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卫工业余时间“修炼”成长跑达人 完成环成都跑

2015年09月24日 08:4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耗时25.5小时完成环成都不间断225公里长跑!最近,成都环卫工陈学军火了。在多位跑友的陪跑下,这位47岁的业余跑友仅靠能量胶、能量棒和几碗粥,完成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挑战。然而,陈学军能够完成如此艰难的挑战绝非一蹴而就。

  “运动打开了我的世界,改变了我的人生!”9月16日,陈学军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已经坚持长跑运动十余年,在国内多个马拉松比赛中获得名次,希望通过跑步进行征集、募捐,向贫困地区的人们传递爱心。

  为健康成为跑步发烧友

  高攀路13号,是陈学军的工作单位成都市武侯区市容卫生管理所的所在地。“你找陈学军,左手边第二间办公室,最近来找他的人多哦!”在门卫室,记者刚一表明身份,保安人员便如“先知”般猜到了记者来意。

  “真想不到跑步也能出名,嘿嘿!”陈学军身着休闲衣裤,短发时髦、身形精干,全无已近中年的气息。他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连续几天他已经接受十几次记者采访,“今天还是一样,咱们就坐着慢慢聊,你来问我来答!”陈学军羞涩地笑着。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陈学军自1988年起先后从事车工、铣工和路面环卫等工作,长时间作业落下了颈椎疼痛的毛病,严重时甚至还出现过眩晕的情况。1999年,环卫所引进路面清扫机械设备,他凭借自己在技能水平上的优势被调至维修岗位。然而,眩晕和疼痛已经开始影响他的正常工作,他便开始尝试通过运动来缓解。

  “这个阶段,跑步对我而言还是出于维护身体健康的考量,而且确实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因此而发生了改变。”渐渐地,跑步变成了陈学军的一项自我爱好。这期间,单位进行了几次搬迁,距离他的住处越来越远,他便每日上下班都以跑步代替公交。随着马拉松这项运动的走热,他在机缘巧合中加入了成都一家马拉松俱乐部,成了一名业余跑友。

  乐活穷跑的成都劳模

  “我是乐活穷跑派,跑步十多年,花的最多的一笔钱就是买了双480元的跑鞋。”陈学军表示,他每月的工资只有3000多元,还完房贷和上交家用后所剩无几,而参加马拉松比赛对他而言事实上是一项很“烧钱”的运动。为了参加各地比赛,陈学军都尽量选择便宜的交通方式,“比赛会有一些奖励,差不多就抵了参赛的开销。”

  “第一次参加比赛获得40元奖金,最好的成绩是在重庆马拉松比赛的2小时49分58秒,排名最‘拽’的一次是去年在西昌的比赛,川籍排名第二……”陈学军向记者细数着他在40多场马拉松比赛场上的成绩,在他的办公桌上并排摆着两部智能手机,那是他在比赛场上获得的“战利品”。“参加的比赛有多少已经记不清了,但最多一次拿到的奖金是1200元。”稍许沉默后,陈学军接着道,“其实获得的奖励对我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更大的收获是运动使我的生活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尽管陈学军如此痴迷于跑步,但并未因此而影响工作,而且表现出色。2011年,武侯区公共厕所冲水脚踏板经常被盗,如果全部重新购买需要投入大量费用。陈学军主动请缨自己焊接脚踏板,最终全区60多个厕所的近900个脚踏板,设计、切割、焊接全由他一人完成,而这也仅是陈学军在工作中展现“拼命三郎”一面的缩影。凭借着在工作中的突出成绩,2012年他被评为成都市劳模。

  发起“五块一”爱心募捐

  “现在跑出了点名堂,希望可以做些与公益有关的事情。”记者了解到,在此前举办的都江堰定向越野马拉松比赛中,陈学军和团队以优异成绩获得了万元奖金,而他将分到自己手中的1千元全部用于拯救白血病患者。“跑友团就像一个正能量传递的大家庭,我在其中得到过好心人的帮助,也希望凭借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他说。

  自今年6月起,陈学军开始每月都绕成都三环完成一次51公里慢跑,并发起了“五块一”跑步爱心募捐。“每跑10公里换爱心人士的1元钱,51公里总共5.1元,钱不多大家都能接受,而且谐音就是‘我愿意’,很多跑友圈的人都积极响应了我的这个活动。”陈学军打开自己朋友圈给记者展示他的筹款情况,并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仅3个月时间他已经募集到爱心基金4000余元,并把每笔款项都定向划拨到可以公开查询的一项为贵州毕节留守儿童筹款的爱心活动中。

  “跑步对我来说越来越不可或缺,它不仅打开了我的世界,也让我的人生有了更加深刻的意义!”说话间,陈学军电话响起,是一位跑友相约组队一起跑68公里山地越野,“现在周末的时间已经全部排满了,感觉生活越来越充实,运动起来总是快乐的!”陈学军笑着说道。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