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铁警全警参与查缉毒 贩毒人员感叹兰州站难过

2015年09月30日 09:1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1月8日,兰州车站,民警抓获张某,从其黑色挎包内查获海洛因430克;

  1月29日,张掖车站,民警抓获马某,从其运动鞋鞋垫下查获海洛因340克;

  5月15日,武威车站,民警抓获马某某,从其行李箱中查获海洛因1100余克;

  ……

  “毒品难运,兰州站难过”,在甘肃省兰州铁路公安局近日破获的一起贩毒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在接受审讯时如是感慨。

  贩毒人员缘何感叹“兰州站难过”?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走进兰州铁路公安局,对该局开展追逃、缉毒等工作进行了探访。

  查缉追逃作为“一把手”工程

  据兰州铁路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各基层单位紧紧围绕全局站车查缉工作部署要求,把站车查缉追逃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以查缉促防范,以查缉保安全”的理念,建立了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奖惩有力的工作机制,不断刷新站车查缉战果。

  兰州火车站是西北地区重要铁路枢纽。近年来,随着缉毒、追逃力度不断加大,一些犯罪嫌疑人在各地火车站落网,但依然有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抱着侥幸心理欲乘坐火车运毒、逃窜。兰州火车站早已编织了一个“天网”,屡屡查堵住那些企图通过铁路运毒、逃亡的不法分子。

  今年以来,兰州公安处全警参与,多措并用,查缉工作创历史最好成绩。截至8月6日,全处抓获网上追逃人员超过500名,公安处在全路各公安处排名位列13名,其中,仅兰州车站派出所就抓获100余名,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7%。

  今年以来,兰铁警方共抓获网上追逃人员1171名,破获毒品案件132起,缴获各类毒品7031.388克。

  查缉小分队全天候“堵查卡清”

  1月30日15时许,K856次旅客列车运行到成都至绵阳间,兰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查缉小分队民警在7号车11号中铺,从犯罪嫌疑人陈某身上和行李箱内,查获毒品海洛因17.5克,从其携带的手提袋内查获冰毒509克。

  为进一步提升查缉战果,兰铁公安局各单位抽调查缉骨干民警成立了查缉小分队,深入站前广场、售票厅、进站口、候车室、列车上等重点部位,构建“堵、查、卡、清”的全方位、全天候查缉格局。

  同时,各派出所针对辖区客流情况,适时调整警力开展查缉工作,高峰时段,增派警力对重点部位开展巡视检查,针对可疑人员开展查缉比对工作。

  2014年12月26日兰新高铁开通后,兰州铁路公安处专门给西客站调整了一批查缉能手,充实到一线岗位。

  1月25日10时许,乘坐兰新高铁的旅客陆续走进候车厅。这时,一名衣着邋遢,却穿着一双崭新旅游鞋的男子走了进来,查缉小分队民警立即上前对其进行盘查,当场从该男子所穿黑色旅游鞋内查获冰毒101克,打响了兰州铁路公安处高铁缉毒第一枪。

  银川铁路公安处银川车站派出所充分发挥大站窗口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和警力优势,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效能推进,全力开展缉逃工作。截至9月12日,银川所共抓获网上追逃人员达到100名,位列银川处各所队榜首。

  海量信息中搜出“毒味儿”

  今年以来,兰铁公安局、各公安处指导一线所队进一步改进缉逃工作措施、方法,有针对性地培养、选树一批具有兰铁公安局特色的站车查缉追逃能手。

  兰州车站派出所民警杨海军就是这样一位缉毒能手。

  2014年5月19日15时24分,在潮水般涌入的人流中,一名肤色稍黑、脸型消瘦的男子随着人流走了进来,他用目光不停扫视着周边,与民警对视的一瞬间,眼底却透出了一丝慌张。

  “有问题!”杨海军凭借多年查缉经验作出判断,“同志,请等一下,请您配合到值班室进行一下检查”。

  被拦下的男子没有任何异常,很顺从地到了公安值班室,行李、衣物一件件地检查过了,什么都没有发现,杨海军正要让这名男子离开,男子眼中露出了一丝喜悦。突然,杨海军迅速从该男子的裆部摸了一把,男子的脸一下变得煞白。经进一步检查后,从该男子裆部查获毒品海洛因352克。

  杨海军从警23年,在缉毒、网上追逃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历年来共查获毒品20公斤,直接或参与破获刑事案件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余人、逃犯50余名。

  据了解,这些缉毒能手不仅能明察秋毫,还善于从海量的信息中梳理出带着“毒味儿”的信息。

  2014年6月中旬,兰州公安处通过信息研判,发现一名涉毒人员多次往返兰州至广州间,且在广州逗留时间较短,同行人较为固定,可能存在毒品犯罪的线索。

  根据售票信息,专案组获悉犯罪嫌疑人将于7月2日再次乘坐火车前往广州,按照嫌疑人以往出行规律,专案组分析认为其将于7月上旬返回兰州,遂兵分三路开展侦查布控。

  7月8日17时许,T264/5次列车到达兰州,专案组民警迅速出击,在列车2号车厢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当场缴获冰毒434.6克、麻古100粒。

  目前,“十一”长假即将到来,兰州铁路也将迎来新的客流高峰,兰铁警方已部署各公安处组织查缉小分队深入重点客运火车站开展查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铁路运输畅通和旅客安全。记者 赵志锋 通讯员 史 伟 雷曙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