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访受阅反舰导弹方队:驾车不空调 官兵1天流汗2公斤

2015年08月27日 14:19 来源:法制晚报 

  方队训练时,官兵面前拉了三根线保证排面整齐 摄/法制晚报郭学鹏 张晓雷 通讯员 黄亮

  烈日当头,官兵驾车训练时不能开空调降温 摄/法制晚报郭学鹏 张晓雷 通讯员 黄亮

  在参加阅兵的方队中,有这样一支部队,曾参加过炮击金门、抗美援朝、打捞“阿波丸”号沉船等近百项重大任务,他们就是来自具有光荣历史、战功卓著的北海舰队某基地的官兵。

  今年组建成反舰导弹方队后,从滨城大连来到首都北京,历经6个月封闭式高强度训练。

  近日法制晚报记者探访发现,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刘庚群少将担任该方队的领队,有肩周和腿部关节劳损的他,每天坚持提前练习40分钟。官兵驾车训练时不能开窗通风,也不许开空调降温,一天流的汗水足有两公斤。

  训练 少将领队 每天提前练习40分钟

  方队领队、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刘庚群少将,多年在一线舰艇任职,走上领导岗位后,又经常作为指挥员率舰出海执行重大任务,肩周和腿部关节都有劳损,长久站立疼痛难忍,但是,训练中他咬牙坚持,先是站10分钟,然后20分钟,再到半个钟头……

  经过1个月的集中强化训练,他练就了军姿2小时纹丝不动,40秒不眨眼的硬功夫。特别是,方队合练中,由于年龄偏大,动作总是和方队合不上,为此,他每次都提前到训练场,在队伍合练前40分钟,和其他3名领队反复练习敬礼动作。

  领队计如林,身材偏瘦,为了符合要求,专门定制一套马甲,在39℃的高温下,不到2分钟,衣服就湿透了;领队纪向辉后背肌肉拉伤,每天训练结束,都要进行治疗;领队王传杰身材偏胖,为了阅兵,天天坚持只吃2顿饭,一个月下来瘦了15斤。(法制晚报微信公号:fzwb_52165216)

  驾驶室内 空调车窗都不让开

  训练最热的那段时间,中午随便找块太阳地放上温度计,都在40℃以上。一丝树荫都没有的训练场像是“铁板烧”,大家顶着酷暑拔军姿,常常是参训一身汗、收操一身碱,海魂衫在身上印出了“斑马线”。

  许多官兵讲,训练时汗水滴答滴答长流不止,训练一天流的汗水足有2公斤。因为训练的特殊要求,在驾驶室内,无论温度多高,空调不许开,车窗不许开,人进了驾驶室内,就像进了桑拿房、电烤箱。

  伙食 配“大礼包” 保证官兵有充分体能

  阅兵的伙食保障,既是补充人体体能的需求,也是阅兵工作的重要环节。随着天气炎热、训练强度的加大,方队决定用一部分经费,给官兵买一些饮料、食品。对此,方队后勤组对降温食品的选定作了进一步研究,分管后勤的助理王国超提出“能不能把官兵所需的食品列成清单,使受阅人员想吃什么、喝什么都能随心所欲,就像在饭店里点菜一样”。

  于是,就派司务长刘智波到市场调查,把超市中所有的饮料、食品名称都记下来,回来后让受阅人员“点菜”。然后方队统一订购,再分发到受阅人员手中。此种方法既满足了大家的需求,又暖了官兵的心。

  结合总后勤部科学营养配餐方案,在合练时,方队给每名受阅队员配备了个“大礼包”,有面包两块,鸡蛋一个,巧克力和水果糖各两块,熟牛肉100克,榨菜一包,红牛饮品一罐,矿泉水一瓶,以此保证受阅队员有充分的体力和热能。

  医疗 车辆一停 军医挨个问身体状况

  由于方队官兵训练比较辛苦,因此医疗保障必须跟上。在训练场上,每天只要车辆一停,军医商志伟就要拿起药箱往上冲,一个人一个人询问身体状况,为队员发放防暑药品,一天下来,相当于跑一个5公里。

  训练中,他虽不是受阅队员,却比队员流的汗都多,晚上,他总是最后一个睡觉,生怕错过一个病号,有时累得连床都爬不上去。他原定五一期间举办婚礼,父母把酒店都订好了,也给亲戚发了请柬,却被阅兵任务生生拉了过来。

  此外,训练过程中,方队的队员难免受伤,卫生员张志清每天都会为身体有伤的队员做按摩,由于患甲状腺炎刚恢复不久,每次按摩都虚汗直流。

  背景 战功卓著 曾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

  该反舰导弹方队,由具有光荣历史、战功卓著的北海舰队某基地官兵组建而成。

  该基地诞生于1955年5月14日,先后参加炮击金门、抗美援朝、打捞“阿波丸”号沉船、支援北京奥运、潜艇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和国产新型装备试验等近百项重大任务,培养了闻名全军的“雪岱山”、“一把土”精神,涌现出“8·6”海战一等功臣王瑞昌、“水下发射试验先锋艇”长城200号潜艇等一大批享誉全国的先进典型。(记者 李文姬)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