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血小板告急 500名白血病患儿家属恳求社会捐献

2015年08月30日 09:5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上海市500多名白血病患儿的家属向媒体发出了一封联名信,恳求社会爱心捐献血小板,救救他们正在与病魔博斗的孩子。在这封联名信当中,有家属描述“没有血小板,出血不止”,自己的孩子在无法止血的状况下苦等了四天,而这样的等待对一名急需血小板的白血病患儿来说,可能是致命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每年治疗新增白血病患儿600余人,却有1/3的血小板缺口,也就是说有200多个孩子处在危险当中。

  唐妈妈10周岁的女儿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目前病情较平稳。她说,在医院有时会有血小板暂时短缺的现象,孩子没有及时输入血小板会很危险。

  患儿家属唐女士:血小板低的话,他没有及时输送的话,小孩子是挺危险的。他血小板低的话,他会造成胃出血,或者就是说他出血的话,小孩儿挖鼻孔,出血以后他的血会止不住,那会造成生命危险。

  对于白血病患儿来说,任何一个出血点都可能会变成无法控制的大出血,甚至失去生命。输入血小板本是预防白血病患儿出血的有效手段,也是他们活下去的希望。同样是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的家属李妈妈说,当初得知孩子得了白血病打击很大,但是随着治疗的顺利进行,孩子病情稳定也是她们最大的安慰,然而,治疗过程中血小板暂时短缺的现象,让患儿家属又很无助。

  患儿家属李女士:也也有过比较紧急的,后来他们是临时去调配的。我碰到过最严重的小孩,就是说他消化道出血,就是拉大便的时候全拉血等于是,无助的表现,都是很无助的,因为等血小板是很漫长的。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血液科主任翟晓文表示,以她们医院为例,目前血小板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空缺。

  翟晓文:在我们病房里面,我们要血小板,当天都拿不到的。要说是严格按照指标来,比如说我们血小板低于20000以下,我们就必须输的指标来讲,我们大概三分之一的缺口是肯定有的。

  翟晓文表示,血小板短缺的尴尬现实,让医生和家长都承担着很大风险。

  翟晓文:这样子我们每天大概输血小板,因为大化疗,好多病人,再加上突发病人,一天就我们来讲,血液肿瘤科来讲,这个输血量就很大,一天至少要五六个。十来个都应该有,但是我们经常就是说给他控制,尽量的很低很低了才给他输。其实我们医生和家长都承担着很大的风险。

  听了这种事,大家可能会觉得很奇怪。现在献血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事了,即使遇到什么突发灾害,也没听说太多血库告急的事情。那为什么在日常生活中、在上海这种大城市,血小板还能告急?

  其实,献血和献血小板并不是一回事。咱们平时献血的时候,一伸胳膊,医生抽走的反正看着都是红红的这种血液,咱们其实并不会研究我献的到底是什么。一般来说,这样的献的叫“全血”,就是把血液的全部成分捐献出去。然而捐献血小板属于“成分献血”,就是利用血液分离机,只把血小板从捐献者的血液中提取出来,再把分离后的血液输回给捐献者。

  由于是精确采集最急需的成分,一位成分血捐献者就可以向病人提供一个治疗量的血液成分,不但效率高,而且可以减少病人因输入多人份血小板产生的副作用。但另一方面,这种献血方式对捐献者身体素质的要求也比较高的,上海患儿家属告诉记者,他们也曾经发动亲朋好友到上海血库来献血,但往往来了一车人,体检合格的也就一两个。

  以上海为例,上海市血液中心从2002年起开展成分献血,2009年达到1.2万人份。最近几年,血小板的临床供应基本平稳在3万多人份,然后就再也没有大幅度的增长,与之相伴的却是需求量的不断增长。其实,不光上海,成都、泉州、东莞、厦门等多地都曾出现过血小板库告急的消息。

  怎样才能缓解血小板供应的紧张呢?上海市血液中心采供血部副部长孟妍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有一批稳定的、重复的捐献者。目前上海市血液中心也建立了自己的“板友会”,有一批爱心人士常年捐献,其中相当多的人是对医学知识比较了解的医护人员,也有白血病人的家属,在家人离世后,也一直坚持捐献了许多年。

  其实在国外,成分献血已经被广大献血志愿者普遍接受。但是在国内,成分献血还是一个挺新鲜的名词,再加上它的捐献时间有40到60分钟,比献全血时间长,捐献流程也相对复杂一些,这些都成为了捐献者的疑虑。其实,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血液科主任翟晓文说,这些担忧都是没有必要的。

  翟晓文:捐献血小板,就是有一个机器也是抽血,针就是扎在你的一只胳膊里,抽出来就进入循环的管子,把血小板采出来之后,再把剩下的血可以还给你们是这样一个过程,剩余的血通过管道再可以输回给你。

  也有人担心血小板捐献后,捐献者自身血小板恢复问题,翟主任也帮我们打消了这种顾虑。

  翟晓文:非常快的,刚刚说的血小板半衰期只有7到11天。这个半衰期,献了之后,它第二天骨髓,其实当天骨髓就在启动,往外释放血小板,而且功能比较旺盛。经常献血的人,人的活力还是比较充分的,因为他会有新的细胞不停的出现。所以我们也呼吁,如果大家能积极的捐献血小板,这样子可以给我们这些孩子的病会带来更多的保障。特别强烈的呼吁就是说成分献血,然后我们也主张成分输血,这样子对病人是最有利的。

  中国红十字会也规定,为鼓励捐献血液成分的捐献者,每捐献一次血液成分,给予享受4次捐献全血的无偿献血待遇。上海市血液中心表示,接下来会通过多种措施努力增加成分献血志愿者的数量,同时还将加大与高校的合作,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通献血预约通道。为了解决眼下上海的血小板荒,如果公众有意愿进行血小板捐献,可以直接前往上海血液中心现场捐献。 (记者冯会玲 刘乐)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