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生工程沦为个人摇钱树:就业局长兜售就业指标

2015年09月17日 08:3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民生工程沦为个人摇钱树:就业局长兜售就业指标

  公益性岗位,是政府针对困难就业群体所开发的就业援助项目,主要对“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等特殊就业困难群体实施托底安置,有效缓解就业压力。然而,随着公益性岗位开发数量的不断增加,这项民生工程却沦为某些人的“摇钱树”。

  据海南省临高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09年期间,邹众斐为了给儿子办理公益性岗位指标,送给时任该县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符坚坚3.2万元。之后,符坚坚让邹众斐负责找要办理公益性岗位指标的人。此后,符坚坚以帮他人办理公益性工作岗位为由,通过邹众斐向办理人索取岗位指标费。符坚坚和邹众斐共收取了62名办理公益性岗位人员共计182.3万元。

  《法制日报》记者在临高县人民检察院采访中获悉,近年来该院共查处县就业局倒卖公益就业岗位指标窝案5件6人,涉案金额达182万元。作为临高县人力资源开发局原局长的符坚坚“暗箱操作”,将公益就业岗位指标当生意来经营,近日被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终审判处12年有期徒刑。

  公开倒卖公益就业岗位指标

  1962年8月,符坚坚出生在海南省儋州市。案发前,任临高县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2013年4月,被刑事拘留。

  据临高县检察院指控,2009年期间,原临高县粮食局干部邹众斐为了给儿子办理公益性岗位指标,送给时任临高县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的符坚坚3.2万元。

  这是符坚坚当上就业局局长之后收的第一笔钱。尝到“权力的甜头”之后,符坚坚便一发不可收拾。

  “之后,符坚坚主动找到我,告诉我临高县目前还有公益性岗位指标,让我负责找要办理公益性岗位指标的人,每个指标收取3万元左右的费用。符坚坚以帮他人办理公益性工作岗位为由,通过我向办理人索取2万元至4万元的岗位指标费。”据邹众斐供述。

  从此,邹众斐便以符坚坚的名义,在临高县公开叫卖公益性岗位指标,只要符坚坚点头,都可以顺利办成。符坚坚每年都会申请30至40个指标,当作商品明码标价出售。

  截至案发,符坚坚和邹众斐共收取了62名办理公益性岗位人员的钱财共计182.3万元。因久未给请托人安排工作,请托人要求退款,符坚坚和邹众斐陆续退还了110.3万元。

  勾结“中间人”合谋套钱

  在符坚坚将指标“代理权”交给邹众斐之后,邹众斐苦于人际关系不够广,怕不能完成符坚坚交给的任务,于是广泛发展下线。

  2010年,邹众斐告诉王子善(另案处理)临高县就业局有公益性岗位指标可以安排工作,每个指标要3万元,如果有人想办理就找他。

  不久,王子善陆续代李群涌、汪安贵等8人向邹众斐购买公益性岗位指标,并收取了8人共计40.4万元。其中,王子善送给了邹众斐24万元,从中非法牟利16.4万元。邹众斐收到钱后,按照每人3万元共24万元交给了符坚坚。

  然而,李群涌等人未能被安排到公益性岗位工作,邹众斐将15万元退给王子善,但王子善只退了12.6万元,截留了2.4万元。

  “2010年的一天,邹众斐告诉我,临高县有一批公益性岗位指标可以给符合条件的人安排工作,办理一个公益性岗位指标费用是3万元。我随即把该信息告诉了姐姐郑瑞珍。”郑春山(另案处理)告诉办案检察官。

  记者了解到,郑春山告诉姐姐办理一个指标费用需要4万元,并从姐姐处拿走8万元,将其中6万元交给邹众斐为姐姐两个儿子张乐君、张乐民办理公益性岗位,剩余2万元钱则用于请邹众斐吃饭及个人花销。郑春山还请邹众斐给自己办理一个公益性岗位。

  邹众斐收钱后,每次都将钱交给符坚坚。交钱后,符坚坚一直未给张乐君、张乐民、 郑春山办理该事宜,也没有将费用退还。

  庭上辩称收钱属“个人交易”

  “纪委通知我之后,我主动到案并如实交代了受贿事实,应当认定为自首。而且那些钱是个人的交易,没有为请托人实际谋取利益,也未造成国家损失。”符坚坚在法庭上如此供述。

  符坚坚还称,他勤勤恳恳工作了几十年,多次被评优评先,在工作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应当减轻处罚。

  邹众斐也辩称,每次收到要办理公益性岗位指标的人的钱都交给了符坚坚,他没有和符坚坚商议指标的费用,也没有和符坚坚合谋收钱。而且,介绍费是符坚坚给介绍人的,自己没拿办理人的钱,也没收好处费、介绍费,没有参与受贿。

  法院查明,符坚坚、邹众斐二人共同受贿182.3万元,有62名证人证实。二人不是被动收取请托人钱财,而是以买卖指标收取指标费的交易方式向请托人索要钱财。而且,二人退换钱财是因为久办不成,在请托人要求退钱时才退还。二人在案发前退赃110.3万元,符坚坚案发前退还1.2万元,案发后又退还1.5万元。

  近日,临高县人民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符坚坚有期徒刑12年,以受贿罪、行贿罪两罪并罚,判处邹众斐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宣判后,符某坚、邹某斐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海南省二中院终审维持原判。

  侦办此案的临高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吴冠贤表示,公益性岗位是政府针对困难就业群体所开发的就业援助项目,符坚坚作为县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以权谋利倒卖公益性岗位,是对人民的极大不负责任,他还拉拢其他人员作为掮客来倒卖,这也是查办的新型职务犯罪窝案之一。“把官职作为生意来经营”,这句话是对符坚坚最贴切的剖析。做生意的追求是什么?利益最大化;党对官员的要求是什么?为人民服务,不讲报酬,两者的对立显而易见。用一个做生意的心态来当官,使符坚坚一步步走向蜕变腐化、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制图/高岳  记者 邢东伟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