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多座垃圾填埋场库容告急 再找土地填埋垃圾不现实

2015年09月30日 10: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 龙岗红花岭垃圾填埋场垃圾越填越高。不远处高楼林立,居民对填埋场的投诉数量也呈逐年增多态势。

  目前,深圳生活垃圾主要采用卫生填埋和焚烧两种方式处理,处理量各约占一半。其中,全市共有4座垃圾填埋场,不亲眼所见,很难想像占地面积大的填埋场壮观之局面,也无法理解深圳垃圾处理之难。

  近日,记者走访4座填埋场看到,各填埋场均遭遇即将填满的内外困境。一旦填满,若无新的处理设施接替,全市近一半的垃圾无处可去,只能堆在城市里。

  尽管城管部门尝试过多种办法,填埋的技术缺陷及深圳现实都显示垃圾填埋不能持续,应借鉴国际先进做法,走垃圾全量焚烧新路。

  两座填埋场现有库容很快耗尽

  位于宝安区的老虎坑环境园于2002年底投入使用,是全市面积最大、规划设施最多、综合处理力最强、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生态环境园。其中还包括一处同年12月投入使用的垃圾填埋场。

  日前,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一辆辆大型垃圾运输车鱼贯驶入填埋作业区倾倒出满满当当的一车垃圾。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作业的是老虎坑垃圾填埋场二期西区,一天处理的垃圾量达2000多吨,仅次于全市最大的垃圾填埋场——下坪垃圾填埋场。而老虎坑填埋场一期的日处理垃圾量仅为1200吨,约为二期处理量的一半。

  尽管二期已经大大扩充了填埋量,但仍抵挡不住日益增长的垃圾量。市城管局环卫处姜建生摇头说道,“作为全市处理能力最强的环境园,老虎坑已建有两个垃圾焚烧厂,日均处理垃圾量达到4200吨,原计划有了这两处焚烧厂,再加上三期焚烧厂工程投产后,实现宝安区、龙华新区、光明新区三区市民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填埋场只做应急之用,但目前来看,形势不容乐观。”

  老虎坑填埋场相关负责人坦陈,填埋场二期西区预计也很快填满了,现正大力推进二期中区建设。

  遭遇库容告急的还有龙岗红花岭垃圾填埋场,2001年时,该填埋场由早年的简易填埋场改建后启用,负责处理龙岗、龙城、坪地三个街道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同样分两期建设使用,其最初的设计处理能力为每天400吨垃圾,而实际每天处理垃圾达到1500吨。该场负责人也表示,预计到年底时,该填埋场将被填满。

   为了治理臭气,坪山鸭湖填埋场在垃圾体上覆盖了厚厚的膜。

  被住宅区“包抄” 鸭湖填埋场关停压力大

  去年9月份以来,坪山新区唯一的垃圾填埋场——鸭湖填埋场遭遇了一场大危机,由于填埋作业时产生的臭气扰民,引发周边居民频频投诉。

  记者来到现场时看到,该填埋场位于与惠州市交界处,距离最近的居民区不过一两公里。为了减轻臭气影响,该填埋场已经将露天作业区调整到距离居民区最远的一端,而其他的区域均覆盖了厚厚的膜,增加了一系列除臭措施等。

  坪山新区城管局城管科工作人员黄凯伦告诉记者,该场目前处理量约为650吨/日。2008年开建时,周边仍属偏僻地段,房屋较为低矮及零散,距离该填埋场最近的一处大型小区也尚未开建。短短几年,该填埋场周边居住的人越来越多,居民对鸭湖垃圾填埋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仅鸭湖填埋场一家面临垃圾处理公共服务设施与社区人居环境之间的矛盾,随着城市发展,4座垃圾填埋场都不同程度遭遇这一困境。

  担负福田、罗湖、南山市中心区垃圾处理任务的下坪垃圾填埋场曾同样身处荒山野岭中,如今,周边楼盘众多,还有新楼盘在建,3公里范围内居住人员越来越多,导致周边居民投诉逐年增加。

  2010年以前,红花岭片区相对偏僻,此后,周边地产项目不断开发,居民入住率攀升,同样,居民投诉数量也呈逐年增多态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市垃圾处理投诉绝大部分集中于垃圾填埋场。

  全部填埋场若填满 全市一半垃圾无处放

  4座垃圾填埋场现场走完一遭,引发记者深深的忧虑,一旦填满,这4座填埋场承担的福田、坪山新区全区以及部分罗湖、南山、龙岗区占全市近一半的垃圾将何处安放?

  许多坪山新区的居民还记得,鸭湖填埋场被附近居民围堵的5天内,全区60万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无法得到处理,30多个垃圾中转站堆满了垃圾,垃圾桶里也满是垃圾,到处都散发着臭味。

  “当时,新区紧急协调将垃圾运到龙岗去处理,但最近前往的小路要20多公里,还塞车严重,走大路,则要30多公里。”回忆起当时的紧急状况,黄凯伦仍心有余悸,他说这样来回运一趟就要两三个小时,耗费时间长,车辆周转慢,同样影响垃圾运输。

  “如果4座垃圾填埋场均关停,还没有新设施处理,垃圾只能堆在城市里,蚊虫滋生,臭气熏天,城市就瘫痪了。”说起后果,姜建生表示,“垃圾围城并不是概念,就在眼前。”

  根据规划,4座垃圾填埋场尚有部分空间可继续开发使用,为了与周边区域和谐共处,近年来,4座填埋场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进行臭气等问题的治理,臭气治理效果明显,如下坪场按照最严格的标准,创新填埋密闭收集、利用、处理等技术工艺,实施臭气治理工程,填埋气体收集和利用率远高于国内其他垃圾填埋场,去年以来的治理成效,周边居民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因填埋技术的局限性,臭气难以根治。

  深圳市政环卫综合厂厂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龚佰勋博士直言,填埋技术受制于先天性的缺陷,露天作业,敞开式的环境,臭气难以百分之百控制,又受天气、风向等不可控因素影响大,一些特定气候条件下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深圳再找土地填埋垃圾不现实

  不出预测之外,本月市城管局新鲜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市生活垃圾处理量为15800 吨/日,比去年同期增长4.6%。

  垃圾围城危机也引发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书记、市长均到现场调研,寻找解决办法。姜建生介绍,预料到这一趋势时,全市城管部门曾尝试过新技术、选新址扩建等多种办法。

  12.6公顷、20.07公顷、26公顷、149公顷,这组数字分别是红花岭、鸭湖、老虎坑、下坪4座垃圾填埋场的占地面积。“曾经想过再找土地新建垃圾填埋场,但现实不允许。” 姜建生表示,深圳陆地总面积1900多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达900多平方公里,生态控制线占全市总面积的50%左右,剩下可供开发的土地仅100多平方公里,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再找如此大的地方用于原生混合垃圾填埋不现实。再加上环评要求,寻找远离居民区的原生混合垃圾填埋场场址越来越难,现实环境和技术上的诸多因素均表明,原生混合垃圾填埋在深圳难以为继。

  此外,龚佰勋表示,全球98%以上的城市采用填埋和焚烧两种技术处理垃圾,其他处理垃圾的技术也有,但以处理几十吨、几百吨的垃圾技术为多,千吨规模以上的垃圾处理技术甚少。相比而言,具有占地面积小、环保标准高等优点的垃圾焚烧技术更适合人多地少的深圳。(记者 王湛 林清容 实习生 印玺 文/图)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