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新修马路被沙土覆盖 60多名环卫工怒堵沙石车

2015年08月20日 08:5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郑州新修马路被沙土覆盖 60多名环卫工怒堵沙石车

部分货车司机下车清理了路面上的沙土  

  核心提示|一边是拉沙车防尘网遮盖不严,边跑边撒,导致江山路被沙土覆盖;一边是环卫工早上5点开始不停地清扫,一天也未必能扫完。近两月以来,郑州江山路黄河浮桥至黄河大堤路段,每天都是这样,负责该路段的环卫工们忍无可忍。

  昨日早上,郑州惠济60多名环卫工将过往的近百辆拉沙和拉石子的大货车堵了,这一堵就是近9个小时。

  【现场】必须清扫干净,拉沙车才能离去

  昨天中午,本报热线接到多位市民反映称,江山路北段拥堵严重,由北向南方向各种车过不来。下午2时20分许,记者赶至事发现场,发现在江山路枯河桥北侧有近20名环卫工站在路中间,过往的拉沙土及拉石子的车辆排成长队,一眼望不到头。

  据记者了解,由于该路段拉沙车抛撒沙土严重,昨日早上7时,有60多名环卫工拦截了上百辆拉沙车。环卫工要求,拉沙车司机必须将沿途沙土清理才可离去,后来的几小时中,一些司机开始清扫,清扫后陆续离开。部分不愿清扫的司机一直与环卫工僵持,直到记者赶到时,大约还有50辆拉沙车还在此堵着。

  记者在现场看到,附近路面上覆盖着一层的细沙,还有多处已被环卫扫成了一堆。沿此处向北走访到江山路浮桥路口处,路上不同程度均遗撒着一层沙土,被风一刮,细沙满天飞。

  环卫工纷纷表示,江山路修路完毕后,近一两个月来,江山路上尤其是黄河浮桥至黄河大堤这一路段,每天都有很多拉沙和拉石子的大车呼啸而过。

  其中一位参与堵拉沙车的环卫工说,他是上午班,工作时间一般从凌晨5点到中午12点。之前没遗撒时,一般扫扫歇歇。“而自从近两个月遗撒后,每天从凌晨5点要不停扫,有时一直扫到下班也没扫完。有时只能随便弄点东西吃吃,下午不能下班接着和接班同事一起扫。而有时遗撒量大时,为了赶紧扫完中午饭都吃不上。最可气的是,第二天凌晨5点上班,又会发现路上遗撒很多沙土以及小石子。”而且他们负责清扫的区域,只要被检查发现有脏物没清理,每人每天会被扣50元,“本来就那么点工资,每天清扫路面已够辛苦,这些车在遗撒时,难道就不考虑我们的难处?”

  正因为这种现象已持续很长时间,实在没有办法,才做出这一举动。

  【走访】沿线几乎没干净过,刮风时狼烟动地

  现场走访中,记者注意到,每辆大货色车上所拉的沙土均高于车斗,虽有防尘网遮盖,但一半以上的车辆,并未完全遮盖,其车斗前方、两侧及后方均有不同程度的裸露。据执法人员讲,拉沙及拉石子的大车,其上方必须要用防尘网进行完全遮盖。

  拉沙车启动、刹车、转弯情况下,均有沙土遗落,遇到刮风,细沙满天飞,还会眯住行人的眼睛。在环卫工指引下,记者亲眼看到,多辆车到此停下时,车斗周围有沙土飘落。

  “这还是白天,车速较慢,到了晚上,不仅车速快,还有些拉沙车根本就无遮盖,遗撒更多。”一环卫工说。

  附近村民薛老先生证实了环卫工的说法,他说,沿线几乎每天都没干净过,有时刮大风时狼烟动地,不仅环卫工有怨言,他们村民也非常恼怒,本来刚修不久的道路,环境很好,可拉沙车不守规范,已影响到大家的生活。

  昨日的僵持,造成了百余辆车的拥堵。事发后,惠济区城管执法部门、市政部门及公安部门均赶到现场。直至昨日下午3时40分许,在多方协调下,道路才恢复畅通。

  自称是惠济区执法局古荥中队的姓王负责人告诉记者称,针对这一现象,之前,他们也曾采取了一些办法,如在黄河浮桥南岸的几个沙场设立检查点,检查出场车辆是否遮盖完好,但一台执法车,一旦有其他情况,就要随时离开,不可能一直守在那里。比如他们也曾协调过几个沙场的负责人,让其监督遮盖不合格的车辆不允许出场等等。但目前来看,效果还是不行。近两个月来,针对这种情况,他们也曾处罚过,“但那力度太小,也起不到震慑作用”,目前主要还是以警告为主。

  现场,眼看着边跑边撒的拉沙车,执法人员拿着手中额度为50元的罚款单,一脸无奈。

  【说法】车辆抛撒罚款力度太弱,违法成本太低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机动车不得遗撒、飘散载运物。

  对此,郑州交巡警五大队相关民警表示,现整个郑州市交巡警部门都在加大这种违规大车的清查力度,他们大队也有执勤民警24小时巡逻清查,不仅对抛撒物品的,对其他闯红灯、闯禁行等交通违规行为的现象都在加大清查。针对这种车辆抛撒载运物的现象,在这种普通道路上,根据规定,也只能处以20到50元的罚款,处罚力度并不大,主要还得靠执法部门来治理。

  惠济城管执法一负责人说,根据相关规定,货运车辆运输的液体、散装货物,应当密封、包扎、覆盖,不得泄漏、遗撒。如违反,执法部门对每车仅可处以30元罚款或处以每平方米10元罚款;或者对车辆所属的公司进行处罚,且处罚额度也不高。

  该负责人还称,就目前的相关法律法规来说,处罚力度不大,以上车辆随意抛撒的违法成本太低。

  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处长薛芳礼说,目前,遇到拉沙车遗撒的事情,只是从管理的角度,施行“有偿整改”的措施。即一旦接到反映,环卫部门可要求区政府清理,不清理的,环卫部门会委托社会单位清理,但前提是区政府要按被遗撒的面积支付服务费,每平米需支付1000元。但这一措施,和执法无关。

  目前这一问题的处理,主要依靠交警和各区执法局。而且,像拉沙车和渣土车还不一样,属于社会车辆,还牵涉交通、建设等部门,因牵涉部门多,管理起来比较麻烦。(□记者宁田甜张朝文李康摄影)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