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一汽车城商户“兼职” 发微信就能代办暂住证

2015年09月25日 15:3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目击代办 记者将身份证和照片交给蓝衣女子

尽管手续不全,女子5分钟办完暂住证走出户籍大厅

在派出所外,女子将证件交给记者,并收取200元 摄/记者 付丁

  回龙观汽车城商户有“兼职” 仅凭身份证和照片可办暂住证 对于熟客方法更简单——

  发个微信就能代办暂住证

  微信代办

  传身份证照片即可

  不用到场快递寄送

  派出所内户籍大厅明确要求办理暂住证须提供房主身份证、房产证原件、本人身份证等资料,并核查办理人身份。

  但《法制晚报》记者多次暗访发现,回龙观汽车城的“中介”以每次200元左右的价格揽客,只需携带2张证件照和身份证就可在回龙观派出所户籍大厅内代办暂住证,且不必本人到场。对于熟客,“中介”甚至仅凭其用微信传来的一张身份证的照片,就可顺利代办。

  “中介”揽活 承诺可代办 但指定办证地

  5月初,记者在微博中发现一条“代办暂住证”的消息,地址在“回龙观欧德宝汽车城”。

  记者致电微博中的电话,接电话的男子一口肯定可以代办暂住证,每次收费200元,只需带2张1寸照片和身份证即可,本人不用到场,但只能在回龙观派出所办理。

  记者询问若常住地不在回龙观,是否还能办理,男子表示“没问题”。随后男子与记者约好5月中旬的一天下午在回龙观派出所门口见面。他反复叮嘱记者在他没到之前,千万不要提前进去打听。

  提前探访 窗口贴资料清单 明确不能代办

  男子为何这般谨慎?约定当日,记者先行来到回龙观派出所户籍大厅探访。当时大厅只有2号和4号窗口可以办理暂住证。

  坐在4号窗口、约40多岁留着长卷发的女工作人员指着玻璃上贴的办理暂住证所需材料告诉记者,要办暂住证需“把房产证原件拿来,让房主本人带房产证原件、房主身份证、两张1寸彩色照片。”

  记者看到,张贴在玻璃上的纸张上写着办理暂住证需提供以下资料:1.房产证原件;2.房主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3.本人身份证原件。最后一条明确规定:“本人办理,不能代办”。

  记者询问只带了照片和身份证是否能办理暂住证,4号窗口工作人员表示不能办理:“再跟你强调一下,把房产证原件拿来。”

  目击代办 勉强同意记者跟随 叮嘱“别说话”

  当日下午4时许,一年轻女子出现在回龙观派出所门口。该女子自称叫小郭,帮接电话的男子过来办证。

  小郭先询问记者刚才是否进去过派出所。“如果你刚才进去了他们不给你办,现在我带你们进去了又能办了,怕你闹。”小郭解释。

  法制晚报记者将自己的证件照和身份证交给小郭,再次确认是否还要提供房产证等材料,小郭头也没抬地说不需要。进派出所户籍大厅前,小郭让记者在外头等着。记者一再表示想进去看看,她才勉强同意,反复叮嘱:“进去以后千万别说话,他们不喜欢让办证的人跟着一起。”

  只交照片身份证 全程未核实身份

  小郭带记者走进派出所户籍大厅。当时2号窗口无人排队,4号窗口前正有人办理业务。小郭并未前往2号窗口,而是等4号窗口办理完业务后才上前坐下,小声地对里面的女工作人员说:“姐,我来办暂住证。”

  女工作人员看了一眼小郭,“哦”了一声,接过小郭递来的身份证和照片开始办理。

  其间两人小声嘀咕了几句。其间,女工作人员未跟记者说话,也未核实记者的身份信息,从头到尾也没有让小郭出示租房合同和房产证复印件等资料。

  不到5分钟的时间,女工作人员就递出一个红色封皮的暂住证,贴上了记者的照片,暂住地址一栏标注为“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二拨子散居临西XX号XX号”。

  办理完成后,小郭带着记者走出户籍大厅,扫视四周看无人注意,把暂住证交给记者,同时收取了200元。

  记者问小郭,暂住证上的地址哪儿来的,小郭说,“肯定是真的”,但详情则不愿细说。

  关于和刚刚办证的女工作人员的关系,起初小郭还说:“我也不怎么认识。”办完证后,小郭才表示自己认识那名工作人员,“人家‘给面子’才能办”。

  几天后,记者再次联系小郭为另一人代办暂住证。过程和上次一样,小郭同样选择在4号窗口办理,办理的工作人员也和上次是同一人。

  记者同样只提交了身份证和照片。这次办理的暂住证上暂住地址一栏被标注为“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二拨子散居临东X号X号”。

  多次交易,记者成了熟客,小郭告诉记者,下次如果再办暂住证不用到派出所,只需要用手机拍一张身份证照片用微信发给她就可以,价钱也更优惠。

  7月中旬,记者向小郭咨询微信代办暂住证,小郭一口答应,“你微信给我发过来身份证(照片),只需要个人信息面,不需要反面。”小郭称,她只需把身份证打印出来就可去派出所办理,而暂住证上的照片就用身份证照片的截图。

  这次代办,小郭通过微信向记者收取了150元。几天后,记者收到了小郭快递来的暂住证。证件显示,发证机关仍是回龙观派出所,暂住证上暂住地址和第一次一样,都是“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镇二拨子散居临西33号105号”。而首页贴的照片确实是身份证照片的截图,和证件照相比,图像比较模糊。

  昨天,小郭再次表示,通过这种方式仍然可以代办暂住证,只不过价格降到100元。记者质疑没有房主身份证和房产证会不会办不下来,会不会不符合规定,小郭一口咬定:“不会,可以办。”

  “中介”自述 售车配套代办服务 一个月办十多个

  小郭介绍,她们的主业是在回龙观欧德宝汽车城经营一家面包车销售店,很多外地人在北京购买面包车需要提供暂住证。

  按照微博上的地址,记者昨天来到欧德宝汽车城找到了这家店。

  店内一名男子告诉记者,这里的确可以按照小郭所说的方式代办暂住证,“咱们是专业办的,不用本人来也行,你可以拍个身份证的照片,加我微信发我。这里花点钱就能拿到暂住证,非常方便。”

  “我们主要还是给买车的人办暂住证,也有一些在北京租房子的人拿不到房东的房产证,有些房东不愿意亲自来不配合,派出所不给办暂住证,来找我们办的。”小郭自称不担心被查。

  由于回龙观的暂住人口较多,这对小郭来说,代办暂住证市场还不错。“一个月也能办十多个吧,也不一定,有时候会更多。”小郭对记者说。

  小郭再次表示自己认识4号窗口的女工作人员,“一般暂住证掉了都不给补办,你补办那次,我是提前给她打招呼说你以前办过,她才给你补办的”。

  当法制晚报(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问小郭是怎么和4号窗口工作人员认识,在她那里办证多久了时,小郭显得很警惕,不愿直接回答这个问题。“我一般对客户说是我家有亲戚能办,只要把钱挣到手,解释那么多干什么。”小郭说。 (文/本报暗访组)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