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轻微事故快处白天都适用 不限早晚高峰

2015年09月25日 14:5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以后,只要是白天遇到这样的小事故,都要走快处快赔程序,否则就可能被开罚单。(资料片)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去年4月1日,济南交警出台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办法,发生在市区的轻微交通事故交警和保险员不再出现场。一年半时间全市快处轻微交通事故18万余起,减轻了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目前,济南交警联合保险公司再出快处新政,将适用快处的地域范围扩大到适合的县市区,适用时间扩展到整个白天(早7点至晚8点)。

  齐鲁晚报记者张泰来

  一年半市区快处交通事故18万余起

  济南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洪铭介绍,截至2015年8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65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超过196万人,人、车、路矛盾突出,市区交通流量逐渐呈现出整个白天都是高峰交通流的特点。

  据交警部门统计,在主城区造成交通拥堵的因素中有50%以上是道路交通事故,在这些交通事故中又有85%以上是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去年4月1日,济南交警联合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制定实施了《济南市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实施办法》。规定在凤凰路(含)以西,西绕城高速以东,二环南路(含)以北,二环北路(含)以南的区域,发生单车车损5000元以下,且车辆可以移动的轻微交通事故,均适用快处快赔程序。

  此外,为节省处理时间,办法还规定发生在规定区域的轻微交通事故,适用快处程序的时间段为:市区道路交通早高峰7:00-9:00,晚高峰17:00-19:00,高架路7:00-19:00。凡在规定区域、规定时间发生轻微交通事故的,交警和保险员不再出现场勘查。双方通过报警、拍照,互留联系方式约定处理时间后即可撤离现场。

  截至8月底,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市区共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18万余起,缓解了交通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拥堵报警电话起数平均下降30 .2%。

  鉴于目前全市白天交通均已呈现出高峰交通流及八成以上交通事故为轻微事故的事实。日前,济南交警与山东省保监局、济南市保险行业协会及30家财险公司协商后决定,扩大轻微事故快处的适用地域和时间范围。

  赵洪铭介绍,自10月1日起,将轻微事故适用快处的时间扩大到整个白天,即早上7点至晚上8点。

  “在适合条件的章丘、商河、济阳、长清等县市区也推广快处快赔。”济南市保险协会会长郭建中说,对于适用快处程序后一方逃逸及不按约定配合处理的,受害一方的车将有其投保的保险公司按规定先行赔付,办理代位求偿手续,并依法追偿。

  济南交警将构建“驾驶人信用体系”

  除扩大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办法适用的地域和时间范围外,济南交警还与保险行业协会达成了深度合作意见,确定了15项重点合作项目。这些一旦实施将深刻影响车主的交通出行乃至日常生活。

  按照济南交警和保险行业协会共同发布的通告,未来,济南交警将与各保险公司搭建信息系统平台,在全市统一的基础上建立交通安全、保险信息共享数据库。

  一旦共享平台搭建成功,交警会提供车辆基本信息、事故记录、违法记录、视频资料,并定期向保险行业协会推送酒驾、交通肇事名单、新车挂牌量、报废车辆数、汽车保有量等;保险公司提供车辆投保信息、理赔记录等,并定期向交警推送车险承保的交强险数量、金额、赔案件数及金额等。

  此外,根据通告,济南交警也将构建“驾驶人信用体系”,建立驾驶人交通安全信用平台,对于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人员建立信用档案。信用档案包括驾驶人一般违法记录,严重违法记录,发生伤人、死亡事故次数及所承担的事故责任,并根据上述内容,制定评价标准,将驾驶人信用区分为良好与不良。

  届时,交警也会将这些信息与保险公司共享,保险企业可以参考驾驶人信用确定承保政策,鼓励驾驶人保持行车安全,减少交通违法,降低事故发生的几率。

  “目前,已经有保险公司将保险费率与车辆的事故情况挂钩,但各个公司具体情况不同,进度也不同。”郭建中说。

  业内人士分析,保费与事故情况挂钩最大的障碍就在于信息不畅,保险公司难以接触到车辆的具体违法和事故信息,而一旦建立交警与保险业的信息共享平台,这个问题将迎刃而解。

  探索建立电动车险还没具体方案

  随着电动车进入千家万户,由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多了起来,电动车已经俨然成为造成死亡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电动车事故也成为济南市事故处理的难点。

  根据通告,下一步,济南交警将联合保险业建立电动车保险制度,探索建立电动车、电瓶车等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投保管理机制,鼓励开展电动车、电瓶车等非机动车一揽子保险,解决电动车事故中存在的不投保、急救难、赔偿难的问题。“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还没有具体的方案,等条件成熟我们会向外界及时发布。”郭建中说。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