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师节网友热议老师最爱口头禅 盘点外国老师们口头禅

2015年09月11日 13:5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是教师节,也勾起了很多人对学生时代的回忆。不少网友认为,老师的口头禅有些比较有趣,有些比较严厉,更多的是“话糙理不糙”,现在想来很亲切,还想听老师再说一次。

  日前,微博上“老师口头禅”的话题迅速蹿红,不少网友跟帖吐槽自己学生时代经历的老师口头禅。

  “我再讲两分钟”、“不想听的可以睡觉”、“不准耍朋友”、“明天把你的家长喊来”、“体育老师今天有”"……网友@包子我是菜菜列出的榜单,被多数网友进行点赞转发,纷纷惊呼“全部经历过”。

  那么,其他国家的学生调侃哪些老师最爱口头禅?师生关系如何相处呢?已经毕业多年的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特约观察员胡方,依然清楚的记得当年自己老师的口头禅:

  胡方:澳大利亚的老师通常没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平时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感觉更像是朋友之间的交流,有一些老师惯用的口头禅,时不时的也会被学生用来模仿,虽然我自己毕业了很多年,但是我当年读书的时候,一些老师的口头禅,至今为止仍然还记得。比如我有一个老师,以前经常喜欢说wonderful but,意思是相当好,但是前一句对你进行鼓励,而后一句,直接指出你的不足。

  虽然在澳大利亚,老师与学生的关系通常很不错,但是在送礼方面还是有一些禁忌的。

  胡方:一般像是一些特殊的日子,要给老师送礼往往不会送得特别的贵重,自制的小礼物,或者是5块、10块的礼品自然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再比这个还贵的话,通常老师就有可能不会接收,或者哪怕他接收了,他也会把礼物所价值的现金给到你。在大学里,有的时候老师会和学生一起出去吃饭,而吃饭的时候,也别想着谁抢着买单,通常情况下,老师和学生会AA制的买单,甚至有的时候,会由老师来替学生买单。

  据报道,日本公立学校的老师,不仅不收红包不收礼,甚至连和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一起聚个餐吃个饭都十分谨慎。不过,虽然无法跟老师一起吃饭,但为了感谢老师多年对于孩子们的教育与栽培,还是有同学会和家长们分别给老师写信表示感谢。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特约观察员黄学清:日本不少老师也有口头禅,比如说一位学生说,他的老师总是说“和别的班级这样的班级是第一次”,另外一位老师总是说“安静下来用了多少多少秒”。还有一位教师在每次集合的时候,都说,“让我这样的沮丧的年纪在教师生活里是第一次。”一位英文老师的口头禅是“英语就是人生”。

  日本的小学教师和学生们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孩子们经常扑到老师身上和老师打打闹闹,到了中学以后,尤其是比较严格的中学,老师的地位是绝对的高。日本虽然没有教师节,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学生和社会对教师行业的尊敬,比如说在公交车上,甚至有老师为配戴教师徽章的年轻教师让座,需要找担保人的时候,像租房子,如果有一位教师为你做担保,那就容易多了,教师的待遇也是很好的,公立学校的正式的教师都是公务员,其实能当上老师甚至比当上公务员更难。公立高中教师的平均年薪比职员平均年薪高20多万人民币,日本政府还鼓励高学历人才到基础教育的中小学任教,高学历的教师到小学任教的收入,甚至高于去大学任教的收入,而且无论是城市与农村,经济状况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教师的待遇都是一样的。

  虽然日本人比较喜欢送礼物,但是在教师行业里,送礼送钱的现象是非常少的,一般只有在学生转学的时候,家长个人会送给老师一些点心表示感谢,在换老师或者学生毕业的时候,家长委员会会集资购买一些礼品和鲜花送给老师,但也不是很贵重的礼品,一家只要出20、30元人民币就可以了。逢年过节,学生可能不写贺卡给老师,但是很多老师都会给班级里的孩子写贺卡,倒是孩子们毕业后会想念自己的老师,特别是成年以后,很多人会坚持每年给自己的老师寄贺卡和礼物。

  在英国,送礼时也最好送较轻的礼品。由于花费不多就不会被误认为是一种贿赂。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特约观察员侯颖:英国的师生关系大多是比较融洽和平等的,这从很多课程设置就能看出来,并且课堂气氛比较活泼轻松,上小课的时候,师生会围成圆形、方形随意就坐,他们尊重学生的个性,承认个体差异。当然了,英国的教育也崇尚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教授学生方法,引导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潜能。那老师们的口头禅也大不相同,我自己的老师就偏向说right?以及well,也就是对吧?以及好吧。

  英国教师与讲师协会近期进行了一项千人抽样调查,显示90%的中小学老师会在期末收到家长或孩子送来的小礼物,小到鲜花巧克力表达谢意,大到生活用品或者是奢侈品,那为了获得老师的额外照顾,以及确保自家孩子各科优秀,并且将来获得推荐名校的机会,家长们是不惜砸重金送礼。此外在2013年和2014年的英国教育部官方数据都显示,中小学中,女老师的比例高达87%,而女老师也更乐于接收意外的礼物,同时也更容易被打动。

  与中国相似,韩国也有自己的教师节,但日期不同,是每年的5月15日,叫做“恩师日”。

  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特约观察员南黎明:这一天不是政府从行政上给教师福利的日子,而是让人们自己好好想想曾经引导自己成长的恩师去感恩的一个日子。所以这一天政府机关和学校对老师没有什么福利的,而是学生们和已经毕业的毕业生们去探望自己的恩师,感谢恩师的日子。那么在韩国的学生们和老师们的关系一般情况下都会十分的密切,因为在韩国至今都还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这种意识,那么学生们对老师都是十分恭敬的,而老师既然要为人之父,做到学生的尊敬,那也要把学生看作是自己的孩子一般去呕心沥血的对待。

  记得有一个朋友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在放寒假之前,为了培养孩子跟老师的感情,老师就说,如果你们当中在假期有谁给我写信,那我将在圣诞节前夜给你们写信,你们将收到我的信。当时我的朋友和她的孩子都没有相信,因为老师都非常的忙,没有时间给孩子写信,但是他还是给老师写了信,最后不成想,圣诞节的前一夜的晚上,孩子真的收到老师的回信。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