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户”女孩欲打工报恩养母 开大量证明无法落户

2015年08月21日 09:3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黑户”女孩欲打工报恩养母开大量证明无法落户

  她出生六天即被送人,来到一个富贵人家。她曾在溺爱中长大,衣食无忧,也曾在养父母离异、家道没落时颠沛流离。得知自己身世后,她未曾想过要离开,却因养父母当年的疏忽没能给她落户,而脾气暴躁向最疼爱她的养母,说出最刺痛人心的语言。

  现在,她长大了,也慢慢理解了养母的苦衷,她给自己改名叫“思思”,她说这是为了提醒自己遇事多加思索,不要乱发脾气。

  出生六天

  她被人在菜市场沿街相送

  1993年,家住海口的谢秀燕遭遇了感情危机。尽管在那个时候,谢秀燕夫妇一家的生活可谓大富大贵,家里住着小楼、吃穿用都是周围邻居没见过的高档货,进出坐的都是日本进口汽车……这一切都毁在“赌”上。

  由于前夫好赌,家里的生意没落,甚至还欠了不少外债,唯一的住所也险些被法院查封,昔日令人羡慕一个家一度岌岌可危。

  离异后的谢秀燕只剩下一个愿望,她已经有了一个儿子,她想再要一个女儿。想着经历的感情挫折,谢秀燕没有再婚的想法,她想抱养一个女孩,并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前家婆和邻居们。

  “阿燕,有人在东门市场抱着一个女孩,说要送人,我把她带回来了。”当年2月10日,一个邻居从市场带来一名妇女,敲开了谢秀燕家门。看到这个女婴面容清秀、可爱,谢秀燕一下就喜欢上了,当场决定留下这个刚出生六天的孩子。欣喜之余,她甚至没有问对方的姓名、身份,也没有留下任何的联系方式。

  这名女婴唯一有的是,当时琼海县中医院开具的出生证明书。

  得知身世她想问生母为何把她丢下

  这张古老的出生证明书上,只说女婴出生于1993年2月4日3时30分,父母姓名一栏里写着“王小花(字迹或为‘五小花’)”、年龄为25岁,籍贯为琼海朝阳,开具出生证的时候,女婴还没有取名字。

  从天而降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给谢秀燕带来了数不清的快乐,她决定让女儿跟着自己姓,取名叫做“谢源”。尽管那时候家道已在逐渐没落,小谢源还是享受了同龄人没有的幸福快乐,在养母和哥哥的宠爱中,慢慢长大,直到她7岁上小学。

  “她的身世就算我不讲,也会有邻居告诉她。”谢秀燕抱着这样简单的想法,把一切都告诉了似懂非懂的小谢源。

  “原来我不是妈妈亲生的孩子。”谢源对记者说,了解到自己身世后,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只要妈妈还疼我爱我就好了。”回想起当年的懵懂,如今已是大姑娘的谢源说,养母也曾劝过她,去琼海朝阳找一找那个叫做“王小花(字迹或为‘五小花’)”的女人,也曾表示如果找到他们,两家还可以当亲戚走动。

  但是想到这些年来,谢秀燕一直住在海口的老房子,当年抱孩子送养的妇女从来没来找过,谢源表示自己也不想去找他们,如果有一天遇到了,她最多只想问问她们,当年为何要丢下自己,仅此而已。

  脾气暴躁她为改掉毛病改名叫“思思”

  谢源该上学了,谢秀燕才意识到一个由于多年来的的感情坎坷、家庭变故、生意失败,而忽视了比较严重的问题,女儿谢源没有户口,也没有办理任何领养手续。

  花钱、托人、找关系,小谢源可以上学了,但几年过去了,谢源户口的事始终没能落实下来,病急乱投医的谢秀燕甚至还曾被所谓的“办事人”骗了几千块钱。

  “你是没有户口的‘黑孩子’”“你没有户口,将来学习再好也上不了大学”……谢源被人欺负的时候,慢慢地理解了这些话的含义,她的性格也越来越孤僻,再也没有心思学习,成绩更是一落千丈。初中毕业后,谢源也曾试着去餐厅打工,无奈因为没有身份证,遇到职能部门检查用工情况,以及员工健康证等,她都要躲起来。

  “我又没有违法犯罪,为什么要躲起来?”“没有身份证就是没有身份的人。”倔强的小谢源一气之下辞掉工作,回到家里对那个一直疼爱自己的母亲谢秀燕发起了脾气。而这种随时都会爆发的臭脾气,持续多年都没有改变。女儿的爆发,给被感情和事业折磨得心力憔悴的谢秀燕,带来心如刀绞的感觉。

  2012年,谢源把名字改成了“谢思思”,她说,自己也不清楚是什么时候,突然理解了养母的苦衷,改名字是为了提醒自己,不要再冲着最爱的人乱发脾气。

  尴尬黑户想打工报恩却屡遭坎坷

  似乎在一夜之间变得成熟懂事的女儿,给了谢秀燕许多欣慰。也似乎就在转瞬间,谢秀燕发现,昔日那个在襁褓中哇哇哭的女婴,如今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自己却已是人老珠黄,头发花白。

  泛黄的照片中,身材高挑的谢秀燕一身颇具时代感的洋装,站在自家进口本田车前面,她抱着襁褓中的女儿,笑靥如花。

  “一定要给女儿上户口。”抱着这样的想法,已是年过半百的谢秀燕再次踏上给女儿办户口的漫漫征程。文化水平都不高的母女俩搜集了大量法规政策,居委会、街道办开了大量的证明,可是户口始终无法落实。

  见记者来访,22岁的思思抱出来一堆资料,什么时间、去了哪里、找了谁,给了什么样的答复,她都清楚地记得。思思曾不止一次地想过,将来等有了身份证,她要去当一名糕点师傅,因为她一直喜欢烹饪,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把美食和快乐带给更多人,用辛勤劳动所得来的报酬孝敬养育了自己22年的妈妈。

  泛黄的照片中,衣着华贵、身材高挑的谢秀燕抱着养女喜不胜收。

  记者走访

  三部门均称“不符规定”

  早在2014年,海口美兰分局办证中心就曾将谢思思办理入户登记一事,向市局户政处反映。同年9月3日,户政处答复称,谢思思的情况属于1994年4月1日《收养法》修改决定实施前,国内公民谢秀燕私自收养的子女,要依据司法部《关于办理收养法实施前建立的事实收养关系公证的通知》及其他有关规定办理。

  办证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谢秀燕,当下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公证处办理“事实收养公证”。然而谢秀燕走了多家公证处,均被告知无法办理公证,这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咨询一家公证处得知,不能办理事实收养公证的原因,是谢秀燕收养谢思思的时间,不在允许办理的范围内,建议他们找民政部门了解。

  对此,海口市民政局向记者答复称,被收养人年龄超过14周岁的,不能办理收养手续,对于谢思思的情况,他们建议找公安局说明情况。“办理公证是我们必须要走的程序和规定。”美兰办证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公证,将无法给谢思思办理入户。

  三个部门绕了一个圈,问题也没能解决,谢思思告别“黑户”,学做糕点师回报养育恩的梦想能否实现?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