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克拉玛依“大油泡” 游客细品“油泡”里的油味

2015年08月20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克拉玛依“大油泡”游客细品“油泡”里的油味
新疆克拉玛依一号井“大油泡”全景。 周建玲 摄
一女士正从克拉玛依“大油泡”下走过。 周建玲 摄
市民正在克拉玛依“大油泡”旁边拍照留念。 周建玲 摄
市民正在克拉玛依“大油泡”旁边拍照留念。 周建玲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20日电 (周建玲)19日晚饭后,迎着习习秋风和一丝凉爽,陪伴家人来到克拉玛依一号井“大油泡”前,感受来自黑油山原油溢出地面的味道、聆听井下咕咕涌动的油流,心里充满了满满的幸福,这就是我生活了近30年的家乡—克拉玛依,因为在她的身旁,到处有散发着浓浓地油味和现代感。

  看到工作人员正在调式“油泡”底部的灯光和一号井的照明,我们一家人簇拥了上看,看看热闹。

  只见一个带着白色安全帽的年轻人正在一旁忙的不亦乐乎。他不时指挥着现场技术工人操作调试,不时眉头紧皱架起双手参考比照:“这边的灯光不好,那一块灯光偏暗,再亮些。”

  我顺口问一位调式灯光的技术工人,那人是谁,好专业啊!

  “他呀,就是我们一号井“大油泡”的设计者呀!”

  我顿时惊讶无语了,崇拜地站在一旁欣赏LED灯光勾勒出绚丽的华彩,庆幸自己很有缘,见到了“大油泡”的设计师。

  带着心底的一串串疑惑,我来到“大油泡”的设计者杨旭老师身边,和他攀谈起来。

  可能是天气好的缘故,我和杨老师,坐在“大油泡”底部的地面上,天南海北的神聊了一番。

  面对我的提问,杨老师开始还在忙于手头的工作只是简单的回应,

  当杨旭老师知道我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和最先报道大油泡的记者时,仿佛换了一个人,和我侃侃而谈。谈他的设计灵感、理念,谈他的创新、创意,谈他的人生和生活,更多的是对这座城市的眷恋和爱。

  记者:大家很想知道“大油泡”的设计者是谁,你能介绍一下你自己吗?

  “随着咱们一号井改建工程即将验收竣工,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对外开放,这就意味着这件作品将会接受世人的评判,作为设计师此时此刻的心情非常激动。前些日子我在塞班,遭遇了几十年罕见的台风袭击,通讯水电都中断了,机场受损很严重,还好活着回来了,不然“大油泡”还没正式问世,设计师就没了,岂不遗憾!哈哈,我叫杨旭,83年我出生在新疆,毕业于川音成都美术学院雕塑系,目前在一所艺术高校任教,除了教师和雕塑设计师的身份,我还是一名潜水教练(DM)由于我的爱好过于“不够专一”,加之我在不同“身份”之间的不停转换,这反倒使我有了更多的灵感和经历来做自己想做的作品。”

  记者:你是如何想到用油泡来呈现克拉玛依一号井雕塑的?

  “我出生在新疆,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情感,这里的风景这里的美食这里的人都有我难以割舍的情结,我为我的家乡拥有如此多丰富的矿产资源而感到骄傲。对于这里我并不陌生。我比任何人都了解这里。之所以选择油泡,是因为它特有的特殊性和专属性,我一直希望我的作品是为这座城市量身定做的,因此我考虑到可以讲述石油主题的元素虽然有很多,但我发现它们都缺少唯一性,比如“井架”也好,“石油工人”也好,甚至时代主题纪念碑式的,这些元素虽然也贴切,但也同样可以放置在其它油田,甚至放置在任何有石油的地方,那么什么才是克拉玛依最具特色最有代表性的呢?我想黑油山的油泡是我找到最佳的选择。”如果说克拉玛依一号井工业油流的喷出标志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诞生,那么,油苗露头的黑油山则是克拉玛依最生动、最具代表性的真实写照。它是一个距离一号井2公里多,因原油长年外溢形成的一群沥青丘,受地表震动或地层压力,不断迸发充满气体的低凝油泡。每年都会有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慕名而来观看石油开采过程中的这种罕见奇观。我想没有什么能比黑油山的油泡更能代表克拉玛依的特别性了。

  记者:也就是说您的这个设计灵感来自黑油山?那究竟是什么触动你做这样的一个雕塑?

  最初的灵感来自几张黑油山油泡的摄影照片,起初我在克拉玛依采风时,来到黑油山就觉得这里非常神奇,这里的景象举世罕见,我相信也是绝大多说人从未见过的石油在开采过程中的一种自然奇观,当有人在油池旁跳动时会有大量的油泡冒出。这一冒让我很兴奋,因为我一直围绕在想让这口油井再现喷发时或是向上的一股力量,在我脑海里一直有“冒”啊“喷”啊“冲”啊“向上”啊等等这样的字眼在徘徊。所以这一冒让我特别的激动。

  记者:你想通过这个雕塑给人们传递什么?

  我在设计这件作品时就给自己定下了几点要求:第一,唯一性,专属性,这在刚才我已经讲过了,黑油山油泡是最具代表性的。如果我把自己比作裁缝,我需要的是量身定制。

  第二:互动性,该项目是对公众开放的广场,雕塑必须考虑和公众之间的互动性。而不是纪念碑式的单纯矗立在那里。我希望人和雕塑之间没有距离感,甚至可以让人穿梭在雕塑当中,成为雕塑的一部分。后来镜面的处理和不锈钢材质的选择,是我对油泡形象的再现的最佳选择也是体现这一点的关键。

  第三,历史性,一号井作为新中国的第一口大油井,也是克拉玛依的诞生之初,是原点也是起点。这口井意义非凡,是文物是历史,必须保留下来,如果单独设计一件雕塑放置在广场上这和这口油井本身单独的陈列会使整个广场的布局过于繁琐,视觉核心会很混乱。因此我希望雕塑必须考虑和油井的结合。这个设计既起到保护遮挡油井的作用又能“敞开式”的对公众开放。这个思路很好地解决了问题,后来也是在公开征集中从众多设计方案中胜出的一个主要原因。

  第四,永久性,我们见过太多的时代性雕塑,我渴望设计一件可以不被时间淘汰的作品,镜面的处理让雕塑不会定格在这个时代,随着这座城市的发展环境也被映射在雕塑当中,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从而永远的见证着这里的一切。

  记者:随着“大油泡”竣工的日益临近,最近互联网上引发了对这座建筑设计的持续关注,你是怎么看待的?

  “哦,这不奇怪,任何新鲜的事物刚一开始都会吸引人们的关注,况且它是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一件作品。由于它还没完全竣工,也没有正式对外介绍过,很多人只是通过网络上、新闻上某一角度的照片,相对片面的理解这件作品,难免会断章取义,产生一定的偏差和误解,我认为这很正常。现在油泡雕塑即将正式对外开放,我们欢迎大家来克拉玛依做客,来黑油山看看,来一号井看看,我想“大油泡”一定会让大家印象深刻的。”(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