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咪表贪腐案:为获批疯狂行贿 到手后泊位缩水

2015年09月22日 08: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咪表贪腐案:为获批疯狂行贿到手后泊位缩水

  检察机关曝光广州咪表贪腐案内幕 德生咪表法人被查

  窝案

  立案侦查:11人

  处级干部:5人

  (涉及交通、公安、街道办等系统)

  广州德生咪表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莫某某牵涉其中

  文/广州日报记者章程

  为顺利获得停车泊位审批,咪表公司大肆行贿。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获悉,今年以来,该院针对咪表问题进行深入查办,发现多个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与咪表管理公司之间存在贿赂关系,先后共立案侦查11人,其中包括交通、公安、街道办等系统处级干部5人,此外广州德生咪表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莫某某也牵涉其中。

  经办检察官透露,涉案不规范管理的停车路段分布在天河、越秀及白云区等多处路段,此腐败窝案暴露出市政道路车辆临时停泊管理存在多头管理、规划责任倒置、权力寻租、缺乏监督等多方面问题。

  办案机关天河检察院调研指出,政府部门多头管理、职能分散是滋生咪表腐败案的一大因素。广州市政道路车辆临时停泊车位的申报过程牵涉市、区两级交通、城市建设部门,上至市级行政部门,下至街道、交警甚至政府授权企业的审批,这种多头管理的现状导致咪表公司通过行贿审批人员以节省时间,争取利益最大化。

  德生咪表多次行贿

  交委交警审批人员

  天河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德生咪表公司为顺利通过申报临时停车泊位审批,曾多次行贿市交委停车场管理处副处长黄某某、交警范某某等多名握有审批权限的负责人。因为德生咪表公司报批申报停车泊位需先由市交委做出规划,根据相关规划由咪表公司向所在区交警大队递交申报材料,交警大队出具意见后再报市交委。同时,德生咪表公司还要到区建设局申请现场核算并交纳占道费用,获得占道许可证,然后到物价局办理物价许可,方可施工。施工结束后,还需到交通局申请,再由交通局牵头相关部门进行验收。最后,向城投集团递交开业申请报告,核定有偿使用费后,方能经营收取停车费。

  行贿天河建设局科员

  泊位宽度缩水0.2米

  咪表管理上存在的规划责任倒置也是滋生腐败的温床。经办检察官表示,市交委只是负责对哪些路段可设立临时停车做出总体规划,而实际该路段应设立多少个临时停车位,停车位的收费、大小等问题,则是由经营者先提出申请。相关行政部门没有事前对停车车位的数量、大小进行具体的规划,导致经营者为争取多设立停车位、减少占道费而行贿相关审批人员。

  2011年年底,德生咪表公司取得天河区所有市政道路的咪表停车经营权。而根据天河区的规定,新增车位的宽度为2米,占道费用按停车车位面积大小计算。在德生咪表公司全面接管过程中,德生咪表公司法定代表人莫某某通过行贿天河建设局市政科科员陈某某6万多元,将停车位置从规定的2米宽缩减至1.8米,从而减少缴纳占道费达到节省经营成本的效果。

  交委人员收钱后

  “内部消化”投诉

  广州市交委原工作人员黄某某,案发前分管96900热线投诉的处理和整改工作,他在收受了德生咪表公司的行贿后,在接到群众投诉时,尽量将问题交由咪表公司自行处理,而不转到其他监管部门或由新闻媒体曝光。

  经办检察官表示,咪表管理缺乏有效的内部和外部监督也是滋生腐败的一大因素,以车位审批为例,往往起一线决定作用的是基层交警大队的民警及街道服务公司人员,通常由民警提供道路实际情况以确定停车车位数量,街道再根据民警提供的资料出具意见书,从而初步确定车位的数量。

  为此,咪表公司只需行贿相关民警及收买服务公司人员即可,层级审批时再拉拢掌握审批权限的部门领导即可顺利获得审批,上级主管部门的审批并未真正起到监管作用。

  探因:

  现行模式有权力寻租空间

  咪表停车管理目前有两种运营模式:一是商业运营模式,二是行政管理模式。广州目前采取的是商业运营模式,符合条件经营的只有两家咪表公司。经办检察官说,这两家公司都是按行政区整体承包经营,且企业只要承包了泊位就可以长期经营,如广州德生咪表管理有限公司就在天河、白云等区域经营达8年之久。由于采用承包的方法,不是每个车位单独上缴停车费,而是路段整体上缴,“为掌握路段怎么划分、好路段划给哪家公司等权力的行政审批部门留下了权力寻租的空间”。

  如何堵住咪表腐败窝案暴露出的漏洞?经办检察官建议,要改进咪表停车管理体系,实行“透明式”计费方式,即咪表管理公司按确定的时间、停车路段制定统一的收费标准,并向公众公开,统一使用监管部门共同确认的停车结算凭证。“还应将交警划定占道临时停车作为前置条件”,检察官建议,交警在划定临时停车位前须事先核定车流量、停车地点、每个停车位实际占地面积、停车位个数,并报监管部门审批,审批后要向社会公开,并定期进行复核。

【编辑:查云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