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为照顾癌症母亲 推迟六年才上大学

2015年09月20日 13:42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 

  9月10日是教师节,已经从大庆职业学院毕业、现就读于齐齐哈尔大学的王义琳,约了几名同学一同赶回母校。他们怀着对学校和师长的感恩之情,用帮助老师、同学迎接新生这一最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对母校的感激和热爱。

  他是同学们的大哥哥、老师的好帮手,手机号全班同学都知道,有事儿随时能找到他

  “孙龙,你饿了吧?等着我去食堂买饭回来……”

  “孙龙,你的衣服脏了,脱下来我去洗……”

  孙龙也是大庆职业学院的学生,他和王义琳是同学,并且住在一个寝室。家境不富裕的孙龙,平时在学校食堂勤工俭学。去年9月开学后,在食堂帮忙的孙龙不慎烫伤了手臂,由于怕烫伤的地方感染,王义琳做起了孙龙的“贴身秘书”,每天去食堂为孙龙打来三顿饭。衣服脏了,不用孙龙开口,王义琳就催促他换下来,帮他去洗干净。一个多月过去了,孙龙没有因为手臂烫伤而使学习和生活受到任何影响。

  孙龙说:“王义琳不只对我这样,全班同学有什么大事小情都找他,他在班级里年龄最大,同学们都拿他当亲哥哥一样,有的同学家里有事,或是个人遇到什么重要的事情,都找王义琳出主意、想办法。”全班同学都知道王义琳的手机号,他们随时随地都可以拨打这个号码,因为知道号码那一端的王义琳同学,是他们可以信赖和依靠的人。

  王义琳还是老师们最放心、最贴心的好帮手,无论是学校还是班级有什么情况,王义琳总是第一个出现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做起事来认真细致,从不用老师多操心,就能把事情完成得很好。

  王义琳的懂事和成熟,是源于其他同学没有的经历。

  为照顾生病母亲,放弃上大学,为母亲洗衣做饭、端汤喂药

  “2006年7月,我就收到了哈尔滨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那一年,逊克农场只有两名学生考上了大学,我成了家人的骄傲,也成了整个农场的骄傲,那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可就在那个时候,母亲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回想那段时光,王义琳无法平静:“想起母亲的好,再看看那格外刺眼的‘癌症晚期’4个字,从来不哭的我,偷偷跑到村外的小树林里痛哭了一场。”

  “父亲患肌肉萎缩,干不了重活,我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是这个家唯一的支撑。我怎么也不敢想象,我不在家的日子,一家人怎么生活。哭过以后,我冷静下来,平静地回到家中,告诉父亲母亲,我决定留下来照顾生病的母亲,担负起养家的责任。”

  病床前,他给母亲讲笑话,给母亲端汤熬药,给母亲洗衣做饭,母亲说,她最爱吃儿子做的红烧鱼。

  穷人家孩子早当家,王义琳就是如此。他12岁就跟父母下地干活,回到家还能给父母做饭,最拿手的红烧鱼每次都能得到全家人的夸赞,儿子一直是这个家的希望。

  听到儿子要不上大学,留下来照顾家的决定,母亲第一次打了他,一边大骂他没出息,一边大哭自己拖累了儿子。看着这一幕,父亲说:“不上学你妈心里更难受,上学去吧!家里还有我。”义琳坚决地告诉父亲:“母亲把我带到这个世界,我希望陪她走完人生旅程的人,不只有她的丈夫,还有她的儿子。”

  手术放疗后,母亲身体越来越衰弱,义琳一个人担起了照顾父亲、母亲、奶奶和养家的责任。每天奔波在庄稼地和母亲的床头、灶台间,一过就是4年。2010年,母亲病情加重,住进了哈尔滨市呼兰红十字会医院,家里从亲戚那借了10万元。义琳一个人在医院护理母亲,像母亲哄奶奶那样,讲故事、说笑话、学赵本山的小段子来哄母亲开心。病魔无情,母亲还是离他而去。临终前,母亲嘱咐义琳:“希望你能重新回到校园,完成大学梦。一定啊!”

