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娄底暴力传销受害者:把你打到“自愿” 警方称管不了

2015年08月30日 10:5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关注了湖南娄底暴力传销事件。当地传销组织,不仅控制受害者人身自由并且对其强制洗脑,还会采用暴力手段对待受害者,有的甚至以被扣押人员的生命安全相威胁,向其家属要钱。

  不少从传销窝点逃脱出来的受害者,向记者详细揭秘了当地传销组织的运作方式、组织机构以及洗脑的手法。据了解,当地传销组织甚至会根据不同受害者的职业、年龄,为其量身定制从诱骗到洗脑的整个流程和方案。

  小吴今年23岁,在北方民族大学读大三。小吴的哥哥告诉记者,为了寻找身陷娄底传销组织的弟弟,他们已经第二次来到了这里。在一些已经被警方捣毁或者他们自己摸排发现的传销人员聚集点,他们找到了不少上课“老师”和学生记的笔记,里面详细描述了传销组织如何骗人、如何拉新人入伙的流程以及经验。有的甚至详细记录了如何根据不同受害者的职业、年龄,为其量身定制从诱骗到洗脑的整个流程以及方案。

  受害者家属:骗这些做工程的、骗开塔吊的、开挖掘机的以及刚从学校毕业的人,骗他们说工资多少、包吃包住。所有的骗人的方法方式,都写在笔记本上。

  控制人身自由,没收通信工具只是第一步。逃脱出来的受害者透露,一旦进了传销组织的窝点,对方就会软硬兼施,一方面像亲人一样照顾新加入的伙伴,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其对传销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令一方面则采取暴力手段,胁迫那些所谓“执迷不悟”坚持不肯入伙的新人。不久前从当地传销组织逃脱出来的青年魔术师杨国志:

  杨国志:他们里面就是软硬兼施,旁边人对你特别好,吃饭给你端过来,洗脚别人帮你洗,刷牙帮你把牙刷拿过来,就是要给你一种这个行业是非常好、非常健康的行业,周围人都是互相帮助的假象。但是到了第七天的时候,又打了我一次。

  被骗入传销组织的新人,有不少到了第七天都会挨打。因为一周的时间,一般都是一个坎儿。

  知名反传销专家李旭:洗脑一般是5到7天,如果一个人进去以后不走的话,一个星期以后基本80%都会留下,转变很快的。其实他的骗局很简单,但是他的手段很高明,短平快!口号是“博一次,富三代”。实际上这些就已经能抓住我们人性的弱点——贪婪的一面。

  除了控制人身自由,当地传销组织还想方设法制造障碍,通过制造烟雾弹、释放假消息的手法转移家属的视线。

  杨国志:到第三天的时候他就说给我买张票,说是去四川双流的,然后让我在网上发一下,就是说“证明”自己不在娄底了。因为他们就是想,就算你怀疑的话,你家里人也不会在娄底去找,也会去四川双流去找,不会去娄底找,其实你还是在娄底,只要是去娄底的话,都是在娄底的,不会把你转移到其他地方的,都会在那边。

  龙先生原本家住广东,一个多月前刚刚从娄底传销组织逃脱。他表示,等新人表示想要入行之后,对方就会让其购买所谓“产品”进行投资,之后就可以发展下线,然后就会有工资可拿。如果发展到十几个下线,就可以升级为“领导”,也就可以出入自由了。

  受害者:把你殴打到你“自愿”想要加入的时候,他就相信你了。他就觉得,你要加入,你要买多少产品表示诚意呢?他说我们是做“产品”的,一套3900,你要买几套?其实根本没有产品。在讲课的时候老师也明说了:我们这里卖的不是产品,卖的就是一个牌照,就是A级别。

  记者搜索网络发现,早在2008年,就有群众在网络反映,当地可能存在传销团伙,而当时的一份所谓产品,也是3900元。受害者杨国志向记者介绍,当地传销组织除了手法极其纯熟,人员组织结构也十分完善和严密,基本分为ABCDE五个级别。

  杨国志:它是分五个级别,ABCDE五个级别。从E级别晋升到D级别,然后再晋升到C级别,C级别就是领导,领导下面有十多个人,做下线。他们C级别的待遇应该是千元保底,吃火锅,享受皇帝的待遇。比如说你买一份”,你在里面第一个月工资是一千块打底,第二个月是两千快钱。你如果在里面买十份产品,第一个月就是一万,第二个月就是两万。然后到B级别就是万元打底。到了A级别最高级别就是一个月就可以赚到11.9万。

  逃脱出来的还仅仅是少数,当地依旧有众多身陷传销组织的受害者,仅记者加入的一个受害者家属成立的微信群,里面就有近50人。他们告诉记者,当地的所有公安部门以及工商部门,他们几乎都跑了个遍。娄底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公安部门不能简单通过家属所反映的情况,就将其定义为传销,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情况。

  娄底公安局负责人:根据我们已经有的经验来判断,我们认为是传销组织的可能性很大,但是没有找到具体的人,没有了解到具体的情况之前,一般不能判定。传销窝点捣毁之后,把相关的人员进行控制,通过询问和讯问,掌握这些情况之后,才能够判定。

  该负责人也表示,他们近期已经进行了协调和调度,派遣了警力常驻工商部门的打击传销办公室,接待被困人员家属们的报案并开展解救工作。工商部门也加大力量,加强了情况的收集。其实,同时收集亲人线索的不仅仅是警方。家属们透露,当地的小区居民、出租车司机等等,都向其提供过传销窝点的线索。通过在各大小区走访摸排,部分家属甚至还帮助警方端掉了几个疑似的传销窝点。

  家属:所以我们这边碰到来自陕西、河南、贵州各个地方的家属,我们就一起到各个小区摸排,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还端掉了几个窝点,还帮助抓了20多人送到派出所。但是在派出所里面问他们,他们就都说不知道什么也不知道。第二天就被放了。

  然而部分家属以及逃脱出来的受害者表示,当时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时候,一些派出所的民警似乎不够重视。

  传销受害者:我感觉是不想管,因为我们家人当时报警的时候,人家也不管,他们就不受理,他们说这种算不上是刑事案件,他们不受理,不管,就说不管,也没有证据,人家不受理,管不了。

  对此,记者咨询了娄底市公安局,该局负责人表示,如果受害者家属前来报案,公安机关将全部受理,如果在抽查中的确发现有违法犯罪行为,将立案查处。

  娄底公安局负责人:一般来到公安机关报案的,公安也都会有一个受案的程序,然后相应地开展一些抽查。什么情况下立案呢?就是公安机关在抽查中,掌握了确实有犯罪发生,而不是说家属说发生了什么。必须是公安机关通过侦查,掌握了证据证明有犯罪发生,那么公安机关就会对相应的案情进行立案查处,查处的罪名就是刚才我所讲的,例如非法拘禁,抢劫以及其他的一些相关的罪名。 (记者王逸群)

【编辑:何敏】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