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鹰眼”交警2年揪出7辆盗抢车

2015年09月11日 09:38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济南市车管所查验科民警张焱与同事交流如何识别真假车架号

  城市里的机动车越来越多,与之相关的盗抢、套牌等问题也时有发生。对于一些“高手”,查住一辆盗抢车只需在查验中“多看一眼”,你相信吗?在济南市车管所查验科,就有这么一位盗抢车“克星”。这名交警的名字叫张焱,他在2年查货内7辆盗抢车和走私车,人送外号“鹰眼”。

  一块腻子漏出破绽,福建11年前盗抢车济南被发现

  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时,济南市车管所查验科民警张焱正在查验一辆二手车。张焱工作中的很多业务还和二手车打交道,二手车由于时间较长,车架号、发动机信息等都会出现模糊的现象,稍不留心很可能就有盗抢车蒙混过关,这就需要在查验时不能放过每一个细节。

  在今年2月份的一天,张焱正在远程查验监管中心的电脑前仔细复查每一张传来的图片。突然有一张照片引起了他的警觉。“车架号附件怎么会有腻子?”多年来,一旦发现车架号周围被打磨、抹腻子,张焱都会立即警觉起来。

  那是一辆别克商务车,车辆悬挂济南牌照,当时正准备过户交易。经过仔细查看,张焱发现,车架号周边金属保护层已经消失,漏出打磨的痕迹,而且车架号所在零件的车漆已经脱落,露出一块块的腻子粉和锈蚀的痕迹。

  虽然发现车架号有改动的痕迹,但未拿到确凿证据前,张焱并未声张,而是让民警打开别克车上的一个隐蔽零件,从该原装零件上发现了车辆信息。经查,这辆商务车于2004年在福建漳州被盗,发现问题后,张焱和同事立即将商务车扣留。

  张焱告诉大众网记者,平时没事的时候他喜欢看汽车杂志,几乎每期不落,经常去车展现场看看新车配置都有哪些变化。另外,他还常去汽车4s店转悠,从修车师傅那里了解车辆信息。他说,比如别克车,除了车架号上有车辆信息外,还会在车前面、中间、后部留有三处车辆信息标识。其他型号的汽车也有类似做法,但这些都需要多学习才能知道。

  神奇药水伪造车架号真假难辨,从细节入手可识破

  张焱说,在一线机动车查验过程中,比较多见的违法行为是车辆套牌,所谓套牌车也叫克隆车,即通过伪造或非法套取其他车辆号牌及行驶证等手续后上路行驶。如今套牌车也花样频出,有走私车套牌、盗抢车套牌、拼装车套牌等等。

  张焱说,随着新技术的更新换代,很多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也不断翻新。在查验车时最常用的就是核对车架号,以往改动车架号都是比较低级的切割、打磨等手法。张焱说,现在手段更高明了,先用特殊的药水抹在车架号上,待原车架号腐蚀消失后,再调出要套牌车辆的信息,包括车架号字体、型号等,用专门机器直接打印出与原车架号一模一样的号码,即使专业人员也难辨真假。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仔细查验,套牌车总会有破绽漏出来,除了查看车架号外,张焱说他们还会看车头处有无焊接,焊接处有无腻子,把A柱边条揭下来查看有无焊接痕迹等等。

  在工作中,张焱也总结了自己的一套辨别走私车的诀窍。他说,从天窗、轴距(后排空间大小)、排量、档位等都能看出走私车与国产车的区别。比如一代奥迪,如果有天窗、后排空间小那肯定是走私车,因为国产车没有天窗,而且后排空间也很大。

  从事二手车查验两年来,凭借丰富的经验,张焱成功查验出7辆盗抢、走私套牌车,同事们因此送他“鹰眼”的外号。

  新车改装、平行进口车不改配置都别想蒙过“鹰眼”

  采访中,张焱还说,现在人们追求时尚,经常会根据个人喜好对新车进行改造。最常见的就是为了好看,将普通轮毂改成大轮毂。车辆在出厂时都有严格标准,一旦改变轮毂,汽车的速度和里程都将会发生变化。另外,有的车主为追求亮度,常会对大灯进行改造。而氙气大灯由于功率较大,改装时通常会加装变压器,这属于私自改变线路不符合规定,所以也不能通过查验。

  随着平行进口管理放开后,很多人觉得平行进口车价格相对较低而且质量更好,因此更青睐购买此类车辆。张焱提醒,由于平行进口车是按照国外标准生产,很多配置要根据国内标准改造后才能上路行驶,否则不予挂牌。

  所谓平行进口车,是指除总经销商以外,由其他进口商从车辆原产地直接进口,因进口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相“平行”得名。目前市场上的平行进口车主要有中东版和美规版车型,张焱总结,此类车型从转向灯、后雾灯、里程表等都与国内标准不同,必须进行更改才可上路。  (记者 韦辉)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