  打工两年,偿还4万元债务,为实现母亲遗愿,继续走上求学之路

  母亲的临终嘱托,王义琳并没有忘记。但他更放不下的是母亲住院欠下的10万元债务,他还是没有去圆全家人的大学梦,而是走上了打工之路。

  王义琳要赚钱养活父亲和奶奶,他要偿还母亲的医疗费。于是,他来到农场打工赚钱。他在豆田里拔草、种人参,可拼尽全身力气赚的钱,还不够家里三口人的生活费。为了尽快还清家里的债务,他坐上了去哈尔滨的火车,在建筑工地搬砖、扛水泥,只要能赚钱,再苦再累的活儿他都干。

  后来,他找到一份超市送货的工作,供吃供住,每个月工资2000元。他终于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了,可以边打工边学习。

  这份工作,也让义琳每个月能够寄更多的钱回家。

  两年的时间,义琳一个人竟然偿还了4万元的债务。

  两年的打工生活,两套换洗衣服,一大包准备迎接高考的学习资料,简单、忙碌,但充实。母亲的嘱托一直清晰,大学梦越来越近。2012年,他重新回到学校复习。3个月的夜以继日,王义琳以超出录取分数170分的好成绩,考入了大庆职业学院计算机工程技术专业。

  2012年9月,大庆职业学院计算机工程技术专业迎来了这个“大龄”新生,距上次考入大学,他整整推迟了6年,带着母亲的嘱托,王义琳迈进了大学的校门。

  靠大学期间勤工俭学,毕业时还清了学校的助学贷款

  大庆职业学院有个学生卖报团,发起者是周长录老师,周老师说:“王义琳是爱心卖报的同学中,最懂得感恩、最用心的一个!”

  大学生饶莹莹说,我和王义琳第一次一起爱心售报是在新玛特门前,虽然开口叫卖很难为情,但我知道,卖一份报纸就可以为同学积攒一块钱,就可以为同学的父母减少一份辛苦。想着这些,就有了大声叫卖的勇气和动力。

  一位叔叔拿了一份报纸,给了王义琳100元钱,笑着说,不用找了,你们让我感动。一位捡饮料瓶纸箱的阿姨拿出50元钱,她说:她的儿子也在上大学,也在接受好心人的资助。这样的好心人在爱心卖报时,他们遇到了很多。

  母亲临终前叮嘱儿子一定要完成大学梦,王义琳从没忘记过。2014年下半年,已经大三结束的同学们纷纷去找实习单位,为将来参加工作做准备。王义琳经过思考,决定继续完成专升本,又开始学习和复习,准备考试。

  经过刻苦努力地学习,王义琳如愿考上了齐齐哈尔大学计算机系,继续完成专升本的学业。

  专升本的考试结束后,3月15日,王义琳踏上了去烟台的火车。他要去一家做电子产品的企业,想在去齐齐哈尔大学入学前,再打工赚钱。

  在这家企业,王义琳每天从早站到晚,腿疼得不行,他坚持了3个多月,挣到将近1万元钱。在毕业离校时,还清了所有助学贷款。

  王义琳这几年仍是家里的顶梁柱。去年11月,爸爸的腰摔坏了,躺在床上不能动,王义琳回到家里照顾爸爸3个月。今年夏天毕业典礼后,他又回到家里,帮着爸爸、姑姑把农活儿干完,才去齐齐哈尔大学报到。

  大三时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希望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益的“公家人”

  大庆职业学院的辅导员米兰说:“王义琳是2012届学生中年龄最大的同学,他格外懂事,老师们有任何事情,他随叫随到。上学4年,从来都是一身校服,天气冷了,就在校服里面加上厚衣服。王义琳对同学们也是有求必应,能帮到同学时,都会尽全力。”

  2013年至2014年,王义琳多次参加爱心卖报活动,他说:“冬天那么冷,有的同学手都冻裂了,还有的同学参加卖报20多次。我也是被资助同学中的一员,懂得这种爱心的份量,我要把这份爱心传递出去。”

  王义琳面对每一位买报的人,面对每一位参加爱心卖报的同学“都发自内心地微笑和感恩。”他说:“好心人太多太多,我总是在被感动。贫困不应遮蔽我们的心智,青春本应在风雨中接受洗礼。”

  大学一年级时,王义琳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的大学生,对入党的事情重视的人不是太多,我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是我的认识有多高,有多远,而是因为我从小就受爷爷的影响,爷爷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他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爷爷时常叮嘱我,一定要坚定不移地热爱中国共产党。”

  去年10月22日,是王义琳终生难忘的日子,在这一天,他终于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将来我准备考公务员,希望能在政府部门工作,这样可以为更多的老百姓做实事,社会上和学校给予我帮助的人太多了,我会好好学习,将来多做奉献,回报社会。”(大庆网)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