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位科幻文学博士生:“科幻=理科”是个误会

2015年09月20日 02: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首位科幻文学博士生:“科幻=理科”是个误会

姜振宇参加中国科幻银河奖颁奖礼

  今年秋季新学期,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全国独家的科幻文学方向迎来首位博士生——名不见经传的小伙儿姜振宇。从“编外蹭课”的科幻迷到“一辈子要做科幻研究”的准学者身份跨越,姜振宇是如何做到的?学成后,他是否会走上科幻创作之路?一个人的博士生课堂究竟是怎样的?他眼中的科幻迷和《三体》粉又有什么不同?昨日,姜振宇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

  并不喜欢科幻博士称呼

  1989年出生的浙江小伙儿姜振宇万万没想到,自从考上博士,一夜之间,“姜振宇”、“科幻博士”在百度里能找到相关结果近8000个。

  在北师大校门外的一家咖啡馆,北青报记者见到了这位瘦高个、小平头,挂着一脸笑的阳光大男孩。对于自己的突然走红,他淡淡地说,“我并不喜欢‘科幻博士’的称呼,其实我就是个文学博士,从学科角度看,科幻文学其实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一个分支,我只不过是研究方向为科幻文学而已,这跟研究李白、杜甫的文学博士没区别。”

  姜振宇还调侃自己这一年实现了从“科幻迷”到科幻研究“准学者”的转变。“科幻迷会对技术性的美有一种直觉,而科幻研究者关注的对象会是中国科幻发展状况和科幻史一类的话题。我算是从科幻迷的抱团取暖,上升到了更宏观和理论的层次吧。”他说。

  科幻从不排斥文科生

  姜振宇回忆自己最早接触科幻是小学二三年级。“见书就读”,法国儒勒·凡尔纳的《八十天环游地球》、《海底两万里》可称得上他幼年的启蒙读物。“上初中是看科幻最疯狂的时候,我读书快,一天看完一本科幻小说是家常便饭。”

  因为喜欢科幻,高考时填志愿姜振宇决定理转文,报考浙江大学的人文学院。“因为一直关注市场和出版传播,于是选择编辑出版学。后来又到中国社科院读研,学的是文艺学,毕业论文选题是网络时代的文学。这些都没影响我对科幻的兴趣。”

  他坦言这些年,写的论文和看的书,都是在往科幻文学方向上靠。而与北师大吴岩老师的师生缘分,早在浙大本科时便结下了。“从最初的邮件请教,到后来编外蹭课,渐渐跟吴老师熟起来了。”

  当北青报记者问起科幻爱好者和从业者是否排斥文科生时,姜振宇表示“科幻=理科”其实是个美丽的误会。他说,并非只有“硬的科幻”才有资格被称为“科幻”。虽然很多科幻爱好者和从业者有着自然科学的背景,但科幻文学本身是跨学科的,文科出身照样可以从事科幻写作和研究,“科幻其实不分文理科,从不排斥文科生。”

  读博不是来搞科幻创作的

  作为北师大唯一的科幻文学方向博导,吴岩教授曾多次讲起自己挑弟子的标准:喜欢科幻,文学基础好,懂文学批评理论。

  姜振宇坦言考博不是看谁更爱科幻文学,而是考的文学底子。笔试中除了英语和文学理论外,还有一张吴老师出的专业试卷。“记得一起考试的某理科出身科幻迷,他考完说第一次听说‘新批评’(注:文学批评领域的专业术语),这样的考试对他们来说不容易了。我有中文系的底子,相对有优势。”

  国内第一位科幻文学博士的课怎么上,会不会毕业就去写小说,这些看似神秘的事情对姜振宇来说,其实不算什么。“读博更多的是理论研究,不是来搞科幻创作的,跟创作联系不那么紧密。”这个学期,姜振宇要学习《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方法》这门课,用以了解科幻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前沿问题。

  千万别小瞧了“三体粉”

  采访过程中,北青报记者发现,姜振宇的手边放着一本《粉丝文化读本》。姜振宇说,其实是想研究粉丝或者科幻迷的心理。“我对科幻粉丝的文化身份、消费行为和心理比较感兴趣:他们会怎么看世界,心智是什么样子的?”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科幻迷,姜振宇却说千万别小瞧了“三体粉”,“三体粉作为青年亚文化的一部分,也应该进入我们科幻研究者的眼界,借他们来理解商业文化逻辑,也未尝不可。”

  日前《三体》荣膺雨果奖引发舆论关注,科幻作家刘慈欣近两年把重心放在了影视和游戏等领域,有人开始担忧《三体》之后再无《三体》。

  对此,姜振宇却表现出乐观,“被人谈论就是好事。”在姜振宇看来,从中国打造科幻产业链的角度上说,小说、优质IP、影视、游戏这一个完整生态链的形成,都是需要人来做,拿《三体》去尝试其实是很有利于科幻的发展。

  对话

  好的科幻不会只探索宇宙外太空

  对话人:北师大科幻文学专业首位博士姜振宇北青报:“谁都有可能预言汽车的发明,但只有科幻写作者会预言发生堵车。”这是科幻作家罗伯特·索耶曾说过的。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姜振宇:科幻是关于可能会发生的事情的一种文学类型。虽然科幻几乎总是在描写非现实的故事,但它却具有无比强烈的现实意义,特别是在当下。随着网络、手机、快速交通工具这些高科技产品的普及,过去一两百年的科幻文学里所畅想的未来,已经成为我们的日常生活。然而,这里有一个问题:在享受其便利的同时,有什么能够帮助我们,帮助200年之后的人类感受和理解这个时代?

  北青报:这或许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科幻作家写作时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吧。

  姜振宇:可以这么理解,对未来以及人类将要面临的问题,科幻可能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凭借着科幻,可以畅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案。

  北青报:你心目中好的科幻文学是怎样的?

  姜振宇:科幻让我们去看星星。更好的科幻,是在谈论星星的时候,让我们低头向下看——脚下的这片大地,它也是颗星星。我觉得好的科幻不会只让我们探索宇宙外太空,去领略技术奇观,它应该是让我们看到同一个世界的不同面貌,也就是从日常生活里发现不一样的状态和可能。

  本组文/本报记者刘旭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