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周首日5A景区迎“限流”首秀 专家:治标不治本

2015年10月01日 18:2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黄金周大幕今天的正式拉来,国内各大景区也迎来了纷涌而至的客流。今年4月份,国家旅游局公布全国5A级景区的最大承载量,对这些景区的日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做出明确规定,今年十一黄金周,5A景区迎来“限流”的首次大考。在国庆节长假来临前夕,我国多个5A旅游景区公布“限客令”。

  如四川阿坝州九寨沟旅游景区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九寨沟旺季游客最大承载量为4.1万人次/天,景区已售门票达到景区最大承载量时,将停售当日门票,且已售门票不办理退票。

  北京故宫博物院也将在这个黄金周接受“8万人止票”的考验。故宫于今年6月份正式运行每天限流8万人。目前,故宫方面已经决定将网络预售门票的每日限额从4万张提至5万张,占总门票数量的62.5%。观众可以提前一天预订。截止今天13:20,故宫长假首日的8万张门票全部卖光,售票窗口关闭。故宫院长单霁翔呼吁游客尽量网上预约购票。建议避开10月2日至4日的极端高峰日。

  贵州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公告称,近期景区游客进入量已连续多日达到最大承载能力,为维护景区正常管理服务秩序,保障游客舒适、安全、有序出行,景区将实行限量进入。景区将每隔1小时发布门票可售数量情况,同时视游客承载量情况暂停或停止售票。

  那么“限客令”是否真的可以有效的控制景区“破表”的客流,黄金周首日,一些人会不会因为“限客令”而出现涌得进去,却退不出来的状况呢?我们来听中央台的报道:

  今天是十一黄金周第一天,雨雾下的黄山仿佛人间仙境,这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李燕觉得非常惬意。

  李燕:今天来到黄山感觉特别的舒服,一个方面是因为空气特别的新鲜,二一个比想象中的人要少一些,可能景区之前最大承载量的公布,让我们这些游客在山上能够更舒适的游玩。

  今年十一黄金周,黄山风景区严格执行了国家景区最大日承载量的规定,按规定,黄山风景区的最大日承载量是晴好天气5万人次,恶劣天气和冬季35000人次。

  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国银介绍,今年黄金周首日并没有达到限流的“红线”,他认为之前精细的安排在开始发挥作用。

  王国银:我们达到多少人,就有一个预警,在几个售票口和高速公路上面,我们就发布信息,对进山的游客做一个预警,达到限值的时候我们就立即停止售票。

  王国银说,为准确掌握黄山风景区每处的小数据,今年黄山风景区新建了20个摄像点和玉屏索道下站分控中心,增设了客流监测系统,对于重点区域客流进行实时测算,实时调控游客进山的人数。

  王国银:针对游客集中的高峰,我们在高峰日的前一天,我们对第二天的接待形势多进行一个研判,和旅行社进行预约,假如讲游客超过或者说达到40000人这个人数的时候,我们将对一些旅行社我们提前告知,与旅行社协商,能不能将一些团队游安排在山下或者说附近进行游览,错开旅游高峰,确保游客来的顺畅,走的顺畅。

  今天在江苏,雨后的南京中山陵景区从11点半以后,游客量就开始攀升过2万人,并呈现逐步上升趋势。到下午两点半,中山陵陵寝的台阶上已经人山人海,大量游客登上台阶,准备参观。

  不过中山陵园管理局安全保卫处处长于应强认为,尽管中山陵陵寝客客流量每小时达到了4000人,但是暂时不会采取限流措施:

  于应强:我们在陵门中,包括每个口子都有监控探头,在陵门中有安检门,每个小时计数的。如果上面平台人好多,我们会在陵门处,我们有个分流点,就让游客在此排队等候,只出不进。比如半个小时,或者40分钟,只出不进,这样把人流缓解开。

  从今年4月1号,国家旅游局出台实施的《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中我们了解到,当景区旅游人数达到最大承载量的80%时,就要开始控制游客流量;而一旦触及到最大承载量,就必须立即停止售票。记者采访当中发现,在《导则》发布后的首个十一黄金周,全国各大景区均已做好了限流方案,有的甚至选择了十一期间全部网上售票, 不过也有游客认为,景区的“现行”也好, “缓行”也罢,都是“不方便”。

  石家庄游客:我觉得还不如没有这个政策呢,要不然去了连进都进不去,还不如挤着呢,挤着还能进去看看东西。

  石家庄游客:不方便呗,那我想去了突然临时计划改变了,我想去那个景点了,网上没购票,也购不上票了,那就看不成了呗。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认为,首秀5A景区的“限客令”其实只是治标不治本,并不能根本解决大客流问题。

  刘思敏:景区限流它主要是为了满足了安全的底线,还有环境保护的这个需求,但是我们民众出游的需求非常的旺盛,可以说已经形成了一种出游需求的“堰塞湖”,这是因为假期短缺,特别是十一期间它黄金周是全国意义上,唯一的一个黄金周。在这个时节的话,它的矛盾就可能会非常的尖锐,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暂时恐怕很难找到非常好的解决方案,恐怕应该主要增加长假供给方式来解决,也就是增加五一黄金周,八月上旬再形成一个避暑黄金周,这样一年四季各有一个黄金周的情况下,也就是说带薪休假但是还停留在纸面上,很难大面积落实这种前提下,增加两个黄金周的话就可以大大分流游客需求,游客需求被摊薄以后供需矛盾才能真正解决。

  此外,刘思敏认为,景区不能够简单一纸限客令而了之,更多则需要在“细”字上下一下工夫。(记者郭淼)

【编辑:郭炘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