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子哥给儿买房被骗获赔30万 对判决表示不满

2015年09月24日 02: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方子哥庭后接受记者采访。京华时报通讯员 曹璐 摄

  在我爱我家的居间服务下,演员方子哥花393万给儿子方晓鸽买了套房,结果遭骗,钱房两空。在行骗者李佳霖被判处无期徒刑后,方子哥夫妇以其子方晓鸽名义将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爱我家)、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嘉安捷)诉至法院,索赔300万。昨天,朝阳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我爱我家公司构成违约,判决其赔偿30万元。方子哥对该判决表示不满意,双方并未明确是否上诉。

  >>案情

  方子哥被骗 诉中介公司

  2012年6月,方子哥的妻子颜珍为儿子方晓鸽看中了朝阳区千鹤家园的一套房子。颜珍代儿子分别与我爱我家、伟嘉安捷签订合同,在我爱我家居间服务下,与李佳霖签订了《存量房买卖合同》,并先后支付给对方393万元房款。

  不料,李佳霖隐瞒了已将房屋委托他人出售并办理了最高额抵押贷款的事实,使用伪造的房屋所有权证,骗取了方家的393万元。目前,李佳霖已因诈骗罪、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因认为我爱我家和伟嘉安捷在房源信息审查、网签办理等方面未履行审慎义务,方子哥夫妇以方晓鸽的名义起诉两家公司索赔300万元。

  开庭时,我爱我家辩称已完全履行居间义务,对出售方产权证、身份证等均进行了核验。他们认为,方家的损失是卖方诈骗行为造成,与服务瑕疵无关。伟嘉安捷则称,该公司最终未提供服务,并已将保障服务费退还,与案件无关。

  中介有责任 被判赔30万

  昨天上午,朝阳法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法院审理后认为,我爱我家作为专业从事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收取了居间费,却规避了主要居间服务义务,对损害后果有一定责任。

  法院指出,我爱我家存在未按照合同约定对出卖人(即李佳霖)的身份信息进行全面核实;未至房屋权属机构进行核查产权证书真伪及房屋是否存在查封、抵押等权利限制信息;涉案交易实际经办人不具有经纪人资格以及未充分告知警示房屋交易资金自行交割的风险等4项过错。

  法院同时指出,方晓鸽一方忽视对合同内容的审查,未尽合理的谨慎注意义务,且在第一次网签已经注销、第二次网签尚未进行的情况下,仍支付李佳霖73万元,对卖方过于轻信,也有过错。伟嘉安捷与方晓鸽是服务合同关系并非居间法律关系,法院在该案中不予处理。

  据此,法院一审判决我爱我家赔偿方晓鸽违约金30万元。

  >>追访

  方子哥:30万绝对不合理

  昨天,方子哥夫妇也来到了宣判现场。宣判后,方子哥称,“这套房子买的时候300多万现在已经600多万了,我们索赔300万已经很客气,现在只判赔了30万,我认为不合理”。方子哥说,中介公司服务房主买房子,就像一个红娘给一男的介绍对象,必须要先保证介绍的人是个女的而且是未婚状态,他认为李佳霖使用伪造证件我爱我家没有尽到查询的义务。

  “李佳霖欺骗的不是我们,她首先欺骗的是中介公司,如果不是中介的错误,不会有后边的后果,不应该让我们承担这么多损失,我爱我家必须要承担一定的损失”。方子哥的妻子颜珍承认自己有疏忽,疏忽就是过于相信中介公司。

  据方子哥代理律师陈旭称,涉案房屋中间经过一次流拍,现在市价600万的涉案房屋已经以400万的价格拍卖成功。但受害人并非只有他们一家,包括银行在内都要分这400万,计算起来,方家至少要损失300万元。

  我爱我家的代理人对记者表示,该公司没有责任,“我们不能审查出她是一个骗子,不能说被骗了就让中介来买单”。对于是否上诉,其表示还需考虑。

  >>相关

  四家中介去年涉诉近200件

  宣判后,此案主审法官罗曼介绍,近五年,朝阳法院受理的涉存量房买卖的居间合同纠纷案共涉及70家房地产经纪公司。2014年,该法院共受理居间合同纠纷300余件,其中安信瑞德、链家、中原、我爱我家四家中介公司即涉诉197件,占同期同类案件的62%。

  ◎2014年涉诉最多的4家中介

  北京安信瑞德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81件

  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53件

  北京中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37件

  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26件

  房产中介存多项不规范行为

  朝阳法院酒仙桥法庭庭长周维琦称,该院调研发现,中介公司存在疏于核查客户关键信息及重要材料、规避政策法律违规违法操作、违规增设收费项目、超标收取服务费用、合同签订草率、条款表述不严谨、内部管理混乱、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法律意识淡薄等常见不规范行为,造成了合同履行的隐患,损害了交易双方的权益,甚至干扰了市场交易的正常秩序。

  为此,法官建议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等单位推行统一的居间合同范本,相关主管部门推动建立中介行业保证金制度和责任保险制度,建立房地产经纪机构等级评定和信用档案制度,并对经纪公司经营资质进行动态管理,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

  针对方晓鸽一案反映的问题以及二手房交易风险的预防,法官建议购房者:(一)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和置业需求,科学评估房价变化等因素带来的市场风险,充分了解相关购房政策及政策调整情况,审慎购置房屋。(二)为保障巨额资金交易安全,尽可能选择通过银行或第三方资金监管的方式进行支付。(三)认真审查并保留相关合同、票证、单据,纠纷发生后,及时搜集证据材料。

  京华时报记者 张思佳

  实习记者 冯华妹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