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浴血十四年——可歌可泣的东北抗联(图)

2015年09月18日 09:35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 
浴血十四年——可歌可泣的东北抗联(图)
战壕中的抗日义勇军
抵抗到底的少数东北军
被日军占领的中国村庄内每家必须挂日本国旗

  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人民抗日武装。它的前身是东北抗日义勇军余部、东北反日游击队和东北人民革命军。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的革命史上有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中,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孤悬敌后,坚决抗战,与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英勇斗争,打击和牵制了几十万日本关东军,有力地支援了全国抗战。东北抗日联军创造出名垂青史的光辉业绩,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英雄篇章。

  东北抗联的产生,是东北人民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的延续和升华

  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中国共产党在东北没有武装力量。在1927年中国共产党“八七”会议之前,东北地区甚至没有统一的党组织。“八七”会议之后,中共中央派顺直省委组织部长兼秘书长陈为人到东北筹建东北地区党的统一组织——中共满洲省委。1927年10月24日,在哈尔滨道里中国十三道街48号,由陈为人同志主持召开了有哈尔滨、大连、长春、沈阳等地共40名党员代表参加的东北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标志着东北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主张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抗日高潮的推动下,由东北各阶层民众和东北军部分爱国官兵组织起来的东北抗日义勇军成为最早奋起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先驱,其发展之迅猛,参加阶层之广泛,在东北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从1932年初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南满、东满、吉东和北满地区建立了十几支抗日游击队(一般称“反日游击队”),积极配合了东北抗日义勇军的对日作战。由于受到国民党政府反对和限制及其自身存在的弱点,在日军全面进攻下,至1933年春,东北抗日义勇军纷纷溃败,抗日游击队则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开展抗日游击战争。

  东北抗联的发展,是反日统一战线形成的坚强基石

  1933年9月至1936年1月,抗日游击队相继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同盟军和东北反日联合军。东北人民革命军的成立、反日统一战线的形成、抗日游击战争的发展,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人民革命军各部由于执行反日统一战线的方针,实行符合实际的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在艰苦的环境中英勇奋战,粉碎了日伪军的多次“讨伐”,发展壮大了自己的队伍,并扩大了游击根据地,开辟了新的游击区,使东北抗日游击战争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好局面。至1936年,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同盟军和东北反日联合军又统一整编为东北抗日联军。1936年2月至1937年底,东北抗日联军发展到11个军,人数最多时约为3万人,其中,东北抗日联军第l、第2、第3、第6、第7军是在抗日游击队的基础上建立的,东北抗日联军第4、第5军是在吉林国民救国军的基础上改编而成的,东北抗日联军第8、第9、第10、第11军是在抗日义勇军余部和反日山林队的基础上建立的。东北抗日联军成立后,开辟了东满、南满、吉东、北满4大游击区,在南起长白山、北抵小兴安岭,东起乌苏里江、西至辽河东岸的广大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同日伪军进行了大小几千次战斗,粉碎了日伪军的多次“讨伐”,有力地打击了日伪军。1938年至1940年,东北抗日联军进入极端艰苦斗争阶段,遭受了严重的挫折。部队经过缩编,开展小型游击战争,保存了一部分骨干力量。进入苏联境内整训后,东北抗日联军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并不断回到中国东北继续对日伪军进行小规模战斗。1945年8月,在苏联整训的东北抗日联军将士配合苏联军队出兵中国东北,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东北抗联斗争历程,是一部悲壮惨烈、可歌可泣的史诗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至1945年9月2日日本签字投降,东北抗日联军经历了反日游击队、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联军和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4个发展阶段,与包括东北抗日义勇军在内的东北人民共同歼灭日伪军20余万人,历时14年之久。在这5000多个殊死搏斗的日日夜夜,东北抗日联军孤悬敌后,在极其残酷的斗争环境中、在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与优势装备之敌浴血奋战、周旋苦斗,虽一度遭受挫折,但始终未被日伪军消灭。难以想象,在冬季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极度严寒中作战,东北抗日联军官兵竟仅穿着有窟窿的单衣;难以想象,在雪地里宿营、行军,官兵的脚趾竟被冻掉,有的一觉醒来就成为“冰人”;难以想象,没有粮食,树皮、草根、牛皮竟成为官兵的“美味佳肴”……这些历史,无须刻意加工或粉饰,把它活生生摆在那里,就足以令世人深深震撼。东北抗日联军作战环境之恶劣、条件之艰苦、战斗之惨烈,无法用一个“艰苦卓绝”来说尽。然而,正是这些个“难以想象”,造就了一支精悍的强军,成就了它在数百倍、千倍甚至万倍于己的日伪军的重兵围追堵截中依然保留抗战火种的不朽传奇。这其中洋溢的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顽强的革命意志,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信念和无限忠诚。就是这种精神,使东北抗日联军以非凡的气概战胜了一切艰难险阻,也赢得了世人的尊敬和爱戴。在这14年的漫长岁月中,东北抗日联军始终高举抗日救国旗帜,坚贞不屈,前仆后继,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以血肉之躯为东北人民的解放,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惨烈的作战,使抗联部队从最多时3万多人锐减到最少时不足2千人。各级指挥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军以上领导干部牺牲40多位,师级干部牺牲100多位。但官兵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高举抗日旗帜,团结东北各族人民,前仆后继,不屈不挠,以英勇顽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与日本侵略者进行着殊死斗争。据统计,东北抗联14年共出击20多万次。

  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是一部英勇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历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东北抗日联军表现出的可歌可泣、英勇无畏的牺牲气概,是中华民族争取独立、宁死不屈精神的集中体现,彰显了中华民族蓬勃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凝聚力。东北抗日联军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和建立的抗日业绩,必将永久镌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鼓舞中国人民前进!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