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任性”老太不回家 6年“坚守”社区办公室(图)

2015年09月11日 09: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任性”老太不回家6年“坚守”社区办公室(图)
工作人员上班,陈太婆就在一旁睡觉。

  “任性”太婆不回家 6 年“坚守”在社区

  94 岁陈太婆天天往和平社区跑,吃喝拉撒在社区,几乎把社区当家

  华西社区报记者 阳菲菲 实习生杨菡摄影报道

  手拎水果,身裹毛毯,撑着雨伞,9月9日下午1点,94岁的陈太婆踉踉跄跄走进高新区和平社区办公室,“张官快来吃水果。”刚进门,老人就凑到社区工作人员面前,把水果递了过去。下午刚上班,社区办公室内人来人往,见大家都忙着,陈太婆干脆直接在沙发上躺下,倒头就睡,引来不少居民惊奇的目光。

  其实,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这些场景已习以为常,因为近6年来,陈太婆经常到社区办公室,聊天,吃东西,睡觉……“尤其最近 1 年,她几乎天天都来。”

  啃鸭腿睡午觉她把社区办公室当家

  “你们这工资太低了,明天我派几个车子,你们几个都去我的馆子里上班。”午睡起来,陈太婆一边挎着口袋,一边走到几个工作人员身边,开始给大家介绍起工作。“你们去不去?一个月5000元。”陈太婆对着工作人员开始喋喋不休地介绍。“最近一年她特别喜欢给人承诺,经常说要给我们介绍工作。”社区工作人员邓强说。

  陈太婆成为社区“常客”其实源于6年前的一次邀请。当时老人经常坐在社区办公室门口的长椅上,每当遇到其他人,她总喜欢上前搭讪,和人家聊上两句。一次,社区工作人员见陈太婆一个人坐着挺孤单,主动邀请她到办公室里坐一坐,结果这次邀请让老人爱上了社区办公室。“最开始,她大概一周来一两次,最近她基本天天来。”社区工作人员说,大家对她的时间表也了若指掌。

  每天早上8点,陈太婆准时等在社区办公室门口,跟着第一个上班的工作人员进办公室,中午出去吃饭,然后到办公室睡觉,在办公室里,她就是找人聊天,如果有人和她搭讪,她便开始说个不停。

见到院委会主任陈太婆絮絮叨叨说不完。
见到院委会主任陈太婆絮絮叨叨说不完。

  脾气有时不好心情好时请人吃东西

  “她特别豪放,经常买两只烤鸭来我们办公室请我们吃。”社区工作人员说,不过老人情绪不太稳,脾气不好时,会骂人。有次,不知什么原因,老人心情不佳,在社区办公室大发雷霆,每个进办公室的人都被她骂了一顿。

  不过,陈太婆对自己喜欢的人可从不吝啬,无论是对待社区书记李国涛、还是社区主任张庆、或是民政口负责人邓强都特别大方,经常买着水果、花生等食品来给大家发,曾经有几次她甚至拿出几百元钱硬要塞给邓强。“可能平时我和他接触得多,她经常让我帮她给他儿子打电话嘛。”邓强说。陈太婆有两个儿子,一个在重庆、一个儿子就住在离陈太婆家不足百米远,由于陈太婆和家人脾气合不来,一直以来是自己住。

  想着陈太婆一人居住,可能是因为怕孤单,社区也专门安排了院委会主任等院落骨干时而去照顾陈太婆,或让她到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休息,但每次陈太婆又会溜到社区办公室。

  邻居眼中:陈太婆喜欢叙旧

  “黄根,过来我们摆哈摆哈。”老邻居黄根说,虽然陈太婆有时糊涂,可是说起曾经的事儿,总是津津乐道,每次在社区广场看到自己,老远就开始招呼。黄根是现在的院委会主任,也是陈太婆几十年的老邻居,陈太婆记得黄根家有几个兄弟,哪个兄弟有出息、甚至黄根父亲去世的时间也都记得八九不离十。“陈太婆年轻时就脾气火爆。”黄根说。

  儿女眼中 :老人脾气倔强古怪

  9月9日下午,陈太婆说自己不舒服,社区主任张庆立马拨通老人儿媳的电话,没过5分钟,陈太婆的儿媳林孃赶到。看到儿媳,老人就说:“是不是该给我取工资了。”“是是,等哈就给你”林孃说着,又牵着老人去药店买药,“拿好了,别丢了啊,1650元。”

  在儿媳林孃眼里,老人脾气比较倔强,不愿意和家人住一起,所以儿子一家平时有空就过去看看她。“她房子也不让我们弄,有时候要给她换棉絮,她都把我们拦着。”林孃说对于陈太婆的古怪做法,全家也没有办法,现在除了把陈太婆的社保钱全部取给她外,经常没有钱花还要再找他们要。

  专家:老年人需要认同和陪伴

  “任何一种古怪的行为背后,都是有一定原因的,从这位老人经常给别人介绍工作等行为来看,她是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所以言行都比较随自己的心情,表现出骂人,给人买吃的等。”中国情感婚姻家庭网首席导师刘霁日分析,陈太婆要坚持独自住,天天去社区,经常承诺帮人介绍工作,给社区工作人员买吃的等行为,表现出老人需要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感和认同感,才会出现如此行为。老年人最 需要的就是认同、沟通与被理解,年轻人平时在和老人的相处中,最重要的就是陪伴和理解,如果老人有一些古怪的行为,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家人和周边的人要尽量认同、哄她开心。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