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北上广仍是骚扰电话“重灾区”

2015年09月11日 13:12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垃圾短信的拦截量持续下降的状态,而骚扰电话的识别与拦截量则持续上升;今年二季度,骚扰电话的识别与拦截量以每天11万次的微弱优势首次超过了垃圾短信的拦截量,骚扰电话正在取代垃圾短信成为电信骚扰的主要问题。

  手机端的社交工具也成为继诈骗短信之后手机用户接触到诈骗信息最多的渠道。被骗手机用户接触诈骗信息的首要途径是诈骗短信,占比为33.6%,其次是社交工具27.0%,诈骗电话20.5%,钓鱼网站占12.7%。被骗手机用户中,男性受害者是女星的2倍多,人均损失比女性高出46.3;17-22岁的青少年则成为手机诈骗的重灾区人群。

  这是记者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近日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获悉的。

  上海首次成骚扰电话最大源头

  在报告看来,北上广地区一直是骚扰电话的“重灾区”,既是输出地,是骚扰源。通过对骚扰电话号码中手机和固话号码的分析来看,今年二季度,广东地区被标记为骚扰电话的号码数最多,占到了2015年第二季度用户标记号码总数的11.8%,其次是山东,6.9%,河南6.5%。而从号码被标记的次数来看,上海的号码被标记次数最多,占到了用户标记次数总量的22.2%,其次是广东14.6%。浙江7.2%,这意味着全国电话骚扰源终于不再广东“打头阵”了。

  从城市情况看,2015年第二季度,被用户标记为骚扰电话的号码数量最多的十个城市分别是:北京(328 万个、上海(254万个)、深圳(207 万个)、广州、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东莞。而骚扰电话号码被用户标记次数最多的十个城市则分别是:上海(11530万次)、深圳(3423 万次)、北京(2674万次)、广州、杭州、武汉、西安、南宁、成都和苏州。

  对此,报告认为,尽管广东地区是骚扰电话号码的最大号源输出地,但上海才是真正骚扰全国用户的最大骚扰源,同时,上海也是骚扰电话号码标记次数Top10城市首位。这也是在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的统计历史上,首次有其他省级行政区在骚扰电话号码的用户标记次数统计中超过广东省。

  商家促销成为垃圾短信主类型

  报告显示,在用户标记的号码中,一般骚扰电话最多,占39.1%,其次是广告推销24.2%、房产中介15.4%。而在识别和拦截的电话中,除了一般骚扰电话占38.0%之外,诈骗电话的拦截量最高,占21.2%,广告推销排第三,占17.0%。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曾经困扰用户多年的响一声话,目前无论是标记量还是拦截量都已经排在了前三名之外;被标记为诈骗电话的号码数量仅占9.4%,但识别和拦截量却占到了21.2%,足见平均每个诈骗电话号码的呼出率远远高于其他各类骚扰电话。

  在所有垃圾短信中,数量最多的是商家促销36.0%和普通广告20.0%,色情服务、代开发票等各类违法信息排第三,占12.1%,诈骗短信占比为5.0%。在诈骗短信中,冒充银行的最多占30.6%,其次是虚假中奖26.6%,冒充运营商19.8%。

  伪基站短信占垃圾短信拦截量10.6%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时间里,在工信部、手机安全厂商以及各大电信运营商的共同努力下,垃圾短信的拦截量呈持续下降状态,但不法分子转而攻向电话骚扰,使电话骚扰的识别与拦截量比重处上升趋势。

  从骚扰电话号码的源头来看,在所有被标记号码中,超过一半是来自中国移动的手机号码,这与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是相当的。但从被标记的次数来看,中国联通的手机号码和中国电信的手机号码占比分别为22.1%和20.2%,均高于中国移动的18.6%。此外,固定电话的标记次数占比为19.5%,也高于中国移动的手机号码标记量。

  而在垃圾短信方面,统计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在360手机卫士拦截的垃圾短信中,有8.52亿条为伪基站短信,占垃圾短信拦截总量的10.6%。其余垃圾短信则来自运营商的电信网络。随着垃圾短信总量的不断下降,伪基站短信的作用和地位日渐凸显。

  虚假兼职居手机端举报案榜首

  2015年第二季度,猎网平台(由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与360联合发起成立)共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诈骗举报6919起,较第一季度的4920起增长了40.6%,涉案总金额高达3071.7万元,增长率为73.1%,人均损失4439元,增长率为20.4%。

  其中,PC用户报案4745例,涉案总金额为1331.2万元,人均损失2805元;手机用户报案2174例,涉案总金额为1740.5万元,人均损失8006元。用户遭遇手机端诈骗时的人均损失接近PC端诈骗人均损失的3倍。

  在手机端用户举报的所有案件中,虚假兼职以22.6%排在首位,其次是虚假中奖18.7%和帐号被盗12.4%。虚假中奖诈骗(18329元)和冒充熟人、机构类诈骗(10353元)给手机用户造成的人均损失最大。

  在2174份手机用户的举报材料中,共有2142份材料能够准确地描述受害者首次接触相关诈骗信息的网络途径。统计显示:被骗手机用户接触诈骗信息的首要途径是诈骗短信,占比为33.6%,其次是社交工具27.0%,诈骗电话20.5%,钓鱼网站占12.7%。

  从性别差异的角度来看,在所有报案的手机诈骗受害者中:男性1478人,女性696人,男性受害者数量是女性的2倍多;不仅如此,男性被骗后的人均损失为8894元,女性被骗后的人均损失6121元,男性人均损失也比女性高出了46.3%。总体来看,手机对于男性来说要比女性更加危险。

  从受害者年龄上看,在2015年第二季度,年龄最小的手机诈骗受害者仅有10岁,而年龄最大的手机诈骗受害者为61岁。其中,17岁至22岁的受害者人数最多,这个年龄段的受害者人数占二季度报案总量的39.1%。

  发送垃圾短信成功率越来越低

  报告认为,电信运营商加大力度、手机安全软件不断升级、微信等社交工具的流行、电话诈骗的高额利润是造成垃圾短信数量不断下降和骚扰电话数量持续上升的主要原因。

  报告分析说,造成垃圾短信数量不断下降和骚扰电话数量持续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在电信运营商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手机安全软件智能识别能力不断增强的双重压力之下,垃圾短信的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商业价值急剧下降。微信等社交工具的流行,使得人们对短信依赖程度越来越低,利用社交网络进行推广的传播效果要比发送垃圾短信效果更好。所以,越来越多的商家和不法分子都开始将推广费用更多投入到了社交网络上。

  同时,尽管拨打骚扰电话的成本要比发送垃圾短信高得多,但由于目前各手机安全厂商识别骚扰电话的主要方法都是用户标记,不同产品的用户量不同,骚扰号码的标记速度也不同,加之部分用户完全不使用手机安全软件,所以这就给了骚扰电话相对更大的生存空间。

  “此外,在发送垃圾短信成功率越来越低的情况下,拨打骚扰电话就成了相对来说更有效的推广方式;网络诈骗产业日渐成熟,电话诈骗利润尤其丰厚,所以诈骗电话的数量越来越多。统计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360手机卫士识别与拦截的骚扰电话中21.2%为诈骗电话。”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专家告诉记者。

  针对目前电信骚扰问题,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安全专家建议,手机用户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安全,不随意泄露手机号码,同时还应为手机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识别和拦截骚扰、诈骗电话,确保手机和个人隐私、财产安全。记者 王开广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