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猴宝宝”明年或轧闹猛 部分医院考虑增加床位

2015年09月22日 09:3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你好,我现在怀孕还不到24周,准备到时来你们医院建大卡,请问现在可以预约登记吗?”昨天,一位准妈妈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产前门诊护士台咨询。

  受“单独二孩”政策影响,去年产科一床难求的火爆场面很多人仍记忆犹新。而今年年初以来,很多人受“羊宝宝命不好”的传统观念影响推迟生育计划,各大医院产科一下子冷清不少。

  不过,再过三个多月就到新的一年,那些专门为避开羊年而掐着时间点怀孕的准妈妈们正好到了建大卡的时间,于是,各大产科又开始热闹起来。据报道,北京部分医院明年6月份前的产科床位都已被约满。

  杭州各大医院产科情况如何?接下来会不会再次出现一波生育高峰?对于曾经出现过的产科一床难求紧俏局面,相关部门有没有做好应对准备?有添丁计划的家庭请注意了,这些关键信息本报记者都帮你们打听清楚了。

  9月以来建大卡人数猛增四成

  “听说外地有医院明年上半年的产科床位都已经约满了,我现在24周不到,想着还是早做打算。”准妈妈李女士有点担心。

  看着李女士焦虑的表情,杭州红会医院产前门诊朱红阳护士宽慰道:“我们医院现在来建大卡的孕妇比上半年确实有所增多,但还没有多到像去年那种得限号的程度,到时候你肯定能建进,放心好了。”

  这里先给没生过孩子的人补充点相关知识。一般来说,孕妇在孕24周之前,在居住地附近的社区医院建保健手册,在那里门诊和检查,这叫“建小卡”。怀孕24周后,考虑到小孩随时会出生,检查也复杂,所以这个时候,孕妇就要将自己的怀孕档案转到准备生产的医院里去,之后的检查也在该医院进行,这叫“建大卡”。

  从理论上来讲,孕妇在孕24周做完产检后,下次产检的时间为孕28周,这中间有4周时间,可以自由选一天到自己准备生产的医院建大卡。

  9月份以来在红会医院建大卡情况如何?朱红阳翻开工作登记本算了下,8月份她接待了125位来院建大卡的孕妇,而9月份上半个月已接待了86人,与8月份半个月的量比增加了近40%。

  杭州市一医院集团市妇产科医院门诊护士长冯国芳也帮记者统计了一下:8月份她登记在册的建大卡孕妇为558人,而9月才过去一半就已登记了328人,与上个月半个月的量比增加了近20%。

  随后,记者咨询了市一医院、市三医院、解放军117医院等杭城各大医院产科建大卡情况,相关负责人一致认为,9月开始建卡人数已明显增多,并且以他们多年的工作经验来看,这只是个开始,增长趋势还会继续保持。

  明年杭州或迎来生育小高峰

  都说姜还是老的辣,各大医院产科负责人在临床工作了几十年,对大众生育规律已是了然于胸,不信大家可以看看他们的预测与计生部门的大数据分析结果是一样的。

  “我们对今年1至6月杭州市计划生育主要数据做了统计分析发现,上半年的出生人数与去年同期比减幅较大。”杭州市卫计委基层指导处处长陈赛权说,全市今年上半年(含补报)出生31664人,比去年同期减少2266人,减幅达6.68%。

  可能是受“羊年”传统的影响较大,连“单独二孩”生育也低于预期。今年1至6月份,杭州市共受理“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7273例,审批6762例,出生6719人(占全省总量的29.3%);目前已孕年底前待出生5433人,考虑到下半年还有些带孕审批的对象,预计至今年底实际出生人口为1万人左右,低于原来政策研究预期。

  不过,陈处长说,从目前分析来看,“单独二胎”政策对提升杭州市的生育水平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十一五”以来,杭州市总和生育率一直在1.2左右的低生育率水平徘徊,“十二五”期间略微回升到1.3左右。2014年1月“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杭州市2014年总和生育率上升到接近1.5。

