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南宁一环卫女工清晨作业被撞身亡

2015年09月30日 13:4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 

  在竹溪立交上清理路面撒漏时遇车祸身亡

  朱槿花下

  又一位“城市美容师”消逝

  核心提示

  昨日,一张流传在微信朋友圈的照片,几乎令所有人动容:在南宁的竹溪立交桥上,蓝色的盖尸布下,躺着一个橙色的身影,一动不动。几名环卫工围住她,有人紧紧握住了她的手,有人掩面而泣,大家似乎在和地上的人做着最后的告别。画面的背景是南宁市的标志性建筑——会展中心朱槿花厅。

  昨日清晨6时15分,39岁的环卫女工李娇金正在竹溪立交桥上清扫撒漏的泥沙。一辆满载快递的小货车驶上立交,开车的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两个家庭的悲剧,在这一瞬间发生了。

  她们的悲痛

  环卫女工清理路面时

  被撞身亡

  “这是一个令人心碎的早晨。”昨日上午,南宁市民小张看到了朋友圈转发的这张照片,唏嘘不已,“为了我们城市的清洁,他们每天天不亮就要起来工作,真是太辛苦了,凭什么会遇到这样的意外?”一时间,公司办公室的人都在讨论同一个话题,大家默默为这名素未相识的环卫工致哀。

  当天清晨,环卫女工李娇金的任务,是清理立交桥上车辆撒漏产生的泥沙。她不会想到,一次平常的出勤,会因为一场车祸,失去生命,彻底改变她和她家庭的命运。而小货车司机严某,也不会想到,一次撞击,将让他背负上一辈子的愧疚。

  竹溪立交上的泥沙到底是谁留下的?立交桥车流量巨大、车速快,为何没有用机械清扫代替人工清扫?环卫工清扫前是否留足够的安全距离,是否设置了反光标识?小货车司机是否有不安全驾驶行为?

  关于这起事故的一切,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中,但有关环卫工的安全问题,大家的关注却从未间断过。

  她们的无奈

  为何环卫工

  总是受伤害?

  我们梳理了近年来发生的环卫工被撞事故,发现凌晨时段和快速环道是事故最频发的点。南宁交警支队相关人士解释,凌晨时分,驾驶员注意力最容易分散,加之路面车辆少,超速、闯红灯现象屡见不鲜,因此环卫工在这时作业,危险性自然更大。另外,快速环道车速快,并可以通行货车,也是造成死亡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人提出,能否延迟环卫工上班时间,避免凌晨作业?据南宁某城区环卫站负责人介绍,目前南宁市环卫系统执行的是全国通行的作业时间,即凌晨4时至次日0时,都有环卫工在路面保洁,这个时间是根据日常垃圾处理量和人手决定的,如果延迟上班时间,就会与交通早高峰发生冲突,这样既不安全,也影响市民出行。

  另外,虽然大家看到南宁市有很多机械环卫车,但事实上南宁市的机械作业比例大约只有15%,这是因为受到设备和路网条件的限制。例如,大多数机械作业车只能清扫一般的泥砂,而纸张、塑料袋却无法清扫。如果吸入杂物,会引起设备故障。另外,一些窄路、老路等也不适合机械作业。所以,绝大多数的路面保洁工作,还是需要环卫工人工清扫。

  在秀厢大道上工作的环卫工黄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都需要进入快车道清扫垃圾。这些垃圾中,大多数是人们从车窗中扔出的,有塑料袋、矿泉水瓶等。这些垃圾是无法机械清扫的,只能由环卫工去捡。虽然快车道上垃圾数量很少,但每进入一次快车道,就意味着鬼门关走一遭。

  另外,记者了解到,环卫工有着严格的考核体系,路面的垃圾数量,与他们的工资挂钩。黄女士说,每天都会有人不定时来检查路面情况,如果因为路面清扫不干净,他们会被督办。考核采取计分的方式,不合格的计分达到一定时,便会扣罚工资,所以他们为了不被扣绩效,就算要在车流中穿梭,也很少有怨言。

  她们的愿望

  希望人们

  不要车窗抛物

  负责明秀路保洁的环卫工李女士说,她和站里的很多姐妹,都是来自石埠、老口等郊区的农民,这几年城市开发很快,家里的田地不够做了,很多剩余劳动力就出来打工。他们从事的大多是劳动力工作,建筑工人、服务员、环卫工人等。可以说,这些来自郊区的农民,是环卫工队伍的主要力量。

