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情系国防好家庭”之于泽彪家庭:逐爱千里患难相随

2015年09月20日 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情系国防好家庭”之于泽彪家庭:逐爱千里患难相随
于泽彪手把手纠正学院战术动作。国防科大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 供图
    于泽彪假期陪病弱的妻子侯玉芳在农村调理。国防科大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 供图

  中新网长沙9月20日电 题:“情系国防好家庭”之于泽彪·侯玉芳家庭——逐爱千里 患难相随

  作者 黄伟

  33岁的于泽彪,脸上带着高原残留的印记,略显沧桑。看到笔者目光扫过他半白的头发,于泽彪很平静:“经历那事儿,头发就白了。”

  这位8月刚获评湖南“情系国防好家庭”的男主人公,坐在国防科技大学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学员一旅一营的办公室里,一身戎装,结实英挺。谈及相濡以沫的妻子侯玉芳,于泽彪脸上透着历经苦难的坚毅与执着。

  他走不开,她来了

  成为军嫂前,侯玉芳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之后的辛苦,还是远远超出她的想象。

  侯玉芳是沈阳人,于泽彪来自胶东半岛,两人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和一个军人交往,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他常常很忙,有事儿走不开”。

  “和他谈恋爱那会儿,一场电影也没看过,花前月下更是一种奢望。”侯玉芳偶尔也会嗔怪于泽彪。

  2005年6月,于泽彪毕业留校,决定定居长沙。他没开口要侯玉芳过来。人生地不熟,没有承诺和名分,他能想象她今后的辛苦。

  当侯玉芳跨越大半个中国站在自己面前时,于泽彪知道,这辈子,就是她了。2007年底,他们领证了。婚后一个月,于泽彪远赴西北边陲代职锻炼。

  “给人一瓢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作为基层学员队主官,于泽彪想去一线部队“摸爬滚打”,他相信,只有充实了自己,才能把学生教得更好。

  送丈夫上火车的那一刻,侯玉芳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但她强忍住没哭出声来。“我曾轻描淡写将军嫂看作是了不起的人,现在终于明白,这种了不起是付出和坚强的代名词。”

  从十指不沾阳春水到家务饭菜样样拿手,侯玉芳用坚韧挑起生活的重担,默默等着于泽彪回来。

  她病了,他不在身边

  2008年7月,侯玉芳突然头晕目眩、呕吐难耐,不好的预感越来越强烈,学医多年的她知道自己是病了。在举目无亲的长沙,窝在不到15平米的出租房里,侯玉芳有点慌了。

  同一时间的新疆边防四团,戈壁飞沙,蚊蝇肆虐。身着防蚊服、头戴防蚊帽的于泽彪,顾不上大汗淋漓,在闷热中巡着逻。“小咬”成堆钻进衣服里,在他的脖子上和身上留下一道道红痕,疼痒难忍。经酷暑历寒冬,从地表四五十度日间巡逻烈日灼心到零下三四十度夜间潜伏趴冰卧雪,于泽彪全心戍边,没有发现妻子有任何异样。

  侯玉芳向丈夫隐瞒了病情,忍着病痛独自一人到医院诊治,报喜不报忧支持丈夫保家卫国。在每一通电话、每一封书信里,侯玉芳都用一如既往的开朗和阳光,听于泽彪讲着边关风月、大漠孤烟。而她这期间的辛苦与无助,没人能想象。

  一年的时间,于泽彪没有休一天假,没有回一次家,巡逻行程数千公里,走遍全团所有边防连队,数本厚厚的代职笔记摆在案头,成为三等功最好的见证。而他也深知,让他无后顾之忧,侯玉芳的功劳最大。“她仿佛跟自己一同巡逻过每一块界碑、每一座哨塔。”

  他回了,她撑不住了

  2009年1月,于泽彪结束代职返回长沙,一心想把一线工作经验学以致用的他,投入到更加紧张的工作中。

  “业绩是靠时间和精力堆出来的。”24小时在岗,平均一周回家不到一次,于泽彪天天和学员“腻”在一起。夏天很快就来了,学员暑期奔赴部队实习一个月,于泽彪带队。

  “戏”演了近一年,侯玉芳终于撑不住了。丈夫离开一个月,她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坚持,无奈把病情告诉了于泽彪。

