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电捕蚯蚓之风再起 加工点两天收1000斤(图)

2015年09月17日 09:42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 
海南电捕蚯蚓之风再起加工点两天收1000斤(图)
蚯蚓加工点内晾晒的一批刚剖的蚯蚓。
待剖蚯蚓

  2014年,南国都市报曾对文昌、琼海地区大量捕杀、风干蚯蚓的行为进行了系列报道,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电击蚯蚓之风一度得到遏制。然而,由于连日阴雨天气,电击蚯蚓之风再起。加工点老板驾驶一辆小货车,一大早便前往周边多个村庄,以每斤4.2元的价格收购活蚯蚓,一天下来多则收购500斤少则300斤,然后再以每斤40元的价格销售干蚯蚓。9月16日,通过记者暗访,一家蚯蚓加工点被相关部门叫停。

  村民电捕蚯蚓之风再起

  连日来,南国都市报连续接到文昌蓬莱镇村民反映,该镇滥杀蚯蚓之风再起。村民黄先生反映,连日来文昌出现阴雨天气,村里到处可见村民电击蚯蚓,这种捕杀之风不禁,将会给农村土地带来严重破坏。

  黄先生告诉记者,每逢下雨后,村民们都会到地里抓蚯蚓,因为有利可图,日前这种捕杀蚯蚓之风愈演愈烈,甚至到了家家户户都会去抓蚯蚓赚钱的地步。“以前捕杀蚯蚓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用药水喷洒在土壤里,10多分钟后,一条条蚯蚓就会从地底爬出来。另一种就是使用电捕蚯蚓机。”黄先生说,眼下,用药水捕杀蚯蚓的方式基本不用了,村民们都使用电击,效率快,成效高。

  “这两年我在自家的地里抓捕了大量的蚯蚓拿去卖,导致土地硬化,今年感觉槟榔都减产了。”黄先生说,为了不让土地遭到破坏,他早已不电蚯蚓了,但村民们还是会到他的田里来电蚯蚓,这让他十分恼火。

  “你不电,别人一样电,所以电蚯蚓的越来越多。”黄先生说,这几天,抓蚯蚓情况更加猖獗,有时会全家老幼一齐出动,黄先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遏制这种行为。

  有人驾车进村收购蚯蚓

  9月16日,根据村民的指引,记者来到了文昌市蓬莱镇罗宝村委会大岭村,刚到村口,便在村口旁的地上发现了四五个装有活蚯蚓的塑料桶。

  记者佯装成收购商与村民攀谈起来,原来村民们正在等待收购商。“每天都来啊,时间不一定。”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该村庄一天多则能向收购商提供500斤左右的蚯蚓。当记者询问电击蚯蚓是否会对土壤造成破坏时,村民们颇显无奈,“破坏多少会有的,但你不电,别人也会跑到你地里电,还不如自己电呢。”村民告诉记者,只要遇到下雨天,村民们就会到地里电蚯蚓,价格从4元-6元不等,“昨天是4.2元/斤。”村民告诉记者,收购价有时一天一个价。

  交谈期间,记者留意到,村口这块空地成了变卖蚯蚓的集散地,时不时还有村民骑着摩托车,载着满满一桶的活蚯蚓拉来此处,等待收购商上门。一名村民手中拎着半桶蚯蚓,“这种天气很好电,我只是出来挣点零花钱。”这名村民说。

  大约10分钟后,记者看到,一辆白色的小货车驶进村口,车辆停稳,从车上下来一名年轻男子,这时,在附近等待的村民一窝蜂向车辆靠近,纷纷将装有蚯蚓的桶递给这名男子,只见男子拿出一杆秤,逐个过称,然后将蚯蚓倒入编织袋内,动作十分麻利。

  加工点藏匿村庄一年多

  不到5分钟时间,只见这名男子将所有蚯蚓装车拉走。

  收购商是谁?加工点又在哪里?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几经周折,最终找到了这个收购商所在的蚯蚓加工点。

  这个藏匿在村里的加工点,位于重兴镇光大村委会边沟村。记者刚走进村子,之前驾车收购蚯蚓的男子便认出了记者。“我们做点小生意的。”该男子告诉记者,他们只是这两天才收购蚯蚓加工,之前没有做过。

  记者发现,加工点占地300平方米左右,有三个简易的工棚,其中一个工棚内正在对蚯蚓进行烘烤,密密麻麻地摆满了蚯蚓。而另外一个工棚内,则晾晒着刚刚剖完的蚯蚓。可能是因为发现了记者,加工点此时并没有工人在剖蚯蚓,地上则放着两大桶待剖蚯蚓。

  据加工点老板黄先生介绍,昨天和今天(15日和16日)两天时间,共收购1000斤左右蚯蚓。他收购回来的蚯蚓经过晾晒或烘烤,活蚯蚓就变成了干蚯蚓,然后他再以每斤40元的价格销售给收购商。“来这里收购的是外地人,都是上门来收的。”黄先生,他的加工点在此已有一年多时间了,每斤利润仅几毛钱。

  多部门联合查处加工点

  走出加工点,记者当即联系了重兴镇政府。工商、国土、农业、公安、林业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当即赶往现场,对这家蚯蚓加工点进行了查处,当即叫停了该加工点的生产行为。

  重兴镇工商所的负责人表示,这两年,文昌一直坚持不懈地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收购野生蚯蚓的行动。去年,针对重兴地区非法收购野生蚯蚓屡禁不止的现象,镇政府组织国土环境资源局、工商局、公安局、农业局、林业局等多个部门成了专项检查组对全镇进行突击查处。期间,共查处4家蚯蚓加工点,并予以取缔。

  重兴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利益的驱使下,有部分村民参与诱捕、出售野生蚯蚓,导致每次打击之后又死灰复燃。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保护野生蚯蚓的宣传力度。同时出台相关的责任追究和奖罚制度,强力遏制非法收购野生蚯蚓行为,有效保护生态资源。”重兴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蚯蚓可做药材。现在也有些地方人工养殖蚯蚓,但产量小,不能满足药厂需求,导致蚯蚓收购价一再翻番。这也导致蚯蚓被大肆捕杀。

  大规模电捕蚯蚓将严重破坏土壤

  蚯蚓可使土壤疏松、改良土壤、提高肥力,促进农业增产。大规模电捕蚯蚓,将严重影响土壤质量。土壤是一种含有水分的导体,电流通过处,一些小型微生物难以存活,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这片土壤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物链被破坏后,难以短时间内恢复。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