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饮用水“五颜六色”怪象频现 如何保护农村“生命之源”?

2015年09月11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水是生命之源,而在中国的很多农村,这种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正在遭遇各种破坏,甚至多地出现“五颜六色”自来水怪象。农村饮用水资源的枯竭和污染,正在让广大村庄付出沉重的代价,一些地方开始出现“癌症村”,成为当地不可承受之重。而任由污染继续,很多年以后,农村娃在回答“水是什么颜色”的问题时,很多答案可能会让大人羞愧、心塞。今天,该如何保护和拯救农村“生命之源”?

  不解!高价净水器要卖到贫穷农村

  炎热,明得晃眼的白炽灯周围蚊虫飞舞,在乡村街头一块空地临时搭建的台子上,一个系着领带的男子正在用夹杂乡音的普通话向台下聚集的村民推销一款净化水产品。男子声音高亢,动作略显夸张,除了“夸”自家的产品外,还时不时举出全国几个癌症村的例子。

  这是8月29日晚上,记者在河北省元氏县一个村庄街头看到的一幕。据该村村民介绍,净水器的推销已陆续有过多次。

  如今,市面上的净水器价格不算便宜,很多城市尚未普及。商家代表告诉记者,将价值“不菲”的净水器推销到农村,恰恰是建立在如今有些农村饮用水质量不能让人放心的痛点上。

  以该村庄为例,因为十里之内,有多家化工企业早年排污,破坏了邻近村庄的浅层地下水。如今,虽然距离工厂较远,而村民饮用的也是数百米的深井水,但饮水质量和安全的疑虑始终存在,挥之难去。

  怪象!多地出现“五颜六色”自来水

  如果说上述村民对饮用水心存疑虑,那么,近日,烟台福山区东厅街道西厅村的自来水突然“变蓝”,则让村民完全不敢喝。

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视频截图。
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视频截图。

  西厅村每天上午十点半准时供水,最近,村民发现,自来水每天刚刚放出来的时候就是深蓝色的水,放一会儿就会变成浅蓝色,再多放一会儿才能恢复正常。而距离他们村一公里左右有一个钼矿,有些村民怀疑对方排污所致。目前,尚无确切证据,而自来水为何变蓝,依然是谜。

  自来水“变色”绝非个案。

  2013年4月,河北沧县张官屯乡小朱庄的地下水变成红色,近700只鸡喝后死亡。村民不敢喝,做饭只能用纯净水,怀疑是附近的化工厂污染了环境。

时任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解释地下水发红与工厂排放是否达标的关系。央视截图
时任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解释地下水发红与工厂排放是否达标的关系。央视截图

  彼时,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语出惊人“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红小豆也能染红水”,一时引发舆论哗然。随后,“红豆局长”被免职。

  除了罕见的变蓝、变红,多个地方的农村曾出现自来水变黄的现象。今年6月,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包公镇村民发现自来水管流出的水发黄发乌,闻上去有一股浓重的泥土味道,经沉淀煮开后依然泛黄。

  除却出现极端颜色的现象,在很多农村,饮用水浑浊、有异味的现象在很大范围存在。

  2012年4月,水利部部长陈雷透露,全国仍有2.42亿农村居民和3314万农村学校师生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

  而据《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其中黄河、淮河、海河、辽河、松花江五大水系水质污染,全国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约六成水质较差和极差。

  更为让人忧虑的在于,在很多农村,水质检验机制并不完善,有些地方则是完全没有。判断饮用水是否安全和达标,很多农村还是依赖经验。除了看浑浊程度和闻味儿外,上述河北村庄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还会检查水烧开后的水垢多少程度,如果水垢很多,就认为水的质量比较差,反之就是“好水”。

  震惊!“癌症村”背后饮用水危机

  在一些农村,作为生命之源的饮用水源遭遇污染破坏,时间一长,会付出沉重的代价。近些年,各地不断曝光“癌症村”,其矛头即直指当地水污染。

  2009年,华中师范大学地理系学生孙月飞作了题为《中国癌症村的地理分布研究》的本科毕业论文。论文显示,中国“癌症村”的数量超过247个,涵盖大陆27个省份。

  “癌症村”的数量或有商榷和争议之处,但癌症等疾病高发和当地水污染的关系,开始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

  在浅层地下水被污染的地区,尤其是一些河水为劣五类的河流沿岸,出现了癌症发病率高的情况。这个现象获得安徽省地质调查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所原所长杨则东证实。

  而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景虹认为,饮用水水源对人体健康安全至关重要。长期接触或者饮用受致突变、致癌物质污染的水,可使饮用人群癌症发病率提高。

  出路!多措并举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地下水污染,部分农村饮用水质量堪忧,这些问题正在造成严重后果,也引起各方重视,出台多种对策应对“水危机”。

  据悉,“十二五”以来,在水污染防治上中央财政投入超1600亿元。

  8月2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了专题询问。其中,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成为焦点之一。

  针对地下水污染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指出,地下水水质状况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地下水污染较重,并向人大常委会建议,探索建立地下水污染防治基金收费制度。

  2015年是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此,专家表示,除了因地制宜解决吃水“最后一公里”,促进饮水工程提质增效外,还应该建立完善“有人管、有钱管、有办法管”的维护管理长效机制。

  作者:张会杰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

 

【编辑:张会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