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直达公交队伍持续壮大 三成受访者弃驾转公交

2015年09月22日 11:0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直达公交队伍持续壮大三成受访者弃驾转公交
▲公租自行车遍布各主要大街。

  三成受访者弃驾转公交

  快速公交再开5条 记者体验专34路时速

  今天是“世界无车日”,不少市民也自愿加入到了今天绿色出行的行列中。随着5条快速直达专线的全新开通,本市公交快速直达专线总数已达到了35条,基本覆盖了全市东南西北主要大型住宅区、商务办公区。今天,本市还将开通一条微循环专线,优化调整17条线路。如果身边的公共交通足够完善,何必要在最堵月驾车出行呢?

  体验新开直达专线

  首发准时抵达东大桥 乘客希望班车提前十分钟

  昨天,本市再开5条快速直达专线。此次推出的5条新线路,包括快速直达专线32、专33、专34、专35和专36路。主要分布在房山的燕化星城,北部的西直门、平西王府,东部的百子湾、富力又一城区域。

  一大早,北京晨报记者抵达朝阳区百子湾家园附近,准备试乘专34路,从百子湾家园东站到东大桥路口东。虽然是首班,但已经有十几位乘客在专门等乘。“我看新闻说,今天家门口会开通快速直达专线,我是专门来坐一次试试的。”一位乘客表示。

  7点50分,一辆崭新的8米纯电动专34路缓缓驶入车站,记者随即上车体验。“新开的专34路啊,到东大桥,您注意别上错车。”当车辆行驶到第二站百子湾家园站时,司机师傅专门提醒说。“知道,我们就是专门来坐这车的。”

  记者注意到,昨日乘坐专34路的乘客大部分都是在东大桥、国贸附近上班,通过报纸新闻以及社区贴出的公告,得知家门口要开通一条直达单位附近的专线,特别关注。“我不知道其他专线什么情况,反正我们百子湾附近确实需要这样一条线路。以往,我们要想去国贸、东大桥,必须乘坐专113路等,到四惠换乘,然后抵达国贸。要是单位在金台路或其他地方的话,还得再换乘公交或地铁。而且不仅车内拥挤,路上也比较堵。别看我们距离四惠、国贸就几站地距离,要是堵起车来,时间很不好计算。”乘客张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价格方面,由于乘客日常出行线路不同,对于专34路的刷卡3元票价也持有不同的看法。离单位较远,日常需要换乘多趟公交、地铁的乘客觉着,对于便捷度舒适度都还不错的专34路而言,3元的票价并不贵,与日常交通费基本持平。但距离单位较近的一位乘客则表示,“我觉得有点贵,平时刷卡坐车才1块多钱,都是公交车,这点距离有些贵了。”

  随后,车辆抵达大北窑区域,此时,车内近30个座位基本已经坐满了人。“大北窑南附近平时就比较堵,要是这车能绕开这个堵点就更好了。”一位乘客称。

  昨晨8点30分左右,记者所乘专34路顺利抵达东大桥附近,和预计的40分钟车程相比,基本算是准点。“我们单位上班时间是8点多,如果未来能将每日首班时间再提前10分钟,我们就能有足够充裕的时间步行到单位。”乘客张女士称。

  另外,按照市公交集团发布的信息,专34路和其他快速直达专线一样,只在早晚高峰期间开行,对此,昨日采访过程中也有乘客希望,专34路能够在运营时间上做出调整。除了张女士所提出的早高峰首班提前10分钟外,白天在特定的非高峰时期,也能有专34路可以乘坐。

绿色出行从我做起。
绿色出行从我做起。

  发布

  35条快速直达专线基本覆盖大型居住区

  北京晨报记者梳理发现,包括昨日新开通的5条快速直达专线在内,本市快速直达专线已达到35条,这35条线路基本覆盖了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大型社区、商务区。从线网整体分布走势来看,居住着大量上班族的城东地区,线路分布更密集。日后,随着更多线路的加入,专线沿途服务的上班族,如果想绿色出行将更加便捷。

  日均运送乘客3300余人次

  其实,快速直达专线是在8月才刚刚走进市民生活的。首批10条快速直达专线推出时,市公交集团介绍称,快速直达专线是继定制商务班车后,根据乘客的建议,全新推出的一种公交服务方式,目的是进一步细分客运市场,满足不同乘客的通勤需求。

  首批快速直达专线主要分布在东部的通州、国贸、燕郊地区,北部的望京、史各庄、清河地区,西部的石景山水泥厂、丰台云岗地区,南部的黄村、亦庄地区。

  第一批专线的开通首日,北京晨报记者曾体验了通州瞳里三区发往大北窑东方向的快速直达专5线。空调车、设站少、有座儿,一路走高速,记者1个小时便从通州瞳里抵达国贸。当日开通的首批10条专线早高峰共运送乘客620人,平均上座率约达七成。如今,情况又如何了呢?

  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获悉,公交快速直达专线自8月3日开通以来,已经开通的30条线路,快速直达专线日均发车172次,日均运送乘客3300余人次。

  身边有直达公交 何必开车受堵

  “我是从专5路开通了就一直在坐,感觉很方便,每天基本养成习惯了。”昨日,北京晨报记者回访了几位乘坐首批直达专线乘客,其中,近三成的乘客表示,自己曾是驾车出行的通勤族,自专线开通后才加入绿色出行的行列。

  “以前认为开车堵,不走公交道的公交也堵,而且公交还比较挤,没有开车舒服,所以我是习惯开车的。但那天听邻居说开了快速直达专线,虽然价格贵点,但比普通公交要舒服,基本有座儿,我就体验了一下。后来,我就不怎么开车了,加入到了公交出行的行列。”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

  147条商务班车线路

  城东占五成

  除了快速直达专线外,本市还有147条商务班车线路可供市民选择乘坐,线路更加灵活方便选择。目前,这147条上午班车线路和快速直达专线一样,基本覆盖了本市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其中,城东地区线路占到了50%以上。

  另外,今日,将新开1条“专”字头微循环线路。途经看丹桥、富丰桥西、内环西路北口、中核路口东、航丰路口、海鹰路口、丰茂路口西、丰茂路口东、地铁丰台科技园站。新线开通后,将方便丰台总部基地内乘客出行,接驳地铁9号线及323路等地面公交干线。新开线路使用6米纯电动微循环公交车。

  未来,随着本市公共交通建设逐步完善,更多的市民有望自愿加入到绿色出行的行列。确实,如果身边有了便宜、舒适、便捷的公交地铁,谁还愿意在上下班早高峰这个节骨眼,选驶出行成本高、排放高又拥堵的自驾出行呢?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文

  王巍/摄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