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强:法官将获得更加健全的职业保障

2015年09月25日 13:41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 

图为周强在大连海事法院向法官征求对司法改革的意见建议。海 法 摄

  9月23日和24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参加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期间,在辽宁省大连市调研。周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公共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推进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为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3日下午,周强来到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考察了审判执行、信息化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工作,并视频连线长海县法院、普兰店区法院、甘井子区法院红旗法庭等,听取工作汇报,亲切慰问干警。周强指出,大连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大力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视频连线时,长海县法院介绍,他们针对辖区海岛特点,加强诉调对接,推广远程视频庭审,努力实现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诉讼不出岛,取得良好效果。周强对此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更加充分有效地运用信息化手段,快捷、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24日上午,周强在大连海事法院考察了立案室、审判法庭等,看望慰问法官,并参加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与全国人大代表王祖温和司玉琢、裴兆斌、戴瑛等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周强指出,大连海事法院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不断提高司法服务和保障水平,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周强仔细询问海事审判工作具体情况,深入了解存在问题,当场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对于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周强十分重视,要求大连海事法院充分利用当地教育资源优势,进一步密切与高校的合作,共同加强海事司法研究和人才培养,为海事审判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智力支持。

  调研中,周强走进办公室与干警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倾听对司法改革的意见建议。法官们纷纷表达对司法改革的期待。大连海事法院的一位法官表示,对司法改革满怀期望,相信通过改革,法官将会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周强勉励大家,要对司法改革充满信心,随着司法责任制、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等各项改革举措的逐步落实,将有力促进法官责权利的统一,使法官获得更加健全的职业保障。

  就当前人民法院工作,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就公共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公共安全工作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方向任务,对于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孟建柱书记在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对推进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公共安全作出具体部署。全国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公共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公共安全的若干意见》要求,充分履行职责,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维护公共安全。要提高思想认识,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增强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立足审判职能,充分认识案件是社会矛盾的集中反映和凸显社会安全的风险点,通过依法公正高效审判,惩治犯罪、化解矛盾、防范风险。要针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管理漏洞、治安隐患,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提出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管控、加强源头治理的意见建议,推进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的不断完善。

  要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推动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要做好人民法院自身安全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确保人民法院人员安全、场所安全、信息安全。

  周强指出,大连被称为“东北之窗”、“北方明珠”,被国家定位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龙头及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核心城市,在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大连法院要树立强烈的大局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服务工作大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不仅要镌刻在墙上,更要铭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要积极拓宽司法为民渠道,大力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要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自觉对标先进,加快赶超步伐,力争使信息化建设尽快迈上新台阶。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教育引导干警统一思想认识,正确认识改革,积极支持、参与改革,争做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要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大力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通过改革解决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抓班子、带队伍,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周强强调,海事审判关系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关系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大连海事法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不断提高司法服务和保障水平,为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作出应有贡献。要坚持全球视野,立足建设国际一流的海事法院,励精图治、奋发有为,以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实现事业新发展。要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强化海事审判精品意识,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通过公正、高效审理案件,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扩大国际影响力。要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及时总结审判实践,促进完善国家海洋立法,积极参与国际海洋治理,推动国际海洋法发展。要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海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要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海事审判队伍,以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缪蒂生等参加调研。(宁 杰)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