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浦江12岁女孩患骨肉瘤:右手不能写字学用左手代替

2015年09月18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金华9月18日电 (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许乾虎)对于12岁的张佳怡来说,这个夏天是最不平凡的一个暑假。开学已过半月,当朗朗书声在浙江省浦江县浦阳一小的校园内响起时,张佳怡却因为患上了骨肉瘤,只能在病房里默默接受术前检查。“如果以后右手不能写字,我也要学会用左手代替。”坐在病床上,坚强的佳怡对妈妈这样说。时光飞逝,转眼佳怡已经与病魔斗争了三个多月。

  事情要追溯到6月10日。这天上午,上课铃声响起,在跑回教室的过程中,张佳怡的右手不小心碰到了门框。一次普通的碰撞,没想到就此打破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随后,张佳怡感觉到自己的右手有疼痛感,到下午放学时,爸爸接到了女儿的电话:“爸爸,我书包拿不动了,你来学校接我一下”。回到家后,一开始女儿右手肩膀部位的疼痛并没有引起父母的重视,毕竟在此之前并没有出现什么不适症状。但过了一段时间,发觉女儿右手还有明显疼痛时,父母亲便带着她到县城的一家医院做了检查。

  这一查,顿如晴天霹雳一般降临到全家人身上。x线摄片显示,在张佳怡的右手臂上端,有一处十公分长的黑影,医生初步判断这位12岁的小女孩得了骨肉瘤,但无法确定是恶性还是良性。骨肉瘤也叫成骨肉瘤,是较常见的发生在20岁以下的青少年或儿童的一种恶性骨肿瘤,在小儿骨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约为小儿肿瘤的5%。

  为了尽早确认病情发展情况,父母带着佳怡来到杭州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最终得出不幸的结论--佳怡患的是恶性骨肉瘤,属于高级别肉瘤。医院专家立即组织会诊,于6月17日对佳怡进行了第一次摘除肉瘤手术,并开始了漫长的化疗疗程。

  原本想着待三天就能回学校的张佳怡,这一次在医院里度过了整个暑假。新学期伊始,当崭新的课本发下来时,她也始终没能再回到班级的座位上。

  幼小的身体就要遭受病魔的侵袭,一系列煎熬的化疗过程让张佳怡渐渐吃不消了。“6月12日女儿刚住院时,各项身体指标都还稳定,精神状态也还好。”父亲张海清说,几次化疗经历让女儿乌黑的头发很快就全部掉光,而且经常呕吐,有时一天只能吃几粒米。“自己当时也不确定女儿是否能吃得消,她的心情也很压抑。”

  “我什么时候能回去,很想我的同学”,每当听到女儿说出这样的话,一旁的父母亲只能抹泪安慰她,“快了,宝贝女儿要坚强,身体很快就能好起来的。”其实,他们自己也清楚,摘除肉瘤只是整个治疗过程的起步,在完成两个化疗疗程之后,这几天,张佳怡正在浙二医院(滨江院区)接受第二次手术前的准备检查。

  “医院方面给出了几个方案,现在最能接受的是使用人工骨替换坏死的骨头,但这也存在较大的感染危险,而且女儿现在的身体指标不是很理想。”张海青透露,短短三个月时间,女儿的体重已经从59斤下降到49斤,白细胞数量也明显偏低。而即便动完了手术,张佳怡也还需接受4个疗程将近六个月的化疗。如果病情没有复发,小女孩出院后也要面对长达五年的中药治理。

  “春节前我们三人无法回家,一旦发生术后感染,很可能会面临截肢的危险。”让张佳怡父母感到压力的除了治疗过程中潜在的危险,还有几个月下来用去的巨额医药费。在女儿确认病情后,一家人辗转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奔波寻找治病的办法。

  “我和佳怡妈妈之前都在县里棉织厂上班,收入有限,现在家里已经花了十几万,出院前至少还需五十万元,真的是承受不住。”面对突如其来的病魔,眼前这位父亲流露出了无助的神情,“希望有社会好心人士能帮帮我们,帮帮佳怡。”

  从暑假到开学,这三个月以来,曾经和张佳怡一起快乐玩耍的学生和老师,一直关心着佳怡的健康。

  9月15日-16日,浦江县浦阳一小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书,为这位微笑女孩募捐。短短两天时间,全校师生踊跃参与,大队辅导员张如心、班主任吴小青亲自将筹集到的11余万元交到了张佳怡爷爷奶奶的手中。与此同时,一些社会上的好心人、隔壁邻居也纷纷通过微信红包、到家慰问的方式向佳怡一家伸出援手。

  除了物质上的全力帮助,佳怡的老师和小伙伴们也想方设法让佳怡开心、振作起来。上周日,经不住女儿的央求,张佳怡的父母特意向医院请了一天的假,带女儿回到学校转了转。看到久违的校园、熟悉的同学还有那片班里共同耕耘的马良农场,佳怡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当这位大家心中乖巧、懂事的女孩重新回到校园的怀抱时,同学也非常激动,纷纷上前打招呼。交流中,同学们告诉了佳怡最新的班级qq群号,将班里发生的事、老师和学生的祝福问候通过文字、视频的方式传到佳怡妈妈的手机上。

  虽然回到学校不到24小时便匆匆赶回医院,但愉快的一天让张佳怡又变得开朗起来。在病床上静躺时,她选择用看书打磨时间;痛苦反复的化疗过程,小女孩不哭不闹,坚持了下来;看到父母悲伤时,佳怡反而安慰起大人,“妈妈没事的,我什么都不怕。”

  用意志让生命延续,用善良让爱心永恒。祝福乐观开朗的佳怡能在秋季收获美好的果实,让这位过去带着弟弟一起上学、玩耍的女孩早日回到班级大家庭中。如果你愿意帮助这个让人心疼的小女孩,可以通过以下方式:

  募捐账号:6228480329159816076(收款人:费莉萍)

  微信:18266950337

  支付宝:18266950337(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