  含着夺眶而出的泪水,于泽彪带着妻子奔往医院,他不相信,也不敢相信。当医院确诊侯玉芳患的是卵巢癌的时候,这个铁打的汉子懵了,“她病了这么久我都不知道,我没有自责的资格”。

  2次手术、4次化疗,侯玉芳开始了漫长而痛苦的抗癌治疗。第二次手术引起的并发症“腿部淋巴结囊肿”压迫着她的腿部大血管,侯玉芳几个月下不了地。

  那段时间,于泽彪白天工作,一次不落地跟课、组训,下了班赶往医院陪护,亲手炖汤熬粥,悉心护理侯玉芳。劳神尽力两头奔波,于泽彪的头发一点点白了。

  “胸怀强军梦,在军校这片热土上燃烧你们的青春……”2009年9月,主题教育讲台上,新训旅教导员于泽彪面带微笑,满怀激情,台下的新学员听得津津有味。但很少有人知道,此时他的妻子正躺在病床上接受化疗。

  他成就了,她欢喜

  2010年,侯玉芳结束疗程,病情逐渐好转。但化疗之后,侯玉芳的免疫系统功能减弱,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外加内分泌失调,走一小段路就要歇一会儿。需要经历漫长恢复期的侯玉芳,辛苦可想而知。

  看到憔悴的妻子,于泽彪萌生了离开部队,全心照顾妻子的想法。但是,一心为丈夫和丈夫事业着想的侯玉芳生气了:“我们这点困难,和你跟我讲过的那些边防官兵的辛苦相比,算得了什么。你安心做事,家里有我呢!”

  在于泽彪参加一次毕业综合演练时,侯玉芳突发高烧,行动不便,几天没吃下一口饭,却一直瞒到于泽彪回来。病情缓和后,侯玉芳不想丈夫太辛苦,为了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坚持在外兼职。生活和工作中的侯玉芳乐观积极,丝毫看不出半点消极情绪。但只有侯玉芳知道,自己心理和思想上的负担有多重。被迫切除患癌卵巢,意味着彻底失去拥有孩子的机会。侯玉芳感觉很对不起丈夫,时常一个人默默流泪。

  生怕妻子压力大加重病情的于泽彪,没有把侯玉芳的情况告诉父母。每每被问到何时生小孩时,于泽彪都以工作忙搪塞。在孝与爱之间,他生扛着,他告诉妻子:“虽然我们没有孩子,却可以把学员们当作我们自己的孩子啊!”

  好夫妻是互相造就的,身体的病痛没有打倒侯玉芳,她心心念念最多的,就是于泽彪的进步。

  为了鼓励丈夫加强学习,每次到学校看望于泽彪,侯玉芳都会带去些新书,并把报纸上关于部队管理方面的资料收集起来,做成剪贴本送给丈夫。看到有的学员情绪不高,她就主动去做思想工作。“他是一名军人,我的心也在部队。”

  在贤内助侯玉芳的帮衬下,于泽彪安心带兵,成为单位人人叹服的“育人专家”。在他手下,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出享誉全军的“特等狙击手”贺源、荣获兰州军区“学习成才标兵”的二等功臣满智天等一大批爱军精武的标兵。他带过的学员队先后获评学校学习成才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单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连续3次被学校表彰为正规化管理先进单位、5次被学院表彰为先进学员队。他带过的800余名学员,在校期间就有20余人荣立三等功,100余人获国际、国家、省级竞赛奖项……

  “军功章里有她的一半不是一句套话,军嫂们付出了多少,只有军人最清楚。”获得2次三等功、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优秀基层干部等不少荣誉的于泽彪,从没忘记妻子的功劳。由于教学任务重,一直想尽量多陪在身体虚弱的妻子身边照顾她的于泽彪,今年8月开学以来一共只回家过4次。虽然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一路“绿灯”,但于泽彪深知,他离开岗位就意味着其他战友的工作量会成倍增加,他做不到,妻子侯玉芳也不会答应。

  结束采访的时候,已近凌晨12点,于泽彪起身致歉:“耽误你的休息时间了”。这位经常凌晨两三点还在和学员谈心的军官,分神关心身边人时的表情,善和、真诚。(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