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冒充领导骗舅舅380万 一人饰多角谎称可安排工作

2015年09月18日 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公务员考试失利后,由于虚荣心作祟,曾经品学兼优的林某然一步步走上诈骗犯罪的不归路。压低嗓音、一人分饰多角,谎称可帮忙安排工作,32岁的他竟将自己的亲舅舅和表弟蒙在鼓里长达4年多,累计诈骗金额380万元。

  昨日上午,广州南沙警方通报,经过一个月的侦查,警方成功抓获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林某然(广东饶平县人),破案6宗,累计涉案金额高达500万元。

  大胆!冒充国家省市领导

  犯罪嫌疑人2012年被网上追逃

  多次变换身份、住所及通讯方式

  7月24日12时许,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黄阁派出所接到事主余某锋报案,称自2011年3月起,其被一名自称是市里某领导的男子以介绍安排工作为名,先后诈骗金额达380多万元。鉴于该案涉及多名国家、省市领导声誉且涉案金额巨大,案件性质极其恶劣,南沙警方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该案。

  警方透露,因犯罪嫌疑人于2012年已被网上追逃,在诈骗过程中多次变换身份、住所及通讯方式,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作案手段狡猾,给案件的侦办带来一定困难。为此,专案组多次召开案件研判会,不断及时调整侦查方向,寻找案件突破口,通过实地走访、排查视频监控、伏击守候等方式,先后奔赴广东佛山禅城、南海等地,调取视频监控50多段,走访银行、金融机构、医院、商厦、住宅小区等60余次,逐渐摸清犯罪嫌疑人的活动情况。

  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民警最终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藏身之处,并于8月26日在佛山南海一休闲会所内,将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林某然抓获归案。

  无情!父母叔叔舅舅都被骗

  谎称考上公务员 家乡亲友“托关系”

  介绍工作诈骗50万被汕头警方追逃

  据林某然交代,其之所以走上诈骗这条不归路,居然源于他当年编造的一个谎言。

  南沙区公安分局黄阁派出所办案民警蔡光文透露,林某然自幼品学兼优,高三模拟考试分数线都能达一本线,但高考失利,最终入读佛山某高校并于2006年毕业。他在2007年公务员考试失利后,由于虚荣心作祟,仍然对外宣称其考上了公务员,并在随后不久,自称选调到广东省某部门工作。

  “连他的父母、叔叔全都被骗了。”警方称,家乡的亲友知道林某然当上公务员后,开始陆续有人托他跑关系、找工作、办事情。当时的林某然已经骑虎难下,只好硬着头皮去圆谎,“最初有一两单小事还是办成了的。”

  然而,当林某然从中收取到好处的时候,他的心态开始发生变化,觉得可以冒用这个身份去捞取钱财,于是他开始陆续实施诈骗5起。其中,以介绍工作为由诈骗萧某50多万元的案件,让林某然被汕头警方网上追逃。

  狡猾!安排表弟“卧底”桑拿场所查贪污

  办案民警蔡光文介绍,南沙警方接报的这起余某锋被骗案是林某然实施的第6起诈骗案,也是涉案金额最大、历时最长的一起诈骗案。该案的事主余某锋是犯罪嫌疑人林某然的舅舅。为了维系自己奢靡的生活开销,林某然竟将魔爪伸向自己的舅舅,自编自导了长达4年的骗局。

  2011年年中,缺钱的林某然打起了舅舅的主意,想到舅舅曾经托自己帮忙给其儿子、也就是自己的表弟余某晖安排工作,于是开始一人分饰多角诈骗舅舅钱财。林某然首先买了一个手机号码,对余某锋声称这是时任广州市某位领导的手机号,并告知余某锋已经帮他牵好线,让他们直接联系。接着,林某然就用所谓市领导的手机号,以帮余某晖办理入党、提拔、调工资等为由,不断发信息要求余某锋汇款,“每次索要金额从几百元到七八万元不等”。其间,为了让余某锋充分信任他,林某然还多次冒充国家、省、市领导人,对其进行诈骗。

  然而,因为林某然没有办法帮余某晖安排真正的工作,便以市里某领导的名义,让余某晖自2011年开始待在桑拿场所。“他编造了一个查证贪污犯罪的机构,并谎称表弟从事的是保密工作,要留在桑拿场所等人来接头,且不能向任何人透露其工作地点、性质和内容。”警方透露,其间林某然仅给了表弟一笔工资2000元,供其消费。而余某晖出于对表哥的信任,也从未怀疑过自己从事的工作。

  就这样,林某然冒充市领导以电话和短信的方式,一边哄骗余某晖,一边诈骗余某锋,把两父子蒙在鼓里长达4年多,直至余某锋因无力支付索要款项而报案,其已累计被骗达380万元。

  可怜!舅舅卖房满足“领导” 养老钱被套光

  办案民警透露,事主余某锋早年就离开老家前来广州打拼,正因为坚信外甥林某然的话,为了保住自己儿子的工作,他和妻子甚至将位于广州市区的一套房子卖出,用来满足“某领导”的要求。

  而当余某锋得知外甥竟用这样的方式诈骗自己的真相后,震惊痛心不已。

  而表弟余某晖,按“市里某领导”的说法已经“晋升至正处级”的他,也始终难以接受自己这几年原来根本没有工作这一事实。“林某然打电话时没有用变声器,仅是压低声音,竟似完全变了另一人,因此舅舅父子俩都没有听出来。”

  在看守所,警方曾告诉林某然,其舅舅曾多次询问他身上究竟还剩多少钱,因为老两口被他套光了养老钱,“连看病都没钱。”然而,林某然却支支吾吾,称自己已将500万元诈骗款项挥霍一空,“常去桑拿场所,或是找女孩子去唱歌,一天消费一两万元。”

  目前,该起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文/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李涛、郑善因、张毅涛、陈玉敏)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