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误售拌有鼠药葵花籽警民16小时马不停蹄急寻(图)

2015年08月20日 13:20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

  核心提示

  近一斤拌有老鼠药的散装葵花籽,原本是放在商店中用来诱杀老鼠用的,但因为店家的疏忽,被误卖给了一个妇女。如果误食了这批问题葵花籽,有可能发生不堪设想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当店家深夜发现问题葵花籽被出售后,赶忙向当地警方求助。发生在吉安市吉州区的这件事,拉开了吉州警方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的一幕。警方连夜搜寻乘坐白色轿车离开的顾客,凭着极其有限的几条疑似信息,在茫茫人海中排查了几万条数据,经过16个小时马不停蹄的努力,最终成功找到购买了问题葵花籽的顾客。

  拌有鼠药的葵花籽被卖出

  樟山是吉安市吉州区最北端的一个乡镇,与吉水县毗邻接壤,是一个典型的江南农村小镇。镇上所谓的超市,也不过是一个货品齐全的小商店。

  吉安市公安局吉州分局樟山派出所所长朱卫东告诉新法制报记者,8月15日22时许,在樟山镇金江路经营某超市的毛某秀、郭某平母女俩匆忙跑进派出所,满脸焦虑,郭某平称要报警求助。

  民警一边安慰她们的情绪,一边向她们询问情况,这一问把民警都给惊呆了:原来此前的13日下午,女儿郭某平将一瓶“溴敌隆”(鼠药)掺入一斤多零散葵花籽中,并放置在超市散货堆中准备毒杀老鼠,她还将此事告知了母亲毛某秀,谁知随后此事被淡忘了。

  15日20时许,有顾客到店中购物时,郭某平的父亲郭某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散货堆中拌有鼠药的散装葵花籽卖出了九两,顾客付钱后就离开了。一个小时后,毛某秀回到店中整理散货堆时,发现伴有老鼠药的葵花籽缺少了许多,四处寻找未果后赶紧找老伴询问,得知这些问题葵花籽被卖出后,赶紧求助公安机关。

  数百人连夜进村逐户排查

  民警介绍说,“溴敌隆”是一种毒性很大的高效灭鼠药,人误服后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脑、脏器出血,直至死亡。

  人命关天,必须争分夺秒尽快找到购买了问题葵花籽的群众!吉安市公安局副局长、吉州区委常委、吉州公安分局局长高国荣指示分局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连夜在樟山镇政府设立应急指挥部。

  樟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吉州公安分局三位副局长赶赴现场指挥,连夜调集警力增援樟山派出所入村摸排,分局情报科、视频中队和技术中队全员上岗,多警联动作战。同时,樟山镇、村、组各级干部近200余人也被全部发动起来,配合民警进村逐户排查购买葵花籽的顾客。

  根据郭某明的回忆,当时购买走混有鼠药的问题葵花籽的系一名30岁左右的妇女,身高约1.55米,中等身材,皮肤较黑,留着长发,上身穿着花格子红色上衣,下身穿花纹红色长裙子,樟山本地口音。当时,该妇女还带了两个小女孩,最后乘坐一辆白色的三厢轿车往吉安市区方向离开,因为夜晚光线灰暗,他没看清楚车牌和车型。

  凌晨找到类似轿车又被排除

  从追踪汽车入手成了寻找顾客最有效的途径。

  根据店主提供的时间段,民警顺线往吉安市区方向调取吉安北大道转盘附近的天网探头,发现当日20时12分有两辆白色轿车由樟山方向开来通过转盘,第一辆车通过转盘后驶向市区方向,第二辆车通过转盘后又折回樟山方向,但在下一个探头却未发现经过,该车辆在附近天网区域消失。

  在井冈山大桥卡口,调阅视频的民警终于找到抓拍的第一辆白色轿车的牌照为“粤B9**91”,然而,车主登记的电话却无法拨通。16日凌晨2时20分许,警方终于在吉州区某宾馆找到了这辆深圳牌照的白色轿车。正当大家兴奋地认为找到买问题葵花籽的顾客时,车主称该车当晚只是驾车经过事发商店,并没有购买过葵花籽。

  凌晨4时,民警们只好驾驶着警车在樟山到吉安市区路段,一趟趟巡查第二辆消失的白色轿车。

  成功找到购物者的白色轿车

  清晨来临,高国荣组织召开协调会,“吉州公安”微信公众号就此事发出爱心接力倡议,向社会公众征求线索。这条微信一经发出,阅读量很快达到2万。

  同时,吉安市城北片区的北门派出所、长塘派出所、工业园派出所的警力也全部增援樟山,指挥部又协调吉安市相关4S店派员前往现场协助确认天网中顾客所乘轿车的车型。

  北京现代4S店工作人员调取销售记录,吉安全市共有230辆车符合这一条件。调取联系方式,逐一展开联络。

  16日13时许,樟山派出所排查视频的民警在一个不起眼的摄像头中逐帧查看,在其中一帧图片中隐约看到要寻找的那辆车的车牌上有半截数字疑似“5”。线索迅速反馈到情报科,大家不断对数字进行猜测、组合、查询、对比。通过大量的模糊组合后,发现车辆的尾数极似“523”。

  民警结合朗动车型在公安内网上进行信息碰撞,“赣D**523”的白色现代朗动车跳出界面,警方成功与车主郭某智取得联系,确认事发当晚其载人在那商店买过葵花籽。

  5人误食少量幸无大碍

  根据郭某智叙述,当晚买的葵花籽并不在他手中,而是其姐姐郭某华的朋友购买的。民警赶紧拨打郭某华电话,当确认人和葵花籽还在樟山镇泸田村委会下头村郭某华家中,未有人员中毒时,指挥部所有人员悬在嗓子眼的心终于稍稍放松。

  16日13时50分,民警驱车急驰下头村。在当事人家中,一家人未见异常,剩下的大约六两葵花籽被成功找到,葵花籽壳也找到。经详细询问,家中已共有五人误食了这包问题葵花籽,其中年龄最大的54岁,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

  一路警灯闪烁,五名群众在第一时间被警方送往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经医生检查,他们的各项生命体征全部正常。“群众平安就好、没事就好!”16个小时的神经高度紧张,民警们在急症室看着几名群众,一直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在这场与死神较量、和时间赛跑的16个小时中,吉州警方赢了!

  (◎文/欧阳青平 郑辉 新法制报记者廖世杰 图/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