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乞讨两年分文未入 为“回家和讨薪”报警(图)

2015年09月08日 09:2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男子乞讨两年分文未入为“回家和讨薪”报警(图)
    9月8日消息,四川达州,在达城张家湾行乞的一名残疾人,竟然拒绝施舍,这让围观市民不知所措。这名身体有残疾的男子摸出手机拨通了110。身份证被没收、被迫行乞、讨不到足够的钱不能吃饭、挨打是家常便饭。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达州男子乞讨两年分钱未入 为“回家和讨薪”报警

  四川新闻网达州9月7日讯(记者 张骥)一名无法行走的残疾人躺在装有滑轮的铁架平板车上,前面另一名行走困难的残疾人拖着沉重的平板车,胸前挂着的破烂音响滚动放出感人肺腑的悲伤歌曲。见到这一幕,很多市民都禁不住为这样“蓬头垢面的组合”感到心酸,然后掏出五毛、一元、五元、甚至百元大钞献爱心。

  近日,一名在达州市城区张家湾行乞的残疾人突然阻止了爱心市民的施舍,并向警方报警求助“想回家”,达州市通川区警方几经周转将该行乞团伙抓获,并将5名行乞人员解救并送往救助站安置。9月7日,四川新闻网记者走访得知,报警的“乞丐”和搭档乞讨时一天收入最高达到1500多元,而此次报警,他不但是为了回家,还希望向老板要回拖欠自己两年的“薪水”。

  突然阻止市民施舍 乞丐报警称“被迫行乞”

  “我是被迫行乞,我想回家!”9月5日中午,在达州市城区张家湾,乞讨人员席某一反常态,不仅突然阻止了爱心市民的施舍,还用手机向警方报警称其需要救助,想要回家。当民警赶到现场后,乞讨人席某只请求民警将其送往民政救助,且拒绝透露之前报警时所称的“被迫行乞”的相关情况,通川区东城派出所无奈将两名乞讨人员送到达州市救助管理站。

  之后,随着救助站有关人员对当事两名乞讨人员的了解,发现事情远没有寻常救助那么简单,立即将该信息反馈给通川区东城派出所,警方迅速介入调查。据介绍,报警人席某系广元青川人,年幼时双腿曾因车祸落下残疾。在2013年时,席某在成都某郊区看路边杂耍时,老板邀约他加入杂耍团队,他听说好玩又有钱赚,当场答应。

  “由于他演不来杂耍,不到两个月时间,老板就要他装乞丐要钱。”就那样,席某成了一名不修边幅、习惯见人就伸出脏手讨钱的乞丐。每天清晨出工,深夜收工,讨回的钱分文不留上交老板,如果老板对他的行乞成果不满意,“就不给饭吃,还要挨打”。

  然而,当席某和同伴被带回调查时,却拒不配合民警调查,还恳请民警将他送往救助站即可。因其同伴身上腿脚不便,且手臂和脚上有烫伤等伤口。据此,民警判断席某等人系被人控制的专业乞讨人员。

9月8日消息,四川达州,在达城张家湾行乞的一名残疾人,竟然拒绝施舍,这让围观市民不知所措。这名身体有残疾的男子摸出手机拨通了110。身份证被没收、被迫行乞、讨不到足够的钱不能吃饭、挨打是家常便饭。一系列与“组织残疾人乞讨罪”扯上关系的线索,促使达州警方、民政、达州晚报快速介入,一场营救5名残疾人的行动紧急展开。在他们的临时住所,警方发现大量的零钱纸钞,都是日常这些身有残疾的“乞丐”们的工作成果。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一系列与“组织残疾人乞讨罪”扯上关系的线索,促使达州警方、民政、达州晚报快速介入,一场营救5名残疾人的行动紧急展开。在他们的临时住所,警方发现大量的零钱纸钞,都是日常这些身有残疾的“乞丐”们的工作成果。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一路行乞穿州过省 乞讨团伙组织者被拘留