  此前,李女士在一家酒店做保洁,每月领着1000多元工资,工作没有什么危险性,但工资少,又没有社会保险。后来,在姐妹的带领下,她应聘当了一名环卫工人。她说:“看了这么多新闻,知道环卫工危险,但起码生活有了稳定的保障。”她最看重的是单位每个月会给她交养老保险,这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近年来,环卫工的待遇也得到了明显提高,也让她坚定地在这个行业做下去。

  “平时站里也会进行安全培训,家里人也叮嘱我们注意安全,但有时意外来了,真是没有办法。”听说又有一名工友离世,环卫工黄女士唏嘘不已。被问起他们的愿望,多名环卫工人表示,他们只希望人们不要车窗抛物,不要疲劳驾驶,泥头车开慢一些,不要撒漏……总之,所有的愿景,浓缩成两个字:平安。

  近年来,环卫的安全问题,渐渐上升为社会问题。广西社会科学院专家姚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针对环卫工人凌晨作业的危险处境,环卫部门可以考虑针对经常在凌晨工作的环卫工,适当提高他们的保险额度,或者购买其他特种险,保证即使发生意外,环卫工也能得到必要的经济保障。除此之外,此现象也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如果有酒驾、疲劳驾驶等恶性伤害环卫工的案件,司法部门可以依照现行法律法规从重处罚。(当代生活报记者 李家健)

  【网友评论】

  @南宁庞大数码:也许一个随意的小动作,就会让别人的家支离破碎。别人也是领一份工资,并没有责任用生命来维持城市的干净整洁。车主干净了自己车箱,却祸害了城市的美,间接做了杀人凶手。尊重每一个辛勤劳动的人,只需从一个小动作做起……一路走好!

  @茉茉磨墨:1.乱丢垃圾确实不应该!应该追究责任!2.为什么在桥上清扫不设置反光标志提醒注意!3.高危行业应该给予相应对等的报酬!

  @angeltoutou葭凝:天啊,环卫部门能不能不要安排清洁工人在高速外环上打扫啊,安排打扫车不行吗?本来外环都是八十时速。

  @罗大懒肥:还有什么比人命更重要!真该在道路上的清洁全自动化!让车子来扫!环卫工人只负责行人道!

  @Elvira-君:快改了政策吧,不要再让环卫工做危险工作了,环卫车要来做什么?逝者安息,悲痛指责全国乱扔垃圾的市民!

  @超级无敌斑斓大老虎A:强烈责成有关部门加大力度严惩违规上路施工作业的单位和个人,切实保障施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来源:当代生活报官方微信、微博)

  编辑有话

  爱护环卫工,垃圾别乱扔

  今年全国已有多位环卫工被撞殒命。昨天,又一名环卫工被撞身亡!这一次发生在南宁,这一次死亡离我们如此的近。事故现场照片里,死者头被蓝布盖着,4名环卫工看着同伴躺在地上神情悲伤,其中两名环卫工捂紧嘴巴痛哭……这一幕,看得让人心痛不已。

  环卫工是我们“城市的美容师”,干着最脏最累的活,拿着微薄的工资,不管是烈日下还是寒风里都在工作,甚至在危险的车流中工作。他们辛勤工作,只是憧憬着在繁华的都市中安居乐业。然而昨天这一撞,却将这名环卫工的城市梦撞碎。

  其实,一个乱丢垃圾的小动作,就可能让环卫工面临生命危险,让一个家庭支离破碎。将心比心,环卫工也和我们一样,只是领着一份薪水尽力地干本职工作,请给予他们应有的理解和尊重——别乱扔垃圾。然而,在我们身边却时常有一些不文明现象发生,尤其是车窗抛物的现象频频出现,这些扔在车道上的垃圾,环卫工往往要穿越车流去捡拾或清扫,大大增加了环卫工的作业危险性。

  让人欣慰的是,已有企业和志愿者行动起来,霖峰壹號和广东狮子会开始全城派发车载环保垃圾桶,呼吁为环卫工着想,爱护环境。国庆长假就要来了,公路上将迎车流高峰,请大家更要注意文明,请跟我们一起承诺:不车窗抛物,路遇环卫工,请减速慢行。(欧阳美荣)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