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今日门票预计12时前售罄 4日后客流下降(图)

2015年10月02日 05: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游客在故宫午门外排队准备参观,故宫昨日13时20分达“8万人上限”。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长假第一天,故宫“8万人限流”的措施便遇到了压力,8万张门票在9时前就已经销售过半,并于13时20分到达峰值,停票措施随之启动。故宫方面预计,今明两日将为客流最高峰,所有门票可能在中午12时前售罄,建议游客错峰参观。

  1.5小时8万门票销售过半

  据故宫方面介绍,昨早7时20分就已开门迎客,比正常时间提前一个小时,截至8时50分,8万张门票已经销售过半。其中,约有2.6万张为网络预订,“网售余额调剂到了现场售票”,故宫相关负责人称,原定网售5万张票中有2万张分配给了下午以调剂高峰客流,但由于现场游客持续增多,便将其剩下的2.4万张票全部调剂到了现场售票之中。

  同时,故宫方面还为售票总量达到8万人后的止票措施准备了预案,“设下三道‘防线’”,该负责人说,包括天安门、端门、午门三处均有工作人员进行提示,售票现场的电子显示屏上也实时更新余票数量,随着售票总量的上升逐步减少售票窗口,降低售票速度,并预估排队人数准备拉起警戒线。

  昨日13时20分,端门——午门广场上的电子屏显示余票数量为零,最后一个售票窗口随之关闭,游客总量控制在8万人,“故宫自身的安保力量会和安检、售票形成联动。”该负责人说,为维护现场秩序,也会视情况申请驻院武警和派出所的支持。

  “4日之后人会少很多”

  往年数据显示,十一期间故宫的高峰客流往往出现在第二日和第三日。故宫方面预估,8万人的售票峰值很有可能在今明两日中午12时前到达,之后的游客将无法现场购票。

  截至昨日19时,故宫设定的5万张网络预订门票总额,仅剩下了8612人,门票销售总量仅剩下了38612张;3日网络预订门票余量约为2.3万人,总量为5.3万张;4日之后剩余门票量均比较充足。“4日之后人会少很多。”该负责人再次建议,游客尽可能错峰参观。

  ■ 亮点

  135件汝瓷亮相延禧宫

  除了延禧宫的《清明上河图》,延禧宫内的“石渠宝笈特展——编纂篇”也在同期开放,同时还有《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藏汝窑瓷器展》开幕,135件文物为金瓦红墙带来了一抹“天青色”。

  汝窑是中国五大名窑之一,此次展览以故宫藏北宋汝窑和明清时期仿汝窑瓷器为主。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有3件远道而来,是大英博物院的藏品。据专家介绍,其中一件玉壶春瓶属传世孤品;茶盏托则是存世4件中造型和釉色最精美者。故宫表示,该展览不单独售票,将持续到明年8月31日,同样值得仔细赏玩。

  ■ 游园

  游园舒适度亮起“红绿灯”

  昨日14时景山公园在园人数达到1.76万人次,排在市属11家公园首位,首亮红灯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国庆假期第一天伴风而过。受其影响,颐和园、北海等公园游船及香山公园索道停运。此外,市属公园发布“游园舒适度红绿灯”,显示游园舒适程度,景山公园首亮红灯。

  大风虽至,但游人总量未减少。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国庆假期,不少北京市民选择出京游玩,公园内外地游客较多,各公园晨练游客减少也为游人游园创造了空间。

  “游园舒适度红绿灯”首次露面,其以三种颜色直观显示各公园的游园舒适度情况,引导市民规划出行路线和目的地。昨日,各公园的游园舒适度大多为绿灯或黄灯,游园舒适度良好。14时,景山公园在园人数达到1.76万人次,排在市属11家公园首位,首亮红灯。市公园管理中心建议游客选择就近公园出行,或入园后避开万春亭等热门景区。

  首次发布的“游园舒适度红绿灯”到底是如何测算出来的?据市公园管理中心宣传处处长陈志强介绍,游园舒适度是一个综合指标,会考虑各公园面积、周边交通、有无停车位等因素。

  “如果实时在园超过1万人,可能会考虑将游园舒适度降为黄灯,每个公园的测算标准不同。”陈志强说,各个公园会将其统计数据上报至市公园管理中心,由中心统一评定。

  陈志强提示,明日游园人数将有较大提升,可能达到50万人。不排除提前启动扩容措施,例如增加售票窗口,开放单行线等,但也要看当日的具体游园人数。

  ★黄金周情报

  昨日回顾

  ●交通:市交管部门指挥中心介绍,上午时段全市路网道路交通运行状况平稳,京藏、京承、京开、京港澳等高速公路出京方向车流量较大,交通压力主要集中在五环路以外区域。0-16时全市高速交通量约137.85万,同比增长11.65%。

  ●警情:便衣民警分别在9号线北京西站地铁站、蓝色港湾儿童城下沉广场等处抓获12名扒窃嫌疑人。警方提醒:“十一”黄金周的第一天扒窃案件易发地主要集中在火车站周边的公交及地铁线路。从第二天开始,扒窃案件的易发地就会转为各大游客景点及途经公交和地铁线路,请提高警惕,谨防扒手。

  ●消费:据北京市商务委监测,100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实现销售额8.9亿元,同比增长5.6%。

  ●旅游:180个主要A级景区接待旅游者115.1万人次,同比减少12.9%。其中,城市公园型景区接待26.2万人,同比减少30.8%。

  故宫8万人,同比增13.9%

  天坛公园5.8万人,同比增190.5%

  天安门城楼3.3万人,同比增132.9%

  北京动物园3.8万人,同比减32.2%

  十三陵景区2.1万人,同比减3.8%

  北京植物园0.66万人,同比减83.6%

  今日提醒

  ●天气:市气象局预测,今后三天天气以晴好为主,北风逐渐减弱适合户外活动,早晚依旧偏凉需适当添衣。

  ●交通:

  1、预计10月2日上午7时至11时,高速路出京方向会出现车辆集中。京藏高速、京沪高速、京承高速出京易现拥堵。

  2、预计香山、植物园、颐和园地区交通压力相对突出。香山公园、植物园的车流高峰时段为8时至13时,主要拥堵节点为西北五环的香泉环岛和香山路的上山方向。

  ●游园:

  1.游客量将明显增加,提醒市民尽量避开热门景区,选择就近游览。

  2.每日10时、12时、14时、16时左右,市民可登录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官方微博@畅游公园,关注其发布的游园舒适度红绿灯。

  ●交通管理措施

  1、天安门广场地区:10月1日零时至7日24时,广场东、西侧路、人民大会堂南侧路禁止车辆通行(持专项活动通行证的机动车除外),过往车辆(含公共汽车)绕行正义路和人民大会堂西侧路。

  2、景山地区:10月1日至10月7日,每天7时至17时,景山东街(北向南)、后街(西向东)、西街(南向北)机动车禁行;景山西街南口禁止由西(或东)向北转弯;地安门内大街南口禁止由北向东转弯。

  3、什刹海地区:10月1日至10月7日,每天14时至23时,地安门外大街(不含)迤西,烟袋斜街(不含)迤南,后海北沿东段(含)迤东,前海西街、前井胡同一线(不含)迤东,后海南沿前井胡同北口(含)迤东,地安门西大街(不含)迤北围成的区域范围内道路禁止机动车驶入。

  4、香山地区:10月1日至10月7日,每天8时至17时,杰王府路由买卖街东口至公交车总站后街东口(南向北)、杰王府路由公交车总站后街东口至香山南路(东向西)禁行机动车。

  新京报记者郭超 黄颖 李婷婷 李禹潼 信娜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