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站地铁票贩子囤积地铁票加价卖 专骗外地客

2015年08月17日 16: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站地铁票贩子囤积地铁票加价卖专骗外地客
几名票贩子(左)兜售地铁票。
票贩子从自动售票机一次买出很多张票。

  北京站地铁售票处、人多窗口少、票贩子乘机敛财

  地铁票加价卖 专骗外地客

  近日,有读者给本报致电,反映地铁2号线北京站进站口,有人向外地乘客兜售地铁乘车卡,他们购买地铁票后加价卖给外地乘客,从中赚取利润,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严惩这些票贩子,保护外地乘客的利益。

  进站口围堵乘客兜售

  从售票机大量囤票

  8月9日,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北京站A口。这里的站厅空间狭窄,等待安检的乘客从进站口的台阶处一直排到安检口。乘客排队安检后,挤在一个约百余平方米的狭长区域,在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前排着长队。

  在进站口处有两名男子,手里各拿着一摞地铁票,一边走动一边喊着“5块!5块!”见到乘客排队买票,赶忙上前兜售,多数乘客都不予理睬。

  看到两位拎着行李箱的女孩过了安检后,其中穿黄色短袖上衣的中年男子凑过去问,“地铁票5块一张,不用排队,马上进站。”戴眼镜女孩看看“黄短袖”手里的票将信将疑,“这票能进站吗?”“肯定能进,我给你刷卡,进不去不要钱。”“黄短袖”极力劝说,“多少钱一张?”另一位女孩问,“5块,比窗口多一块钱,省得排队啊。”看着眼前排队的人多,两个女孩于是掏钱买票,“黄短袖”带着她们到进站闸机口刷卡,闸机打开,两人进站。不到十分钟,“黄短袖”卖出去六七张地铁票。

  另一名20多岁的男子,手里捏着一沓钱和几十张地铁票,向自助售票机前排队的乘客兜售。两台自助售票机,只有一台显示正常使用,前面排着几十个人,另外一台屏幕发黑,无法使用。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两名票贩子一边兜售,一边到处张望,十分警觉,发现地铁工作人员出现,就躲远一点,等一会儿又再回来。

  在B进站口处,有一名专门负责从售票机买票的戴帽子男子,他先是混在人群里,到人工售票口排队买票,但并没有从售票窗口买出票来,于是他到自动售票机前,先用一些硬币买出几张票,又拿出一张纸币投进去,但是尝试了几次都没买出票。这时候,一名大个子地铁工作人员向他大喊,男子马上跑向站外。

  盘踞地铁站外售票口

  3元票卖到5元

  在地铁2号线北京站D口外,为方便乘客购票,专门设立了一排室外售票窗口,窗口外用栏杆分隔出排队区域。在这里贩卖地铁票的人数远比站内多。

  当天下午天气炎热,每个售票窗口前都有十几位乘客顶着烈日排队。在队尾的人群中,有三四个男女手里各拿着一摞地铁票,向排队的人兜售。

  一位戴太阳帽的中年女子,嘴里不断地重复着“不排队,买票进站了!”一名身穿白上衣的乘客问她所卖的票能否进站,“太阳帽”指指身边的几个同伴说,“俺们天天在这儿卖票,不可能卖假票,你进不去站,出来找俺们。”白上衣乘客接过对方手里的票看了看,冲着排队的家人打招呼,一名男子满头大汗从人群里挤出来,掏钱买票,两人进了站。

  一位嗓音沙哑的卖票男子说,他的票都是从窗口买出来的,保证不是假票,一张票4元钱买的,卖5元钱,就赚1元钱的差价。“大热天我们也不容易,每张票就赚一块钱。”一名操外地口音的乘客问,这票能不能到天通苑站,卖票男子连忙点头说能,收钱递票。

  记者观察发现,从票贩子手中买票的乘客多是外地来京的,他们不知道北京地铁的阶梯票价制度,从票贩子手中购票进站后,如果乘坐站数超过票价3元后,就无法刷卡出站,必须补齐票价后才能出站,虽然节省了排队买票时间,却增加了出站的时间成本,得不偿失。

  记者亲自测试,在一名票贩子手中买了一张地铁票,他说票价是4元,但出站时这张票在检票机显示只是3元钱。

  地铁方和警方提醒

  别从个人手中买票

  对地铁站口票贩子加价贩票一事,地铁北京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进入暑运以来,每天都会有几名票贩子在售票口兜售地铁票,派出所民警经常来管,但是每次他们见警察就跑,跑不掉被逮住后罚点钱,他们出来后又继续卖票。“每天有十来个人干这个,一人少说能卖几十张票,累计一天能卖出上千张票,3元钱一张的票加价到5元卖出,赚取2元差价,这里面的利润也相当可观。”

  地铁售票窗口不卖票给票贩子,贩票现象是不是就会少了?对记者的疑问,地铁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回答说不会,因为票贩子会直接去自动售票机购买,几个票贩子挤在购票机前,一次买出大量的票,其他乘客只能在后边排队干等。工作人员说,“我们也想增加售票窗口,但是地铁北京站是个老站,站厅内的空间有限,人工售票窗口只有两三个,自动售票机也不多,暑运期间旅客数量大增,站厅拥挤,有些票贩子看到这个机会,借机囤票贩票。”

  北京站前广场上有一个派出所的值勤点,记者采访过程中,有几名警察在广场巡逻,票贩子看到民警马上四散。一名巡逻民警说,他们每天都要盯守这些打游击的票贩子。民警提醒广大乘客不要图省事从个人手中购票,谨防上当受骗。

  本报记者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