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摔倒积水中 多人拨打110没能挽回老人生命

2015年09月08日 13:4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开封老人摔倒积水中 多人拨打110没能挽回老人生命

当时老人就摔倒在这根路灯杆下

  核心提示近日,一则《想要做,却不敢?僵持3分钟扶不扶,老人摔倒溺水身亡》的帖子在网络上疯传,帖子中包含了一个视频和几张视频截图,并配发了文字:“开封暴雨,路面积水成河。一名60岁老人倒地,三分钟内曾有多名路人想要伸手援助,最终放弃!”视频发出后,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发现其实并非视频所描述的那样,事实上最后一对开服装店的夫妻将老人救起。

  视频回放|老人摔倒积水中,三分钟内被人扶起

  近日,网上一则视频引发关注,视频显示城市道路已被水完全淹没,过往车辆都小心翼翼在水中行驶,积水淹过半个车轮。

  一名身穿黑衣的老人骑着一辆黑色电动车从画面左边进入,在经过一根路灯杆时突然摔倒,被淹进积水中。几秒钟后,一名白衣男子和两名妇女从镜头背后走入积水中向老人走去,准备将老人扶起。但白衣男子随后又返回,两名妇女中的白衣女子像是在说着什么,随后两名女子也离开。

  此后,视频开始了快进,在最后几秒钟,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从右侧进入画面走到老人身边,并叫来另外三人一起将老人从水中抬到路边后,画面中的文字显示“老人最终还是走了”。

  帖子最后,发帖者评论说:“遇到行人摔倒,主动上前扶一把帮一下,本就是人性向善的本能,也是社会所倡导的文明行为。但是,8月30日下午,开封暴雨,路面积水成河。一名60岁老人倒地,三分钟内曾有多名路人想要伸手援助,最终放弃。曾几何时,人们变得想要做却不敢?”

  帖子发出后,先是在朋友圈内转发,后来被各大媒体转载,迅速引发热议。

  记者探访|事发地点为开封市五福路西段

  由于帖子中没有说明具体的事发地点,视频也比较模糊,仅能看到后面的楼房和旁边的路灯杆。记者经多方打听,终于在7日中午找到了视频中的事发地点——开封市五福路西段。

  五一路和五福路交叉口向东200米左右,路南侧有一栋青白相间的六层楼房,就是视频中路对面的楼房,路北侧有一根白色的路灯杆,就是视频中老人摔倒的地方。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段道路北侧的人行道比机动车道高出20厘米左右,路北是一栋老式的住宅楼,一楼是临街门面房,其中包括一家药店、一家数码摄影店和几家服装店等,其中数码摄影店正对着路边的路灯杆,门口还有一个摄像头。几名商店老板告诉记者,视频中的事情就发生在这里,网上流传的视频就是摄影店门口的摄像头拍摄的。

  记者调查A.是谁将老人救起的?

  记者在现场打听到是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参与了救人,立即找到参与救人的服装店老板李玉霞。李玉霞告诉记者,视频中将老人扶起的黑衣男子就是她老公杨彦武。据李玉霞介绍,她和老公杨彦武在这里开了一家修衣服的小店。8月30日下午5点左右,开封开始下大雨,很多行人都到这一排商店的门口避雨。

  “老人摔倒的时候我没看见,因为被很多避雨的人挡着视线了,我看见的时候,老人已经倒在水里一会儿了,当时很多人,有的拿手机拍照,有的忙着打120、110。我就让我老公去把老人扶起来。”李玉霞说,她老公过去扶人时,还有旁边两家服装店的老板李琳和韩红梅去帮忙。

  “老杨和李琳将老人抬起来,抬到路边,韩红梅和另外一个路人在旁边帮忙。”李玉霞说,老人被抬到路边时,不停地往外呼气,现场也没人知道该怎么急救,直到120赶到,老人已经不行了。

  随后记者又见到了参与救人的李琳。李琳说,她当时在屋里,听到孩子喊有人躺水里了,她出门一看,杨彦武已经走到老人跟前了,说一个人抬不起来,于是她过去和杨彦武一起将老人抬起来。

  B.老人是怎么摔倒的?

  关于老人摔倒的原因,李玉霞和李琳都表示不清楚,怀疑是因为人行道比机动车道高,被水淹没之后看不出来,老人在人行道上骑车时,走到交界的地方摔倒的。“老人身上穿着雨衣,摔倒后雨衣被电动车压着,再加上路过汽车形成的波浪来回拍,造成老人站不起来。”李玉霞说,老人摔倒时朝南倒下,头部刚好在马路牙子上。

  “当时路上的水太大了,绝对能淹着膝盖,很多行人都是推着电动车在走,都不敢骑。”李琳说,她去抬老人的时候,老人的脚和嘴还会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人行道比机动车道高出20厘米左右,形成一个台阶,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马路牙子”,如果人头朝南仰卧在台阶上,很容易被水淹没。

  据了解,摔倒的老人姓张,今年60岁,开封市鼓楼区人。

  C.现场很多人都在干什么?

  据服装店老板介绍,网上流传的视频就是摄影店门口的摄像头拍摄的,随后记者又来到摄影店了解情况。

  听到记者的来意后,摄影店内一名上年纪的妇女立即恼火起来,把记者关在门外,并隔着门喊:“这算啥呀?(发帖者)根本不了解情况就登出去了,你知不知道?”“好人都被冤死了。”店内另一名年轻女子说。

  “老人的死亡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老人是自己摔倒,视频中看得很清楚;二当天雨很大,天气很恶劣,这是客观情况;三因为下雨造成堵车,救护车不能及时赶到。”该知情人说,虽然当时商店门口避雨的人和路上的行人都没有去扶,但是很多人拨打了110和120。

  120赶到,对老人进行抢救,确认死亡后,120离开。当晚8点,民警将老人的遗体拉走。  (首席记者周斌实习生席小超文图)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