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丰台海户屯华芳园小区居民反映临街小店占便道

2015年09月17日 10:1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丰台海户屯华芳园小区居民反映临街小店占便道
小区围墙边和便道上搭建起的一排小店。

  丰台区海户屯、华芳园小区居民反映,这里临街

  小店占便道 吵人又飘烟

  近日,家住丰台区海户屯小区的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小区内一条东西向道路的两侧开了很多家饭馆,不仅带来噪音和油烟污染,还存在着安全隐患,这些饭馆很多都没有营业执照,开在小区里实在不妥,希望有关部门能关注一下。

  液化气罐摆店外

  占道扰民卖烧烤

  8月24日,记者来到海户屯小区实地采访。读者所反映的路段位于海户屯8号楼1到6单元和7号楼1到4单元的南侧,这条路向西延伸与南苑路相接,向东直行则通向海户路,全长约100米,宽约10米,路两边开了50余家大大小小的店铺,大部分都经营餐饮,其中面馆有六七家,卖炒菜的店约有十余家。

  与道路南侧整齐划一的门面布局相反,道路北侧的店铺外观则显得参差不齐。门头牌匾大小、高低、颜色不尽相同,店铺的门面有凹进去的也有凸出来的。以7、8号居民楼沿街的外立面作为参照,路北侧的临时建筑向道路延伸出近10米的距离。此外,多数商家还将自家店铺前的人行步道侵占,门前摆上了桌椅、炊具等。

  “原来8号楼下面都是小院,还栽了些树,现在都成餐馆了,还不断往外扩,地下也全被掏空了,能剩下承重柱和承重墙就算不错了。”家住海户屯8号楼的一位女士说。从她家的窗口向下看,一家店铺的蓝色塑钢顶棚开了一个洞,里面有一棵香椿树。

  傍晚6时许,沿街的几家饭馆陆续将桌椅板凳和烧烤用具搬到店门口的人行道上。一家名叫“棒棒麻辣烫”的小吃店,甚至将桌椅摆到了人行道下面的机动车道上,并在旁边围起了栅栏,划出一块摆摊的区域。

  记者发现,其中的几家饭馆已然将门前的人行道划归己有,店外摆起了液化气罐和烧烤炉,烧烤的油烟直冲向天,有一家店的门口竟然摆了3个液化气罐。“紧挨着居民楼,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一位居民担心地说。

  “晚上门前坐满人,还放音乐划拳,声音特别嘈杂,一闹腾就是一宿。”一位老住户说,7、8号居民楼里居住的大多数是中老年人和附近服装市场的商户,夜间饭馆的噪音严重影响大家正常休息。据他说,属地城管等执法部门到现场进行过整治,但“今天清理了一批明天又盖回来”,道路北侧的临街店铺存在了10多年。一家点心店的老板说,店面的年租金约为1万元。

 饭馆将桌椅和帐篷摆在了人行道上。
饭馆将桌椅和帐篷摆在了人行道上。

  临街小店占了便道

  物业公司把租金收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沿街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的现象不仅仅是这一处。在丰台区成寿寺路93号院华芳园小区附近,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

  从成寿寺路的丁字路口向北几十米再向西走,进入一条东西向的道路,就到了华芳园住宅小区南门。这条路南侧百余米的路段上开了20多家店铺,这些店铺大部分使用彩钢板临街搭建,店铺门是简易的推拉门。

  记者走进其中一家水果店,店里堆满了一摞摞的纸箱子,地面是一块块的步道方砖,原来这些店是搭建在人行步道上,推拉门外台阶下是机动车道,推拉门里面是原本的步行道,店后面是另一个小区,店铺的房顶上横七竖八地缠绕着各种电线,有一家店房顶上还摆着一个空调外挂机,发出嗡嗡的响声。

  这些店铺大多数为饭馆,除此之外还有几家烟酒小卖部和水果摊。记者走进一家“山西面食馆”,在饭馆墙上没有发现任何相关的营业执照和许可证,记者试探性地问店主,在这里开店需要办工商等相关手续吗?店主摇着头说,这么小的店不用办。

  华芳园的一位老居民说,这些店铺是小区所属的物业公司——北京瑞来隆安泰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对外招租的,已经建了有六七年了,由于店铺占了人行道,造成汽车、自行车和行人都挤在这条五六米宽的路上混行,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堵得走不动。记者致电该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些店铺的租赁由他们来办理,但是所有的店铺现已出租,每间店铺每月的租金约在1500元。

华芳园小区南门占人行道的商铺。刘柏煊 摄
华芳园小区南门占人行道的商铺。刘柏煊 摄

  居民盼早日规范

  恢复清静的环境

  记者首先联系了海户屯社区办公室,一名姓雷的女士告诉记者,早在五六年前就已经将相关情况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街道进行反映,但至今未得到任何反馈意见。记者随后又致电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办城管科,一名姓宋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街道办城管科和基层社区居委会一样,都不具备执法资格,因此主要以劝导商家规范经营、文明经营为主,除此之外无能为力,而关于执法的具体情况则建议联系丰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咨询。

  丰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大红门分队最终受理了记者的投诉,并表示会派人前往现场查看。而当记者询问执法是否存在困难、为何违规经营行为屡禁不止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暂时无法回答,需要对接基层的城管队员了解具体情况。

  记者致电华芳园所属的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成仪路社区。一位女工作人员答复说,小区南门路段上的这一排沿街店铺并不在其管理范围之内。记者随后又致电该区城管执法局东铁匠营街道执法队,一位工作人员说会反映给基层执法队员前去核实,但是具体的情况他并不了解。

  为了确认海户屯8号楼南侧、华芳园小区南门两处沿街店铺的建设性质,记者联系了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丰台分局。一位姓马的工作人员答复说,会在3个工作日内派人前往现场查看,以确定建筑物究竟属于城市违法建设,还是乡村违法建设,或者是已取得规划手续但未按规划许可进行建设的违法建设,确定性质后将由相应的部门启动执法程序。居民说,这些临街的小店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为居民提供了购物和餐饮服务,但没有正规的工商和卫生执照,食品安全没保证。另外,占道经营导致小区周边交通环境拥堵,希望能早点得到改善。

  本报记者 杨晓斌 通讯员 刘柏煊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