松摄

  “我欺骗了网友和所有关心我的人,真诚地向他们表示道歉。”8月16日上午,在防城港市防城看守所内,19岁的杨某兰首次通过媒体发出忏悔之言。3天前,这个看上去十分文静的女孩,利用天津爆炸事件炮制了一出引发全国网友关注的闹剧,如今身陷囹圄的她表示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16日上午,杨某兰答应接受南国早报记者采访。在防城港市第二看守所的提讯室里,记者与她隔着铁栅栏展开了近半个小时的对话,她不时低头,声音哽咽。

  杨某兰说,早在2010年微博兴起之时,她就注册了新浪微博账户,当时她还在读初中。喜欢上德甲球队拜仁慕尼黑后,她改网名为“@我的心属于拜仁慕尼黑always”。由于长期“手机不离手”,距天津港爆炸事件发生不足2个小时,她就从微博上获知了这一消息。

  杨某兰坦承,尽管是一个玩微博的“老手”,但苦于自己不是名人,也没有发布过吸引网友关注的内容,所以她的“粉丝”寥寥无几。不过,长期在网上浸染,她深谙网络传播之道,懂得如何选取网友关注的热点。因此,她在微博上添加了#天津塘沽大爆炸#标签,杜撰了自己父亲失联的消息,并层层推进,直至8月13日晚发表的长微博《谢谢你们的关心》,得到超过200万的阅读量,她成功吸引了网络关注。

  “粉丝涨到2万多个,心里既兴奋又紧张。”杨某兰说,她发布虚假消息的本意是吸引网友关注,看着数千条评论和“噌噌”上涨的粉丝数量,包括@张嘉佳、@谷大白话等微博大V都进行了“打赏”,让她的虚荣心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

  8月14日凌晨,细心的网友开始质疑杨某兰微博内容的真实性,认为她利用微博进行诈骗的声音越来越多,但她依然发表了长微博《我不是骗子》,想借此糊弄网友,平息网友的愤怒。接着,网友对她展开了“人肉搜索”。此时,她才慌了,“出于害怕和慌乱,我把所有的微博和评论都删了,想把钱退回去,以为这样事情就能了结了,却发现事态已经不在我的掌控之中。”杨某兰说,她并未打算“提现”,但不知道如何将“打赏”金额退回。14日上午,她最终在网上发帖致歉。

  掀起如此巨大的波澜,杨某兰始料未及,她将这一切归结于“性格内向,精神世界得不到父母的关心”。她说,自己父母均健在,还有一个5岁的妹妹。由于父亲没有固定工作,母亲只是一名服务员,家庭经济条件一直不好。从小到大,父母只是提供她的吃穿,并未走进过她的内心世界。因此,她没有知心的朋友,沉溺于上网,并希望在网上得到关注。也正因为此,整个事件发展过程中,她都未曾向任何人吐露过半句,直到被刑拘了,父母才知道此事。

  对于网友反映杨某兰此前也曾在网上骗捐的说法,她也一并承认了。对此,她的解释是“家境不好”。杨某兰说,去年9月,她考入了广西某学院的专科,但很快就退学回家了。她称,一方面是对学业的不满意,想复读重考;另外一方面是不想增加家里的负担,后来做了一名服务员。

  “我对不起所有关心我的人,给学校抹了黑,伤害了有爱心的人,向大家道歉。”杨某兰说,造成这样的结局,她非常后悔,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她愿意承担所有法律责任。同时,也希望网友引以为戒,不要发布虚假信息和造谣、传谣。

  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发后,杨某兰起初并未自首,而是到派出所报假案,称自己的微博账户被盗,最终谎言被戳破。她所称的“不想提现”的说法也不属实,而是迫于客观原因未能实现,对此警方已掌握了相关证据。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手记

  截至8月16日9时,天津港爆炸事故现场已发现112具遗体,目前仍有95人失联。在灾难面前,炮制谣言是不道德的、可恨的。因此,在获知杨某兰利用网友同情心进行诈骗时,网友一致口诛笔伐,要求有关部门进行严惩。如今,这个19岁的姑娘成为诈骗嫌疑人,被警方依法刑拘,事件也算告一段落。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她也数次表现出了悔意,并向网友及曾就读的学校致歉。不过,面对警方的审讯,她仍有侥幸心理,在一些警方已掌握的问题上,还未如实供述。我们姑且认为她涉世未深,无力应对突如其来的一切,但希望她悬崖勒马,以此为戒,别再重蹈覆辙。同时,此事也警醒大家:文明上网、理性发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底线不可逾越。在灾难面前,千万别添乱。(南国早报 记者赵劲松)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