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阳姓老爸欲让女儿姓“欧阳” 证明一堆没报上户口

2015年09月22日 09:1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阳先生在老家安徽开出的证明: ”阳与欧阳为同一姓氏“

  一年多前,杭州市民阳先生的爱女出生,出生证明上她有个文雅的名字——欧阳茜雅。但由于小茜雅和父母不同姓,至今上不了户口。

  女儿为什么改姓欧阳?阳先生解释,他们家原本祖上姓“欧阳”,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家安徽太湖公安部门登记出错,很多乡亲都姓了“阳”或“欧”。

  阳先生目前在杭州落户,女儿出生后,他想让后代姓回“欧阳”,却遭遇了“改姓难”。

  阳先生祖姓“欧阳”

  他女儿想姓“欧阳”被拒

  “我们那儿,欧阳是大姓,好几个村都是姓欧阳的。”阳先生说,他原籍安徽省太湖县。有据可查,太湖县的欧阳一脉,迁自彭泽,往上可追溯到“五代十国”时的欧阳奕,源远流长。

  生活在太湖县农村的欧阳氏开枝散叶,渐渐将欧阳这一称呼简化成了“阳”。阳先生说,在老家,“阳即欧阳”是公认的。阳先生当年上户口时,姓名一栏只能写三个字,他干脆写成了阳姓,使用至今。

  “早年间大伙儿都生活在村里,也不太在意。可随着越来越多人走出去,跟我一辈的人,很多想把下一代改回欧阳姓。”阳先生也有这样的打算。所以,女儿出生后,他立即回老家找公安部门打了一份证明,准备以“欧阳”为姓给女儿上户口。

  记者看到,安徽省太湖县当地派出所开出的这份证明上,特意注明“在本辖区,阳与欧阳为同一姓氏”,阳先生就是欧阳先生。

  他本以为打了证明,为女儿改姓就没啥问题了。但是,杭州上城区清波派出所户籍民警却表示“阳先生的女儿不能改回欧阳姓”。

  杭州清波派出所:

  父亲先改回欧阳女儿自然就能姓欧阳

  这一年多来,阳先生为了女儿改姓的事往清波派出所跑了不知多少趟,但改姓没有结果。

  因为,按照规定,女儿只能随父姓或母姓,若要改成欧阳姓,需要阳先生自己先改回欧阳姓。

  “阳先生的事情我了解,之前已经解释过了。”清波派出所负责户籍业务的孙警官告诉记者,阳先生的女儿改姓不成,是因为不符合改姓的规定。

  孙警官所说的规定,是浙江省公安厅在2008年5月颁布的《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试行)》,该规定从2008年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该规定第十七条:户口登记的姓名,应当使用规范汉字,符合公序良俗,可以随父姓或者随母姓。

  “规定中可以’的意思,是孩子可以随父亲的姓,也可以随母亲的姓,但只能选择父母姓氏当中的一个,不能选择除父母姓氏之外的姓。”孙警官解释说,阳先生的女儿只能选择跟父亲姓阳或者跟母亲姓黄,“欧阳”既不是父亲的姓,也不是母亲的姓,因此不能以欧阳为姓给她上户口。

  孙警官表示,阳先生本人可以写一份申请,先将他的姓氏改回欧阳,这样女儿跟随父亲姓欧阳就比较合规,顺利成章的事警方不会拒绝。

  阳先生称自己改姓麻烦很多

  女儿到底能不能改姓?

  对于清波派出所的建议,阳先生觉得很麻烦。

  他表示,如果自己改姓,涉及银行账户、公司的营业执照、税务报表等,可能都要进行更改,而且得不断跑到派出所来打证明,办一件事打一次证明,到时候更麻烦。

  对此,孙警官解释,阳先生把姓氏改成欧阳的话,户口本上会在曾用名一栏登记现在的名字。因为其身份证号码不变,他所有的有效证件都具备法律效力。也就是说,阳先生并不需要将自己的证书、营业执照等进行姓名更改。

  孙警官说,退一万步讲,阳先生改姓欧阳后,生活中需要证明身份时派出所会提供证明。但是阳先生说,他就是怕遇到“证明我就是我”的麻烦,所以自己并不想改姓,只希望女儿能改姓欧阳。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民法通则第九十九条第一款、婚姻法第二十二条的解释。解释明确,公民原则上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有三种情形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即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因由法定扶养人以外的人扶养而选取扶养人姓氏;有不违反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等三种情形。

  阳先生认为,他们祖上就姓欧阳,现在女儿想姓回欧阳,具备“不违反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派出所应当允许改名。然而,杭州市上城区清波派出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派出所仍以浙江省公安厅在2008年5月颁布的《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试行)》中的规定为准,子女只能跟随父母姓。

  阳先生的女儿能否改姓欧阳,浙江在线将继续关注。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