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兴下放剧毒化学品申购审批权 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2015年08月21日 13:53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参与互动()

  江苏省泰兴市目前拥有43家剧毒化学品企业、年消耗剧毒化学品总量达数百万吨,危管任务较重。今年以来,泰兴市公安局在剧毒化学品管理工作中推出多项改革举措,特别是将原来放在市公安局机关的剧毒化学品申购审批权限下放到派出所,把机关工作重点由审批、管理转变为监管和协调,增加了剧毒化学品管理力度的同时还为企业节省大量生产费用。

  申购审批权限由机关前移至派出所

  管理效果:专职民警腾出手来加大监管清除隐患

  服务效果:企业申购审批事项“立等可取”

  为加强剧毒化学品管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开始,泰兴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辖区民警情况熟的优势,将剧毒化学品申购审批权限下放,在滨江派出所设立审批点,由值班民警担任“危管警务客服”,负责滨江等3个乡镇所有企业申购剧毒化学品的审批工作。

  为此,滨江派出所严格了申购流程:企业通过互联网向公安机关递交购买剧毒化学品的申请;值班民警受理后,与企业所在辖区民警联系,了解企业是否符合申购条件;民警审核通过后,报值班所领导网上审批;经值班所领导同意后,值班民警现场打印许可证。由于在派出所值班室内审批,民警可以24小时受理,随时为企业申购剧毒化学品服务,全天候监管剧毒化学品使用。

  3个多月来,滨江派出所网上审核、审批各类剧毒化学品申购许可近2000批次,其中有40多批次申购因不符合相关规定未获批准。

  审批权限下放,让泰兴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危管中队的民警腾出手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监管工作上,通过加强后台数据监测、现场检查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

  6月的一天,危管中队民警在对后台相关数据例行检查时,发现某企业申购氰化钠的情况不正常。民警立即会同辖区派出所民警对该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发现这家企业改变生产工艺后,未及时向安全监管部门申报,也未进行安全评估,不符合申购氰化钠的条件。民警随即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在整改验收合格前暂停了该企业氰化钠的申购。

  治安大队大队长李剑介绍,日常例行检查不仅要核对企业剧毒化学品库存和实际使用数量是否与申购数量吻合,进出库登记是否完整准确,台账资料是否齐全,而且要检查剧毒化学品仓库安全设施是否符合要求,视频监控探头、主机是否正常工作,报警装置是否完好可用,仓库管理人员是否具有相关资质,对剧毒化学品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突发事件应对措施是否了然于心,“审批权限下放之前,所有企业都检查一遍至少需要1个月的时间,现在每月检查次数翻了两番。通过强化监管,5月以来,先后发现了3家企业存在安全隐患,均令其在短时间内进行了整改。”

  “这样的改革,让企业获益良多。”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危管中队中队长刘晓峰讲出了更多好处——

  当地一家化工企业每天使用“液氯”超过10吨。对于这种剧毒化学品,安全评估部门核定该企业的储存量不大,企业基本上属于“日买日清”,一旦断供就会停产,再次生产前必须对传输管道和生产罐体进行全面清洗,费用高达一百万元。为确保生产的连续性,该企业不得不派专人“长驻”公安行政审批窗口,专门负责“液氯”的申购。遇到节假日,该企业总要提前申购,申购量往往超出核定最大储存量数倍,安全隐患极大。在泰州市,类似的企业多达25家,多在滨江派出所辖区,距离泰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公安窗口较远,企业从申请到领取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最少要用1个小时。

  泰州市公安局综合考虑交通等问题,最终决定将审批权限下放滨江派出所。这一举措不仅减少了企业员工来回奔波之苦,而且为企业节省了开支,仅油费一项,全市43家企业就少支出1万多元。

  实时统计处置“关、停、并、转”企业库存

  管理效果:分类管理实现剧毒化学品在企业间安全转移

  服务效果:“变废为宝”让企业省下巨额费用

  泰兴市公安局按各企业使用剧毒化学品的种类进行分类管理,实时对“关、停、并、转”企业中库存的剧毒化学品进行统计,督促相关企业履行销毁、新购手续后,将库存剧毒化学品置于危管民警全程监督下,也实现了剧毒化学品在企业间的转移。

  企业“关、停、并、转”之后,其库存的剧毒化学品处置多采取销毁的方式进行,以氰化钠为例,购买的市场价为120多元每公斤,而销毁一公斤氰化钠则高达8000多元。5月份,一家生产自行车配件的企业转产,库存了40多公斤氰化钠,现有的储存条件不符合安全规定,如果全部销毁,企业将为此支付30多万元的费用。民警获悉情况后,立即要求该企业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同时与另一家氰化钠使用量较大的企业联系,两家企业分别履行必要的手续后,在民警的全程监督下,这40多公斤氰化钠被安全转移,并全部投入生产车间,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为企业节约了巨额费用。

  泰兴警方今年通过这一方法,已经先后将4家停产、转产企业的1000多公斤剧毒化学品“变废为宝”,为企业节省费用超过百万元。记者 赵家新 通讯员 陆裕顺 杨 峰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