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自贡老楼加装电梯 不同楼层按比例出资(图)

2015年08月27日 16: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四川自贡老楼加装电梯不同楼层按比例出资(图)

  老房子加装电梯自贡发出全省首张“准生证” 不同楼层按比例出资

  科信苑小区获批开始施工,自贡将为每个加装电梯项目提供约20万元补贴

  8月25日,自贡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为自贡高新区汇兴路科信苑小区4栋加装电梯项目发放了“准生证”。这是《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6月1日发布以来,我省首个获批进入施工阶段的老房子加装电梯项目。

  作为试点城市的自贡和首个施工的小区科信苑小区,在从小区摸底、业主投票到项目施工只有2个多月的时间,面对“反对者”、项目审批、费用如何出?这些每个想装电梯的老小区都会遇见的问题,探索出一些可以值得借鉴经验。

  根据自贡市出台的相关实施意见,将为每个加装电梯项目提供约20万元补贴。

  第一次摸底80%业主同意10%业主反对

  “我们小区符合条件吗?可以申请专项财政补贴吗?”今年6月1日,四川省住建厅出台了《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自贡市城乡规划局就接到来自科信苑小区业主的咨询电话。

  业主的意见很快被反映到了该小区的物业公司——广厦物业管理中心。根据《意见》规定,加装电梯必须获所有业主书面同意。“究竟能不能推进下去,我们心里也没底。”广厦物业管理中心总经理张维说。

  6月中旬,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在小区做了第一次摸底,而摸底的结果出来后,张维和业主委员会心里更没底了。小区2004年建成,有4栋楼共计6个单元,每栋楼有7层,中老年居民比例在40%。摸底结果显示有80%业主同意,10%业主持保留态度,10%的业主持反对意见。而反对最大的阻力来自于底楼、二楼业主,因为他们不需要电梯,加装反而会影响采光。

  “为了避免邻里矛盾激化,我们只能采取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张维说,有些“反对者”家里起码去了10次以上,住建局到小区开现场会都开了3次。

  经过1个月的沟通,有4个单元所有业主达成共识同意安装。

  工人正在挖掘电梯井。兰江摄
工人正在挖掘电梯井。兰江摄

  钱怎么出最合理?不同楼层按比例出资

  不同楼层之间怎么出钱?电梯厂家怎么选?未来的电费、维修费怎么出?这些都是业主在安装前提出的“担忧”。

  “这些我们也考虑到了,根据厦门等城市的经验,我们也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自贡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物业管理科科长林凯告诉记者,他们制作印发了3000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手册》进行发放,上面不仅有电梯协议书模板,还对安装费用各楼层出资比例提出参考意见。根据住建局出资参考,以7层住宅为例:1层按照0.6比例得到补偿;2层不用电梯时按照0.4比例得到补偿,如使用电梯时,既不出资、也不获补偿;3层按1.0比例出资、4层按照1.1比例出资;5层按照1.2比例出资、6层按照1.3比例出资、7层按照1.4比例出资。

  在具体操作中,科信苑小区却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办法,出资比例和住建局参考意见有所不同:1层按照0.2比例得到补偿,2层按照0.2比例出资。“这个和我们小区安装电梯的设计方案有关,我们从2层就享受电梯,所以2层也应该出钱。”张维说。

  以一部电梯安装费用总计40万计算,除去政府专项补贴20万,按照自贡市住建局提供出资参考意见计算,在2层使用电梯的情况下,3层所出费用为3.4万左右,最高7层最高在4.7万左右。

  谁来监管资金?引入第三方审计公司

  对于业主担心钱究竟用了多少?是否合理?“工程价格的事情,业主搞不懂、我们物业也搞不懂,只能交给第三方来做!”张维介绍说,在整个施工中引入专业的第三方审计公司、监理公司来保证费用的透明和工程的质量。整个费用将采用物业前期垫付,实行边安装、边收费的原则。未来电梯还将采用电梯刷卡的方式,如果这次不愿意出钱的业主,以后想使用不仅要出安装费用,还将承担费用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从1年缩短到21天4种情形只需审核报备

  科信苑加装电梯的“准生证”,算上公示15天也仅花了21天。而按自贡市城乡规划局的答复,按正常立项、用地审批等程序走,大概要耗时1年。

  而时间缩短在于自贡出台的《规划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林凯介绍说,自贡6个部门出台文件,制定了《规划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明确4种情形可免于办理漫长的规划审批手续,只需住建局审核、报备要件即可。

  4种情形包括:加装电梯通过连廊与原楼梯转台相连的,连廊长度不大于2米;加装电梯通过连廊与客厅、餐厅、卧室相连的,电梯与原住宅外墙距离不大于2米,连廊进深不大于1.5米;加装电梯直接与原建筑外廊连接的;加装电梯影响既有消防通道的情况,由相关部门视情况判定准许。

  林凯介绍,考虑到加装电梯后要确保建筑安全、保留消防通道,所以规定了上述4种情形。要件审核由市建设局完成,无需业主到多个部门奔波。

  省住建厅将在试点城市推广实施

  成都补贴措施还未出台

  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此之前乐山、达州就有老旧小区加装了电梯,而此次《意见》出台则规划了老旧小区增加电梯的流程。

  记者了解到,《意见》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流程有 3 处变化。一是过去加装电梯须2/3的业主同意,而现在则须全体业主同意。二是指导意见出台前,加装电梯该谁来管、怎么管没有明确,此番指导意见落实了电梯增设程序分五步走,建设、规划和质监等部门是“管事”机构。三是楼房加装电梯资金以自筹为主,其他资金支持为辅,诸如可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而达州、自贡两试点城市也制定了资金补贴的实施方案。

  “除了试点城市外,各市州也在制定资金补贴方案。”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的资金补贴方案还未出台。下一步,省住建厅将对科信苑小区的做法进行推广。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曹实秋兰江华西都市报记者雷倢摄影报道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