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封孕妇看感冒被施用抗生素 家属要求医院负责

2015年09月18日 13:31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开封孕妇看感冒被施用抗生素 家属要求医院负责

原本为怀孕而欣喜的梁女士现在终日陷入痛苦中。

  阅读提示:等待迎接新生命的孕妇都是满怀期待和幸福的,但最近一段时间,开封的梁女士却因为怀孕期间被医生使用抗生素类药物而陷入痛苦和纠结中。连续多日,大河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跟踪采访。

  孕妇就医治感冒,连续两日被施用抗生素

  近几年,梁女士非常希望生育一个孩子,但今年34岁的她因为身体原因不容易怀孕。前些天,她身体中透露出的孕期生理反应让梁女士兴奋不已。然而,因一次普通感冒到开封市中心医院(原开封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就诊的经历却把梁女士推进痛苦的深渊。

  8月22日17时30分左右,因感冒引发低烧的梁女士来到开封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就诊,接诊医生董某给梁女士开了常规验血单,并在查看验血结果后为其开了左氧氟沙星氯化钠等药物,为其进行输液治疗。

  8月23日21时左右,尚未痊愈的梁女士再次来到开封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就诊。这次,梁女士告知接诊医生祝某自己有可能已怀有身孕,并出示了昨日的验血单。祝某告诉梁女士,此前的验血单无法显示梁女士怀孕与否,只有再次抽血进行血HCG检验(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才能确定梁女士是否怀孕。随后,祝某开处了血HCG检验单,并再次开处了左氧氟沙星氯化钠等药物,安排梁女士抽血后立即输液治疗。当梁女士提出是否等待化验结果出来后再输液时,祝某告知梁女士化验结果要1个多小时后才能出来,在此之间梁女士可以先输液治疗。当晚11时30分左右,一位男医生才把化验单交给梁女士,告知梁女士可能已怀孕,并建议梁女士第二日到妇产医院做进一步确认。

  8月24日,梁女士在开封多家医院确认了自己已经怀孕。然而,当梁女士把前两日就诊病例给多家医院医生看过后,却得到了一个犹如晴天霹雳的结果——因为梁女士在怀孕期间连续两天被施用了左氧氟沙星氯化钠这种孕妇严禁使用的C类抗生素类药物,将有很大几率造成胎儿的发育畸形。医生们强烈建议梁女士终止妊娠。

  记者找到梁女士所用的左氧氟沙星氯化钠说明书看到,在该药的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提示中明确指出:因不能确保妊娠妇女的用药安全,妊娠或有可能妊娠的妇女禁用。

  孕妇及其家属要求医院给出处理结果

  让梁女士非常不解的是,在她明确告知医生自己有可能怀孕并做了怀孕检验的情况下,医生怎么能为她施用孕妇严禁使用的抗生素类药物呢?

  记者在梁女士的8月23日就诊的交费发票上看到,血HCG检验和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是一同开处的。血HCG化验单上显示的检验时间为21:40,检验单打印时间为22:04。梁女士的输液时间为21:10左右。当检验结果还未出来之时,梁女士已经被施用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

  医药行业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在对妊娠妇女或可能妊娠妇女治疗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时,须施用较为安全的药物。

  9月1日,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跟随梁女士及其家属来到开封市中心医院医患沟通办公室反映。

  在该院医患沟通办公室,急救中心主任逯锦涛和接诊医生表示,在治疗时确实了解到了梁女士可能怀孕的情况。接诊医生祝某称,当日在与梁女士交谈中了解到,患者月经周期提前一周,出现过阴道流血,考虑到女性阴道不规则流血原因众多,如早孕、宫外孕、妇科肿瘤、妇科炎症等情况,建议查血HCG。“病人表示家里有一个三岁多的孩子,即使怀孕也不要,结合病人所患疾病给予应用左氧氟沙星抗感染治疗。”

  对于祝某所称梁女士表示过“即使怀孕也不要”这一回忆内容,梁女士坚决否定,并称自己期盼怀孕已多年,不会做这样的傻事。双方陷入僵持。

  对此,急救中心主任逯锦涛对记者表示,梁女士是否怀孕要相关专家才能认定,且给梁女士施用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是否合理和用药是否有安全隐患也要由相关专家才能认定。

  随后,中心医院承诺将为梁女士免费做超声医学影像诊断,进一步确认是否怀孕,待结果出来后再做论断。

  9月9日,该院对梁女士所做的超声医学影像诊断确认,梁女士为宫内早孕。

  20多天来,梁女士及其家属多次向开封市卫计委反映此事,并要求开封市中心医院承认错误,给出处理结果。9月15日,开封市中心医院回复梁女士称,医院是否在此事上存在过错需要医疗事故评定机构评定,梁女士可以走法律程序。

  关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相关法规

  今年9月、10月是全国“安全用药宣传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加强抗菌药物管理,建立处方点评制度。

  《通知》指出,各地要利用各种方式采集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使用量、使用率和使用强度等数据信息,并在行业内进行公示。对于抗菌药物管理不力,违反有关规定并存在严重问题的医疗机构,要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督促整改,跟踪复查,对于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