  当晚7时许,东城派出所民警和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商讨对二人的救助方案,并就此展开布控。直到当晚11时许,席某如往常一样,接到了老板周某的电话,告知其会面的地点和时间。东城派出所民警顺藤摸瓜,在凤凰桥头三里坪端的桥洞中,将行乞团伙头目周某夫妇及驾驶员孙某3人抓获,并从周某夫妇居住的地方搜出了3部手机,其中一部崭新还未开封;三大包零钱,其中一袋叠放得整整齐齐,各种面额的钞票捆在一起,其余的零钱混在一起,5角、1元居多,堆在一起像一座小山。另外三名乞讨人员也被民警一一解救。

  据警方介绍,该乞讨团伙共有8人组成,其中5名系专业行乞人员,两人身上有伤。周某夫妇系河南人,两人还办着一个杂耍班子,养着猴子、蟒蛇等,并以每月5000元钱聘请一名司机,分别驾驶着长安车和货车穿州过省进行杂耍和行乞。自今年4月初,他们从郑州出发,经郑州、太原、西安、宝鸡、成都等城市一路行乞,并于9月4日晚抵达达州。

  在审讯过程中,除了席某之外,另外3名乞讨者在接受民警询问时均表示,除17岁的冰冰被老板娘扣下了身份证之外,他们3人均未被扣押,并且称并未受到过殴打,参与乞讨也属自愿。而在冰冰的询问笔录上,更是回答称每日乞讨到的钱款,交多交少老板夫妇并不会过问,也从来未被搜身,身份证交给老板娘保管也是自愿的。

  “目前,周某夫妇和司机3人因诱骗、利用他人乞讨被通川区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名行乞人员被送往救助站安置,待查明户籍信息后再行送回各自家乡。”据余警官介绍,按照刑法相关规定,以暴力、胁迫手段组织残疾人或者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乞讨的,构成刑事犯罪。而按照目前五名乞讨者的供述情况来看,团伙内并没有14岁以下未成年人,几名乞讨者也纷纷否认被胁迫或被施以暴力,只能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以诱骗、利用他人乞讨对几名组织者施以行政拘留。

9月8日消息,四川达州,在达城张家湾行乞的一名残疾人,竟然拒绝施舍,这让围观市民不知所措。这名身体有残疾的男子摸出手机拨通了110。身份证被没收、被迫行乞、讨不到足够的钱不能吃饭、挨打是家常便饭。一系列与“组织残疾人乞讨罪”扯上关系的线索,促使达州警方、民政、达州晚报快速介入,一场营救5名残疾人的行动紧急展开。在他们的临时住所,警方发现大量的零钱纸钞,都是日常这些身有残疾的“乞丐”们的工作成果。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9月8日消息,四川达州,在达城张家湾行乞的一名残疾人,竟然拒绝施舍,这让围观市民不知所措。这名身体有残疾的男子摸出手机拨通了110。一系列与“组织残疾人乞讨罪”扯上关系的线索,促使达州警方、民政、达州晚报快速介入,一场营救5名残疾人的行动紧急展开。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乞讨一天最高收入1500元 报警称想“讨薪和回家”

  随后,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到达州市救助站,见到了被暂时安置在这里的五名乞讨人员。通过与其逐一交谈,除开席某表示挨过老板两次打外,其他四名乞讨人员均表示未被老板殴打胁迫,反而是席某的“搭档”张某称,席某有殴打他的行为。对于张某的控诉,席某承认的确有打过。他告诉记者,老板一般不打其他人,但是一旦要回去的钱不够半袋,和张某搭档的自己就要挨打挨骂,自己也是担心要的钱不够才用烟头烫张某的。

  “乞讨近两年来,我从未拿到过一分钱,一次偷跑回都是向老板骗了400块钱路费。”席某说,从2013年夏天开始,已独自乞讨两年的他加入这支行乞队伍。平日里,他都会和张某搭档乞讨,运气差时最低收入300多元,最高时一天达到了1500多元。而我们老板说的是年底时给我结清,但去年没发我钱,今年到现在为止也未拿到钱。为此,期间他曾偷偷跑回家两次,每次回家不久就被老板周某联系上,并再次以耍猴、只需拉人不再爬在地上讨钱等理由,将其诓骗回去继续行乞。而此次报警,不但是为了回家,还希望向老板要回拖欠自己两年的“薪水”。

  当天,达州市救助站副站长肖兴林告诉记者,由于目前五人中有两人的户籍还未查明,几人被暂时安顿在救助站内,等到查明户籍信息后将一并由救助站送往住地。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