  随着“猴年”临近,卫计部门预计,今后五年,杭州总和生育率将继续略有回升,保持在1.5左右。“十三五”初期,杭州出生人口将达到一个小高峰,即2016至2018年将迎来符合“单独二孩”政策人群的集中出生。

  部分医院明年考虑增加床位

  提到生育小高峰,已经怀孕或正准备怀孕的人就开始发愁。想当年赶过“金猪宝宝”、“奥运宝宝”等生育潮流的人到现在还在烦恼,从最初的建大卡难,到接下来的找产科床位难,再到后来的幼儿园入园难,总之会有各种激烈的竞争随着生育小高峰而来。

  旁的暂且不说,我们还是先来关心一下,生产这第一道关该怎么解决。

  大家都知道,建完大卡之后到生产之前,孕妇们都只要定期到门诊接受检查,医生们加个号加个班还能勉强解决。但每家医院产科床位数是恒定的,抢床位入院生产是孕妇们第一次直面的激烈“竞争”。

  “根据我们在2013年底做的统计,杭州主城区各大医院共有1121张产科床位,2014年还新增了杭妇院100多张床位,1200多张床位去年共接生了109383个新生命,床位和医护人员紧张的事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市妇产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陶晶说。

  因此,考虑到生育小高峰即将来临,他们也早早做起了准备,病房已经装修完成,医护人员也有了储备,明年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再增加几十张床位。另外还有解放军117医院也将会增加部分产科床位。

  陶晶说,据统计,绝大部分孩子出生于三甲医院,这是导致床位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

  请大家仔细看一看这1200多张床位的构成:艾玛、天目山、玛莉亚、美华、仁德、美中宜和这6家民营医疗机构占了近250张床位,滨江区妇幼保健院、江干区人民医院、西湖区第二人民医院这3家区级医院也有83张床位,这两部分加起来占了主城区产科总床位的1/5。因此,如果孕妇没有高危因素,且又可以顺产的话,并不一定要往三甲医院扎堆,不妨选择这些医院。

  VIP服务“一体化病房”天天爆棚

  除了普通的产科病床外,从待产到分娩再到产后康复顺产产妇不用出病房的VIP服务近年来也是备受欢迎。

  2012年6月,浙医妇院在杭城公立医疗机构中首推产科一体化病房,分A、B、C三个类别共22间,价格高达4800—6800元/床日不等,但记者从医院了解到,推出以来这些床位天天处于爆满状态。

  2014年11月,杭妇院也启用推出了17间一体化病房,据介绍,即使受“羊年”传统影响的今年上半年,每个月的平均接待量也有七八十人。

  半个月前,市红会医院也推出1间一体化病房,到目前为止这个房间还没有空过,而且后面还有不少人预约排队。

  所以,如果明年生孩子想预约一体化病房的产妇,建议最好早做准备。

  不过,采访中也听到了一个好消息,杭妇院已准备好了另外17间一体化病房,只要有需要,可以随时启用;红会医院也表示会根据大家的需求再增加部分一体化病房。

  杭州市将建立孕产妇保健救治平台

  生育小高峰即将来临,做好增加产科床位的数量准备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对于这次生育小高峰,专家们经过仔细分析,还发现了一个特殊的情况。

  根据杭州市卫计委的统计,全市可适用”单独二孩“政策的夫妇中,已经再生育审批的有2.7万对。其中,25至34周岁的有2.1万对,占80.4%;但还有近两成属于35周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已批准的再生育人群中,35周岁以上有4503人,其中40周岁以上妇女有253人,这些对象的围孕期、围产期保健、产前筛查及顺利生产就显得尤为重要,对降低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将产生很大影响。

  “就是针对这种特殊情况,我们全市层面正在着手建设一个孕产妇保健救治平台。”陶晶副院长说,记得在2008年“奥运宝宝”热的时候,经常会接到有些医院碰到高危孕产妇而求助转送的电话,那时候是各家医院之间各自联系,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在所难免。但以后有了这个救治平台,各家医院有需要时只要拨打热线电话,就可以通过该平台统一协调,可以大大节约救治时间。

【编辑:刘湃】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